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登革熱大爆發 政府防疫預算年年縮減
2015/09/22 16:04:51瀏覽494|回應0|推薦2

  管碧玲抨擊政府沒政策

台南市爆發登革熱大流行。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天在立法院預算總質詢時對行政院長毛治國指出,與台灣往來密切的中國、新加坡、馬來西亞,近來登革熱快速成長,政府反而一再縮減防疫預算,自2010年起,每年負成長,從過去每年約五千萬元,縮減到三千萬元,補助地方政府預算,由四千多萬,縮減到不到二千萬,甚至在爆發流行後還繼續縮減,根本沒有任何政策可言。

管碧玲今預算質詢時指出,台灣鄰近國家的登革熱病例,自2010年至2015年,中國增加198倍、新加坡增2.4倍、馬來西亞增1.35倍,泰國、菲律賓、越南、印度雖有減少,但至少都破3萬例。尤其中國與台灣往來密切,但台灣卻都沒有警覺心,台灣的防治經費,逐年減少,從2010年的5305萬元,直到今年只剩3140萬元,整整少了40.8%。

管碧玲表示,過去的病例,除了2002年的大爆發而突破5千例以外,都能控制在2千例以內;去年因高雄氣爆而突破1.5萬例,今年因台南爆發而突破1.3萬例。然而,從2010年至2015年,中央補助高雄的經費少了55.8%,台南少了57.6%;甚至在高雄去年大爆發後,今年的防治經費還比去年少掉6.8%,今年台南大爆發,但明年的預算也僅比今年多了八萬元而已。管碧玲指出中央每年補助高雄、台南的防疫經費僅有八百多萬與六百萬元左右,根本是杯水車薪,高雄市政府每年需自編五、六千萬元的防疫經費,而台南市政府則更辛苦,預算根本不敷使用,必須仰賴中央的挹注。

此外,管碧玲也抨擊毛治國遲遲未成立中央指揮中心,根本就是推諉,不願負起責任。管碧玲指出,在2006年10月時,當時病例超過300例時,政府就成立中央指揮中心;2010年10月病例超過658例時,中央就以東南亞鄰國疫情嚴峻,台南與高雄出現明顯疫情為由,馬上成指揮中心;但此次行政院卻指示要等到病例破萬時才成立指揮中心。

管碧玲表示,從防疫經費的編列到指揮中心的成立,在在顯示政府對於登革熱的防治行政作為完全是進退失據,根本沒有政策。

行政院長毛治國解釋,中央已在今年動支第二預備4千2百萬元補助台南市政府。管碧玲反駁,由此可知,就是因為預算編列不夠,所以才需臨時動用第二預備金,更顯示中央根本沒有任何防疫政策。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anMom&aid=31064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