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交易策略】你的投資組合有多糟/好?這個工具可以幫你檢視……
2020/03/04 00:26:45瀏覽5158|回應0|推薦2

近日,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擴散,衝擊國際股市甚巨,台股也深受波及,市場投資人一片淒風苦雨。一個超過30年的老同學,日前突然向我詢問,他手上已經投資的相關股票該如何處理……

 

我問,你投資了哪些股票?持股成本有多少?同學支支吾吾,始終不敢正面回應我的問題。

 

我說,你去看醫生,不告訴醫生病症,醫生要如何對症下藥?同學聽我這麼說了以後,才傳了他的持股數據,我整理如下表。



我說,好,你給我一兩天的時間,我利用工作的空擋,找時間幫你整理、分析一下。

 

一天後,我針對同學的五檔持股,做了一份簡單的最佳化分析,使用的理論,正是投資學領域鼎鼎大名的「效率前緣」模式。什麼?效率前緣是什麼?相信不少人都跟我同學有相同的疑問,請聽我娓娓道來。

 

「效率前緣」…… 投資界鼎鼎大名的理論

 

只要是理性的投資人,在進行任何一項投資時,一定會追求「在相同的風險下,報酬率最高」,或「在相同的報酬率下,風險最小」。效率前緣,就是找出這個投資組合的利器。

 

以我同學的個案為範例,以下將簡單講解相關分析步驟。

 

步驟一:計算並彙整相關個股的基本數據

 

根據我同學給我的五檔持股,我先查了相關個股近五年的股價表現,並彙整成報酬率資料,如下表:


根據「近年報酬率」這項原始資料,進一步透過簡易的計算,彙整成下表包括配置比例、平均報酬率、標準差、變異數等相關資料。


到此,基本資料的整理與匯總,算是告一段落。

 

步驟二:計算相關個股的共變數矩陣

 

根據「近年報酬率」這項原始資料,接下來要進一步計算各個持股間的共變數矩陣,相關結果如下表所示。


由於個股的持股比例不同,因此要將持股比例納入計算,成為「加權共變數矩陣」,如下表。


根據以上數據,可以計算出我同學原投資組合的相關資料,包括:報酬率、風險等,如下表。


步驟三:透過規劃求解效率前緣曲線

 

根據「效率前緣」的定義,在報酬率-風險二維平面座標系上,具有效率的投資組合,需同時滿足以下兩個條件:

 

1、   在相同的風險下,報酬率最高

2、   在相同的報酬率下,風險最小

 

因此,透過Excel上的「規劃求解」功能,找出滿足以上兩個條件的組合,並同時計算出五檔個股的各種可能組合比率,結果如下表:


再根據每組報酬率與標準差數據,用散佈圖繪出,如下圖:


縱軸為報酬率高低,橫軸為風險大小(標準差)。凡在此效率前緣曲線右側及下方的投資組合,都是不具效率的。

 

最後,再以「資本市場線」(CML)與效率前緣線的相切點,即為「最適投資組合」選項,如下表、呈現如上圖中的「最適組合」位置。


對比我同學的原始投資組合,如下表:


結論:

 

一:我們可以發現,經過效率前緣計算出的最適投資組合,報酬率由原先的-10.96%提升至正報酬的1.2%,風險也由0.1591降至0.14,不但風險降低了,報酬率也由負轉正。

 

而我同學的原始組合位置,離最適組合具有相當的距離,績效當然不會太佳!

 

二:五檔個股的配置,對比原始組合,應該出清浩鼎、如興、創惟三檔持股;晟德由33%大降至近2%,並將國光生的持股比重由17.16%大幅提升至98.01%。如此調整後,績效將會較原始組合表現更佳!

 

當然啦,由於我同學原本的投資組合就不是太理想(應該是聽明牌亂買、或營業員推薦……),譬如,五檔個股中,就有三檔是生技股,相關係數很高,因此即便透過效率前緣優化投組比例,整體的風險值也下降有限。

 

三:另一方面,由於優化後的預期報酬率,也僅有1.2%左右,比定存利率高不了多少,因此,我強力建議我同學,這個組合不要也罷;或,透過挑選其他績優股強化投資組合;或,透過期貨與選擇權,優化投組數據。

 

不過我同學能不能真的聽得進去,就不得而知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nnyChen-1&aid=131915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