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FB網友政治系同學談:政治作為一種志業
2011/02/16 20:17:57瀏覽869|回應0|推薦0
台灣總要有人會吧!
與FB網友政治系同學談:政治作為一種志業

昨天(2月6日)一位中正大學政治系三年級,FB的網友問我有關政治之就業與治學的問題。我說政治可說是一種志業,比較不是一種職業,無論從政或治學,都需要很大的熱情;而且人生多變,很難從功利或就業的角度談這個問題,而是要問你想做什麼?有沒有堅持?會不會畏懼世俗眼光?。猶如當年我們志願讀政治,在打破黨禁、報禁,要求廢除戒嚴、要求國會全面改選、要求總統直選而走上街頭的時代,讀博士當教授,卻走上街頭?我們學校、家庭中的師長們,對我們的所作所為,在言談中總是透露出「不以為然」,或「不知所以然」的態度。我說的「志業」就是能超越,或不在乎世俗評價,仍敢堅持全力以赴的決心。

台灣一般的父母或長輩,不太會或許也不太敢鼓勵子女或後輩,懷抱理想主義去做不太「功利」,或不談「投資報酬率」,或不像「生計」的事業。大年初二兄姊們與姪輩大隊人馬來高雄兩天,讓我也有機會與姪輩們好好聊天。大姊的二女婿是大書法家陳丁奇的嫡孫,原在IBM當工程師,他們一家都寫得一手好書法。我說台灣並不缺一個電腦工程師,鼓勵他放下一切,專心努力去讓自己成為一個書法家。長輩說這樣的話,好像是火星來的人,完全不食人間煙火?

去年底我家的大寶貝到韓國去發表論文,也拜訪了幾個韓國家庭,她寄了一張卡片跟我說,她看了幾個家庭的絕對權威父母後,感謝她擁有一對開明的父母,不只是父母,還更是朋友。女兒這樣說,讓我感到很欣慰。其實去年也有一些事讓我很欣慰,我家小寶貝繼姊姊通過日文第一級檢定後,也通過了日文的第一級檢定;而大寶貝去年底,在她學韓文不到一年,也通過了韓文的第二級檢定。這是我們家大寶貝所學習包括台語、台灣國語(即通稱的國語)的第八種語文。大學時代得了兩個跨國比較文學研究的創作獎,研究能力遠超過父母同年紀時的功力。學英國文學,隔行如隔山,她所寫的論文,好像有關18世紀的英國文學,我們看起來好像是非常艱澀,連題目都根本不敢說懂。但曾幾何時,她逐漸的想讓自己成為一個「漢學家」。她自己覺得要精通華文、日文、韓文,及其詩詞歌賦哲學,才足以成為一個優秀漢學家,她就自己去弄了。

我們從未以實用或功利的角度,告訴孩子要注意就業問題。大寶貝從她大學開始學習拉丁文,就知道學習這個語文實用性低到不行,學拉丁文幾乎是「獨夜無伴守燈火」的事。以我們學政治法律的人來說,會引用幾句拉丁法諺,就足以「呼弄」了,但她興趣主導一切契而不捨。因為學拉丁文的人很少,國外老師曾問她,她學拉丁文做什麼?據說她的回答很另類:「台灣總要有人會吧!」聽到這個理直氣壯的答案,讓我竊喜不已,心想這個女兒也很另類。她說今年九月弄完博士論文,計畫要去日本或那裡那裡做漢學研究,雖然很想念她們,希望她們能回到身邊,但正如許陽明現在想出書、開畫展,一圓少年時想當作家畫家的夢,我都說「去吧!」。

今天拿出來與大家分享的是我家大寶貝寫送媽媽的書法,與一些我們家的寶貝東西。其中女兒的書法,內容是詩經淇奧上的文字「---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也是在鼓勵一個古代政治家的文字。女兒寫送的這幅書法我掛在國會辦公室中,一邊自珍自賞,一邊也讓自己時時看到女兒的用心。大學者韋伯(Max Weber)曾在他的「政治作為一種志業」那篇不朽演講中,提醒自由派學生面對政治的失望時,一個「政治志業家」不能陷入常人會有的恨怨、庸俗、麻木或遁世態度,而應該要有「即使如此,沒關係」的熱情,有千萬人吾往矣的勇氣,或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的志氣。台灣的國家經營、文化、藝術、環境或科技等等的更上一層樓,都需要我們的年輕人,把這些國家改造工程當成一種志業去實踐。

昨天在FB上聊天室跟我交談的同學,我雖不知您的真實姓名,我電腦雖整天開著,但實際上網時間也都斷斷續續,昨天跟您交談一半就去忙別的事了,但一整天您的疑惑縈繞我心,清晨我決定早早起床寫這篇在這裡公開回覆您。但與其說是答覆,不如說是鼓勵。祝福您!
精彩照片請看:管碧玲臉書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anMom&aid=4892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