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龍峒保安宮走春
2011/02/16 20:23:49瀏覽645|回應0|推薦0

大龍峒保安宮走春

昨天(2月10日)特地一早趕到台北,應好姊妹簡余晏議員邀請,與台北市議會周副議長柏雅兄,一起到台北市大龍峒的保安宮「走春」。大龍峒保安宮信眾廣博,更擁有豐富的有形與無形之文化資產,尤其「保生大帝信俗」相關的民俗,包括「豎燈篙」、「牽車藏法會」、「家姓戲」、「放火獅」,還有保生大帝聖誕祭典、遶境踩街、過火等等內容都非常豐富精彩。

其中「豎燈篙」及「牽車藏法會」,是中元節舉辦的民俗儀式,全台灣僅存少數寺廟尚有保存舉辦。「牽車藏法會」是道教的中元祭典,其中「白車藏」係超渡因溺水而亡者,「紅車藏」則專為超渡因難產而亡者,深具悲天憫人的文化價值,而保安宮則是全台保存這種儀式最完整者。

「家姓戲」又稱「字姓戲」或「單姓戲」是一種在傳統聚落內,以同姓或聯合數姓為一「字姓組織」,為聚落內的節慶與廟會活動,共同集資邀請劇團演戲,通常係採流水台方式,往往一日多場,一演就是一、二個月,形成競賽性質。「家姓戲」舉辦形式通常是由同一姓氏組織內,由爐主或管理人,角頭代表以公費辦理祭典、字姓戲及吃公(聚餐)事宜,而公費來源有由「會田」田租、「公有店鋪」收入維持,有由會員每年繳納費用者,亦有兼具這兩種來源的。但台灣由於都市化,或農村傳統演變,媒體多元化,社會結構改變---等等結果,「字姓組織」不易維持,故「家姓戲」多已演變成委託廟宇代辦,或由廟宇直接單獨承擔主辦。

而傳統「放火獅」活動原本幾乎已經消失,近年來在相關人員的努力下,保安宮得以重現這項傳統技藝。火獅其前身為保生大帝之坐騎-「黑虎將軍」,民間為慶祝保生大帝誕辰而形成火獅的宗教儀式。火獅是以竹子為支架,並以紙黏成獅子的外型,獅子的底座置入數以萬計的蜂炮,燃放時火光四射、形成壯觀場面。傳說只要將心願寫在紙條上,連同火獅一起燃放,火獅即會將眾願帶到天上,不僅會為自己帶來好運氣,也能心想事成,此外施放火獅也有消除疾病驅除災厄的意涵。2001年,高雄市政府在左營開始舉辦的「萬年季」年度活動也有火獅,只是策辦單位將「放火獅」變成「迎火獅」,但不改其為吉祥物的特色。

精彩照片請看:管碧玲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album.php?aid=39296&id=100000847140322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anMom&aid=489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