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管碧玲榮獲國立台北大學傑出校友表揚典禮感言
2010/11/01 16:50:00瀏覽3853|回應0|推薦1

勇於追求知識,並追求知識的實踐;勇於參與社會的建構,讓台灣成為一個因人民幸福而偉大的國家。

管碧玲榮獲國立台北大學傑出校友   表揚典禮感言  2010.10.30

民國六十四年新生訓練的第一天,班上同學在自我介紹時,我曾經說「今日我以行政系為榮,他日希望行政系以我為榮。」這些時日,學校通知我寫傑出校友感言,我才驚覺三十五年已經過去了。當年說那句話時,當然是一股內心很單純的真實想望。不過畢業後,我回行政系服務,後來到高雄市政府服務,至擔任立法委員,無論是教書,或是到政府機關任職,雖一心一意認真做事,卻從來沒有想過會榮獲傑出校友的表揚。如今受到傑出校友表揚這樣的肯定,突然回想起當年新生訓練時,自己所說的那句話,也回想起幾十年來,受到眾多恩師、同學、友朋的栽培與提攜,內心實在有一種深深的感觸。

 我在學時,台灣的政治與現在的開放情況,實有天壤之別。由於對民主憲政、開放社會的憧憬,我在感受到學理與現實的巨大差異時,竟自覺自醒地,一步一步走上要改革台灣政治的道路上去。民國七十年代、八十年代的街頭運動,從要求解除戒嚴、要求開放黨禁、要求開放報禁、要求國會全面改選、反對軍人干政、廢除刑法100條,到總統直選等等,街頭抗爭、為文論辯,在學校中承受不少師長友朋的異樣眼光,但我忘記個人的處境,可說無役不與。如今台灣已經成為一個自由開放的國家,年少時的青春夢,竟然也可以實現,回首來時路,還是對學校的知識啟發充滿感恩。

民國八十九年,我借調到高雄市政府服務,先擔任新聞處長,後來高雄市文化局成立時,我轉任首任局長。那時,我另一種內在的想望,希望台灣除了成為一個自由民主的國家外,我也很希望台灣成為一個健康與美麗的國家。以前在台北時,雖然也有推動一些文化古蹟與文化資產的保存,但畢竟不是制訂政策、編列執行預算那樣有整體性。

到高雄市有了那樣的舞台,我當然要全力以赴,讓高雄既美麗又健康。那時我創辦了南方電影節、高雄電影節,設立高雄電影圖書館、高雄文學館,繼而推動愛河咖啡座,引導愛河流域藝文活動與風潮。也設立了兒童創意美術館,改建文化中心兒童圖書館、設立楠梓兒童圖書館等等五個兒童圖書館,提供親子閱讀最舒適的環境。我也整修英國領事館,爭取「台灣煉瓦會社打狗工場」指定為高雄市第一個新制國定古蹟,重修武德殿、爭取衛武營國家劇院,這些提升都市文化意象的種種努力,幾年下來竟也受到不少的肯定。民國九十三年,我又被推舉去參選立法委員,如今也連任一屆了。今天也是受到高雄市校友會的愛護、肯定與推薦,得到傑出校友的表揚。

擔任立法委員後, 我常駐守護教育文化委員會,致力守護台灣主體性尊嚴。最特殊的是一直持續關懷弱勢,與揭發台灣在國際間被打壓的事實。其實這也是長存我內心中的另一個青春夢:讓台灣成為一個幸福的國家。我會特別注意弱勢者的關懷,是因為台灣對弱勢者的生存權,照應仍然非常不足,弱勢者沒有國家的照應,往往造成個人與家庭的悲劇。所以我這幾年,特別爭取到全面補助全國罕見疾病患者維生器電費補助並建立制度;修訂「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通過語障人士翻譯需求服務政府不得有限制;成功爭取聽語障人士每月400通簡訊免費,視訊電話(手語溝通之必須)比照語音電話費率;爭取全國增購復康巴士達全國512輛;主導修訂「擴大公共建設特別預算」建立就學安全網,要求教育部全面框列補助營養午餐、學雜費、助學貸款等預算。我也特別注意青年學子出校門後的就業機會,所以對於中國學生來台的種種問題,總是在立法院強力把關主導立法。

我也很希望台灣是一個高度文明的國家,所以對於漢生病患領銜提出照護賠償條例、領銜推動民進黨團對全民按指紋提出釋憲、要求女性公務人員請產假考績不得自動列為乙等、關照受暴婦女爭取保護令費用由政府代繳等等,我也主導修訂教育基本法,明訂禁止學校體罰,使台灣成為全球第109個禁止學校體罰的國家。在88水災之時,我也曾全面參與搶救募集物資,大批贈送給高雄市、高雄縣、屏東縣、台南縣等地政府與公所,並募款捐贈高雄市五所教會協助安置災民;協調高雄市旅館業者提供100間房間供救災志工免費住宿等等。

從民國六十四年,成為母校新鮮人開始,幾十年來深受母校的栽培與恩澤。今天又承受到傑出校友這麼大的榮譽,實在是深深感恩。今天藉此機會,我也願意與所有的師長、在校同學繼續共勉,讓台灣成為一個自由民主法治,美麗健康與幸福的國家,我們大家一起來加油繼續努力!勇於追求知識,並追求知識的實踐;勇於參與社會的建構,讓台灣成為一個因人民幸福而偉大的國家。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anMom&aid=4555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