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不為愛獻身行動」為什麼看到希望
2011/02/16 19:05:15瀏覽712|回應0|推薦0

「為什麼不為愛獻身行動」
為什麼看到希望--從反杜邦及「自由之愛」說起

前面我說從彰化中學學生集體表達對家國發展的不同意見,看到國家未來的希望。

為什麼?這裡我要從當年反杜邦的台大學生說起。這裡拿出來與大家分享的,是我家收藏1986年12月8日出版的「自由之愛」創刊號。該號第二版紀錄著1986言論自由記事:8月20日 大新社長許傳盛等五人往見孫校長,報告「台大學生杜邦事件調查團」活動經過。孫校長表不滿大新社之「擅自行動」。---10月22日---被告知「大新社停社一年,許傳盛記過二次,林國明、陳明祺記過一次。」

如果你不認識這三位學生,你一定會關心,那這三位學生現在呢?

許傳盛後來從政,長期擔任菊姐的機要,曾任高雄市社會局長,現任高雄市客家事務委員會主委。林國明畢業後適逢報禁解除,與許陽明一起籌備報禁解除後的第一份反對報「首都早報」,係「首都早報」招考記者、網羅記者的主要工作人員,創刊後並擔任政治組記者。之後留學美國耶魯大學榮獲社會學博士,現在台大社會系任教。陳明祺後來也留學耶魯,也榮獲社會學博士,現在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任教。當年他們因為表達對家國發展的不同意見,並為自己的主張獻身行動,卻被當時那麼不文明,也不知大學之道所學何事的台大校方懲戒。今天他們當然是作育英才,守護大學自由精神的開明教授,不會犯當年他們師長曾犯過的荒謬情事。

「自由之愛」創刊號上面有一篇文章:「為什麼不為愛獻身行動」。今天再讀起來仍然感受到他們雷霆萬鈞的熱力。今天我看到彰化中學學生,猶如當年台大學生一樣在彰化的反杜邦事件,我想起傳盛、國明、明祺他們三位的表現,我確信今日彰化中學中的某些學生,他日必為國家棟梁,這是我為什麼說看到台灣未來希望的原因。

我們「為什麼不為愛獻身行動」!今天站出來對家國發展表達不同意見的彰中學生們,讚!真的非常讚!

精彩照片請看:管碧玲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album.php?aid=37933&id=100000847140322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anMom&aid=4891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