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鄉踏上坎坷路 誓死獻身建家鄉
2011/04/06 09:05:39瀏覽4556|回應0|推薦0
回鄉踏上坎坷路 誓死獻身建家鄉
紀念李宗藩博士

李宗藩博士1937年生於台南學甲鎮,李博士的父親李吟先生共育有四個兒子,宗藩博士排行第二。1946年李吟公為逃避戰後的恐怖政治舉家遷居玉井鄉,1961年李宗藩博士畢業於台大農學院,1965年赴日本留學,1973年榮獲東京大學農學博士。李宗藩博士旅日24年致力於農業研究, 經營農牧聲譽卓著,在日本擁有崇高的社會地位,也深受人尊敬。

不但如此,李宗藩博士更熱心參與海外台灣人的社團活動,曾擔任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會長,長期致力於推動台灣的民主。1989年李宗藩博士應民進黨徵召返台參與台南縣長的選舉,雖然時間倉促,僅僅以100日的時間,就與國民黨打成平手,開票過程疑點重重,國民黨疑似做票才以微小差距贏得選舉。遂造成人稱「新營事件」的群眾包圍縣政府的抗議事件。

1991年李宗藩博士,再度被民進黨提名,以制訂新憲、總統直選、獨立建國加入聯合國為政見,在台南縣參選第二屆國大代表高票當選。但是當選後不久,李博士積勞成疾,竟發現罹患肝癌已到末期。民進黨國大代表全部才65席,1992年國大集會時,尚未達到修憲的連署門檻,最後與無黨籍合作相互連署,才勉強剛好達到修憲連署門檻,李博士雖然在病榻,但是因為一席都不能少,李宗藩博士仍然勉強起身一一親自簽署,讓民進黨修憲提案,及時送進國民大會。雖然積極奮鬥,李宗藩博士還是不幸在1992年4月1日深夜逝世於台大醫院。

李宗藩博士一生奉獻犧牲為台灣,曾說:生為台灣人,死為台灣魂。臨終前仍然關切老人福利、農漁牧正義條款,關心全民健康保險、總統直選問題。更重要的是,台南縣經李宗藩博士一番耕耘,及縣長一役的奮力一擊後,國民黨在台南縣開始鬆垮,接續其後的陳唐山博士,終於終結了國民黨在台南縣的長期執政,開啟了品質保證的綠色執政。他的貢獻,他的精神,將永遠活在我們的心中。

李宗藩博士的胞弟,排行第三的李澄雄先生,在擔任高雄市左營區稅捐處主任退休後,就一直在我的服務處當義工,擔任我的顧問,陪同我做服務,幾年下來可說是造福人民無數。姪女李如月小姐也是一位巾幗英雄,民進黨在高雄的選戰,總是可以看到如月手持麥克風,矗立街頭的身影與吶喊。

今天是李宗藩博士逝世19週年的紀念日(四月一日),我特別再用他當年說的「回鄉踏上坎坷路 誓死獻身建家鄉」兩句話,來紀念這位一生深愛台灣的鬥士

照片請參看管碧玲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0847140322#!/album.php?fbid=195996223771948&id=100000847140322&aid=43831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anMom&aid=5056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