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簽賭 真是揮不去的夢魘?
2005/09/04 11:36:07瀏覽749|回應0|推薦1

看到報紙後,第一個感覺是:「終於還是發生了!」

其實傳聞一直沒有斷過,但有關當局似乎抱著沒鬧大就當沒事的心態看。直到今年黑衣人出現在球場,甚至出現跟球員叫囂的離譜情形,台灣職棒終於還是再次得面對這個情況。

說沒有打假球放水,我是不會相信的,尤其是在台灣這個環境與制度下,只是比起以前不那麼樣的猖獗,也還沒有浮出檯面而已。這種事向來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尤其看到上一波的起訴名單,實在很難不預期簽賭事件不會再度發生。

這個時候,運動彩券的話題再度浮出檯面,台灣人賭性堅強,連誰當選總統都能賭了,更何況是職棒運動?

而且賭也算是人性,與其禁止,倒不如合法開放,一方面將問題浮上檯面好管理,一方面也可以增加稅收,這樣看起來,開放運動彩券似乎是一個不錯的方式。

但我要說的是:簽賭的最大問題不在於開放不開放。如果只是單純簽賭,職棒還是一項很清新的運動。球迷賭博歸賭博,球員打球歸打球,簽賭開不開放與放水打假球沒有關係。

說到這裡,有人猜到我的意思了嗎?

台灣人愛賭,但造成這麼大問題的原因在於台灣人「輸不起」!

世界上本就沒有百賭百贏這種事情,但台灣的組頭們老在肖想這樣不可能的狀況,人家外國小賭怡情,我們連身家都賠下去,當輸得精光以後,就會想幹威脅球員的事,加上台灣的政治環境複雜,只要有利益,不管黑道白道都下海混成一團,當利益關係一複雜,檢調單位就很難連根查個水落石出!

國外也有賭博,但國外為什麼不會出這麼大的問題?除了制度面以外,重要的是人家服輸!賭博歸賭博,打球歸打球,他們將兩件事分開。不會讓賭博去污染了棒球的神聖。但國內可以做到這樣嗎?辦運動彩券就能解決這樣的問題嗎?。如果真這樣簡單,現在的簽賭根本不會對職棒造成傷害,因為問題不在於賭博,而是賭博的輸贏干涉到了比賽,而這並不是開放運動彩券或開放賭博而能解決的問題。

有人罵球員不自愛,我相信的確有一些,但對大部分的球員來說,棒球是他們的一切,職棒好不容易回春,他們再次擁有舞台,也有了還不錯的收入,當職棒毀了,對他們一點好處都沒有,那他們為什麼還要跳?

當身處其境,你不答應,你在明他在暗,當他叫你小心一點,當他寄子彈給你,告訴你挨子彈的不只是你,可能還包括你的家人時,你會不會跳?

你就算不想跳,你還是得跳,因為不只你自己,你還有家累。

當然,少數不肖球員不在我舉的例子裡,我說的是大部分球員。

還有,我說的是在台灣這個治安環境,黑道白道勾結成一團,利益大家搶著要,法治一堆漏洞大家到處鑽的情況下。

告密?可以,但看到前幾天被釋出的名單,全部都是組頭跟黑道,當球員告密的對象到時候被保出或是不起訴,球員會不會怕?

大家在罵球員的時候,大家有沒有想到,我們這個棒球環境,乃至於整個社會法律,有沒有給他們一個安全放心的打球空間?

政府不是每天在那邊高喊口號就可以,也不是政府高官去看幾場球就是支持棒球運動。真正支持棒球運動,是該去思考怎樣幫助整個棒球環境發展得更好、怎樣讓棒球運動單純只是棒球。真的愛棒球,真的支持國球,請在這時候展現魄力,這是最好的時機,將真正的害群之馬繩之以法,讓這些後面的圖利者現出原形,受到該有的懲戒。

我要強調一點,我說的不只是球員這些棋子,而是把球員當棋子的這些「幕後棋手」!

台灣只抓放水打球的球員以及底下的組頭,但是上游那些幕後主控者呢?如果不是有力人士或是所謂的「民意代表」在後面指點遮蔽,簽賭打假球可以撐這麼久才爆出來嗎?每次都抓些球員跟組頭,但每次背後的主導者都是同一批人,從來沒看過他們出事。

第一次爆出一堆簽賭球員,大家罵得要死,但其他人呢?扣掉幾個組頭跟黑道,有沒有看見任何一個有力的組織領導者?這麼龐大的一個利益分贓集團,沒有中心實在是太扯的一件事,但為什麼在被捕跟收押名單裡,我們看不到?

我不信警察當局跟政府不清楚,但為什麼還是消極往下撒網,不直接斬草除根往上砍?

原因?大家心知肚明,或許扯起來不只所謂的民意代表,連警察當局都有一手在裡面。

一個這麼龐大的利益集團,這麼多年牽扯不清,裡面的複雜度遠非我們所想像。

我不知道為什麼第一次的簽賭案裡,沒有看見任何一個所謂的「核心集團人士」,也沒有任何一個當初說的「民意代表」跟幕後操控者?在歷經世界盃、亞錦賽全國連為一體,那樣單純的感動與熱情,還有當年傷心透頂的球迷期待職棒慢慢恢復之際,再讓這些人傷透我們這些棒球迷的心。

我不知道為什麼他們不抓?我更不想去猜測,是不是因為這些民意代表跟組頭是他們底下有力的樁腳,辦了會沒選票,所以雷聲大雨點小,大規模地逮捕球員,對於後面的策劃者,卻連動都不敢動?

如果真的是這樣,我要說台灣好悲哀,真的好悲哀。不是我唱衰,而是這樣一個容易知道對錯該不該做的舉動,政府竟然都因為選票而不去執行正確的政策。

政府,你有沒有那個魄力?有那種「辦到即使有可能影響選票也要辦」的決心?
可不可以給球員一個放心的打球環境?給我們這些球迷一個單純的看球環境,我們要求的不多,只要單純享受看球的刺激,還有欣賞球員拼勁的那股感動就好。為什麼我們連這樣一個期望,看起來都像是奢求?

還有功課不做素養不夠,只懂得一路追著打的嗜血媒體!你們是最沒有資格講話的一群!當媒體將鎂光燈全部照在球員身上,開始一路回顧這幾年的職棒,以社會第四權的公理正義自居,彷彿認為自己是審判者時,我只覺得可笑!

你們有什麼資格講話?有什麼資格批評?只懂得用鎂光燈一路追打,某台自稱專業的二十四小時新聞媒體,撥放前年總冠軍戰影片卻說是去年總冠軍戰的影片,這樣不專業不用功的媒體,自稱媒體時不會汗顏嗎?

很有管道的訪問到組頭,還做變音跟馬賽克處理,這是保護秘密證人才要用的方式,為什麼要用到組頭身上?他們是危害職棒的人,是傷透我們這些球迷熱情的人,如果真的這麼有管道,知道組頭在哪裡,甚至連他們怎麼逼迫威脅球員的手法跟價碼都知道,你們為什麼不直接跟司法單位告密?不是自詡公平正義嗎?不是都自詡為專業正義的媒體嗎?這個時候就是需要你們的時候啊!

媒體什麼東西都可以挖,八卦可以挖、緋聞可以挖,一個名人出事,可以上到他祖宗三代下到他家裡家具多少錢,甚至連他保險金額都知道,為什麼現在你們不會發揮這樣的精神,去把那些組頭還有民意代表的底細調查出來?然後把名單交到司法單位手上,將這些人繩之以法?

你們也會怕嗎?怕黑道找上門,怕黑道找記者麻煩,如果連你們都會怕,你們又怎能苛求球員在遇到這樣威脅時,可以大無畏地拒絕?

何況你們還是號稱社會第四權的媒體?

根本的問題不解決,職棒永遠都有假球陰影。我寧願沒棒球可以看,也不願看假球。要就大刀闊斧,從上到下一次清個乾淨,就算短期內沒棒球可看,我也甘願。不要現在一個莫名其妙的高飛球漏接大家都疑神疑鬼,一個球被打出全壘打牆外,大家就在想:是不是投手跟捕手收了錢?

棒球最有趣的地方就是在它的不可預測性,再爛的球隊都有可能把排名第一的球隊sweep。不管落後幾分,只要主審沒舉起手喊出比賽結束,這場球賽就有無限的可能,這才是棒球最有趣的地方,如今簽賭案卻讓棒球的迷人變成了嫌疑陰影。

我實在不想舉這個例子,但如果1999年馮勝賢那個球如果發生在現在,馮勝賢大概立刻會被無知的檢調單位列入觀察名單。我真的沒有辦法忍受自己相信的球員,因為一個不小心,被列入所謂的嫌疑名單。

棒球場上的完美可遇不可求,如果一點點小小而平常的錯誤都被認為有不當的動機,這個球該怎麼打下去?

我要的很單純,只要下一場球開打時,大家不會再去想:「是不是假球?」、「球員是不是故意的?」大家都相信球員是盡力去拼。

台灣的國球,台灣人要親手將他毀滅?或者痛定思痛,讓棒運浴火重生?球迷、球員跟球團乃至於整個社會,都需要好好思考,否則情形只會一再重演,受傷害跟傷透心的,永遠只是球員跟我們這些球迷。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Felix&aid=5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