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愛的你》 其二:那些年、那些事
2014/05/18 19:19:38瀏覽2262|回應0|推薦0

《親愛的你》 其二:那些年、那些事

    《親愛的你》故事發生在民國八十八年,故事中的主要角色都是大學四年級學生。

    最近很紅的偶像劇《我的自由年代》剛好也是設定在同樣的時間,主角群們八十四年上大學,八十八年也剛好是大四。我當初看到這齣偶像劇時心裡跳了一下,心想原來也有人和我一樣,回憶那個連手機都還不普及,網路剛開始發達的時代,說遠還沒有多遠,九二一地震、五月天出道、NBA封館、科索沃轟炸,都還依稀留在我們的大腦皮層,但若掐指細算,那也是十五年前的事了,當年青澀的大學生現在可能已經為人父母,開始發現有些「相當年」的故事,無法正確地描述給智慧型手機世代聽。

    不過做為有死人的推理小說,《親愛的你》並無法如偶像劇般單純傳達青春的愛與和平,我必須要處理一些複雜、或是說更真實元素,例如軟弱、仇恨、欺騙、覬覦、暴力、性。或許我們可以說,《親愛的你》是一個崩壞的《自由年代》,雖然這些醜陋面從來就不限於某個特定的歷史時代,但某些事情總還是要在特定的時空、科技、觀念背景下才會發生。

    《親愛的你》就是一個在那個年代會發生的故事。

    我們先談談故事中幾個主要角色:周孟瑾、梁道恩、蘇心樂。

    周孟瑾,故事中的死者,謎團的核心。

    做為故事的女主角,毫無疑問,她是個迷人的女孩,我很喜歡她在大一新生典禮時出場的模樣:

我永遠記得,那天她穿牛仔短褲,搭上桃紅色針織無袖上衣,腳底下藍白雙色的楔底涼鞋將原本就修長的身型拉得更高挑些;那時她還是短髮,像廣末涼子那種瀏海旁分的髮型。她在陽光下與左文鈴、張瓊為等新同學打招呼,她們的笑聲清脆明亮,一如窗上懸著的風鈴。

    不過孟瑾並不是文靜純情的白雪公主、或是大家最愛的天真傻妞女主角,她是個用功、世故的女人,而且情史豐富,每段感情總是轟轟烈烈。有人說她聰明,有人說她傻,有人說她淫亂,有人說她勇敢追求愛情。她就是個活在焦點下的人物,總有不只一套的評價。

    我以前談戀愛,就像走在瀑布的懸崖上,腳底又溼又滑,一不小心就跌下去,瀑布還會把我往下沖,等到浮起來時已經去了半條命,然後還不認輸再爬上瀑布,過不久又被刷下來你也是嗎?你也是瀑布嗎?」

    但在多彩多姿的感情世界的另外一面,是周孟瑾不幸的家庭,在她很小的時候,她的父親便外遇,導致母親自殺,這使得她紋在身上的不是少女純真的愛心,或是叛逆的龍紋,而是深刻的仇恨。

    最終她帶著這些複雜的情慾與仇恨,在寒冬的夜晚墜樓而死,現場留下一封遺書,給她已死的媽媽和那個「親愛的你」,碰地一聲,濺成一片謎團。

……她的左肩已變形,連帶使原本光滑的前襟受到擠壓,斷裂的胸骨、肋骨刺出皮膚,崎嶇嶙峋像是外星球荒涼的地貌。我將目光帶過她已不再起伏的胸部,停在乳溝下緣、俗稱壇中的部位,那個「節」字刺青仍在,是靛青色的行書體,「232」三個鮮紅的數字像一支箭,從「節」字中間穿刺而過,周圍點綴著赤赭的血跡。

    有人跟我說,周孟瑾這種不穩定的角色滿吸引人的,可是她的際遇太悲慘了一點,感覺作者完全沒有一點疼惜這個女孩的意思。

   我不知道怎麼回答,我處理角色的際遇,一部分是為謎題需要,一部份是像其他作家一樣,把角色的基本個性定下來後,就隨故事自由發展。如果可以,我也希望讓周孟瑾更可愛、更迷人一點,只是她還是不免一死,要不然就沒有謎題了。

   

梁道恩,法律系四年級學生,曾是高中網球選手,他和周孟瑾的關係複雜,他們是大學同學,在大一一切還不穩定的當下,梁道恩追過周孟瑾,只是被拒絕了,最後透過周孟瑾的介紹,他才和蘇心樂交往。

    由於這些感情、一些不能說的秘密、一通未接來電,周孟瑾的死成了阿道心中跨不過的關卡,他決心要為她的自殺,找到負責任的答案。

我的「壓不平的事」是一通未接來電,那是周孟瑾在民國八十八年二月六日晚上十一點十七分打來的,用的是她那支0910開頭的手機,她可能讓電話響了近一分鐘,直到轉入語音信箱後才掛斷。我沒有接到這通電話,她也沒有留言。

    然後,在這通來電的一個小時後,周孟瑾就自殺了。

    阿道是《親愛的你》中說故事的人,以推理小說的架構來說,他扮演的是「偵探」的角色。他當然不是個職業探案者,他沒什麼特別的數學分析、鑑識知識或特異功能,也沒有冷硬派偵探的硬頸精神,他只是為了某些感情動機,自以為聰明地開始查案,甚至於有些偏執。

安警官的語氣誠懇,但那只讓我感到噁心,他像頭食蟻獸,將長舌伸進別人生命幽微的縫隙中,急吼吼地想沾走一些碎屑來滿足自己。無論是不是自殺,孟瑾的死是我們之間的事,輪不到外人插手。

《親愛的你》是以阿道第一人稱的視角敘說的,編輯說他在閱讀時會自動帶入作者的形象,就是一個腦袋很好,但其他能力很弱,動不動就跟人家嗆聲,然後被回嗆或是被揍的傢伙...... 我當然不同意這樣的觀點,小說中的角色可能是作者某部分人格的投射,但阿道只有強的部分是,弱的部分都是捏造出來的。

  你只是把懦弱當成善良,把縱慾當成深情,你從來不承認自己的錯,只會到處檢討別人,你自以為聰明,以為粉飾得完美而沾沾自喜,其實這只是你身旁的人都太善良,不忍心拆穿你而已。其實,阿道,你是個不折不扣、又笨又自私的混蛋,你比江伯昀還邪惡,還令人厭惡,你今天還能在這邊吃碗熱粥,真的是你太幸運,你身旁的人太善良我也是,我就是太善良,今天事情才會演變成這樣,如果當初孟瑾告訴我你們的事情的時候,我就給你一巴掌,轉身就走,或許或許孟瑾就不會死了,是嗎?

       

    蘇心樂是周孟瑾的高中同學、姐妹淘、室友,在周孟瑾顛簸的生命中,小樂一直是她重要的支柱,分享她坎坷的情路,甚至還要充當周孟瑾和她父親之間的溝通橋樑。透過周孟瑾的介紹,她和梁道恩交往,在故事中出場時,她是個可愛的小妹妹,卻有著成熟的心靈。

我坐在小樂身邊,輕撫著她的背,心裡浮現四年前我們第一次相遇時她的模樣。那是大一下學期,孟瑾說要介紹漂亮的女生給我,當時我對孟瑾還沒死心,想著只要多點互動,或許還有起死回生的可能,也就欣然赴約了。那時候的小樂留著妹妹頭,瀏海幾乎要遮住眼睛,她比孟瑾矮了半個頭,雙頰是鼓鼓的嬰兒肥,看起來像個天真的小妹妹。

剛開始我對小樂並沒有太多感覺,我碎裂的心還掛在孟瑾身上,尋求粘合的一絲可能,直到孟瑾和學長手牽手出現在大家面前,我才真正聽見碎片灑滿地的聲音。那天我找小樂出來,我們坐在椰子樹下,我跟她說,我喜歡的一個女生跟別人在一起了,我沒有說名字,或許她有猜到,或許沒有,她沒有說出來,只是用一種與外型完全不符的成熟語氣,告訴我:「如果你想哭,就哭吧。」

    在故事中,她和梁道恩已經穩定交往了三年多,他們因為周孟瑾而在一起,孟瑾死後,所有喪事大小細節,也由小樂這個二十二歲的小女孩一手包辦。面對阿道偏執地調查孟瑾的死因,小樂又是做何感想呢?

「不要」她身體縮了一下,蒼白的臉頰泛起一絲潮紅,我將她推倒,強行吻上她的唇,同時右手繞到她身後,解開內衣的扣環,她先是輕微回應了我的吻,然後像是觸電一般用力從我的懷裡掙脫,她站起身,雙手交叉捧住胸口,低聲說:「別鬧了,阿道,這是孟瑾的房間。」

我半躺半坐地看著她將內衣重新扣上,拆下髮帶,撥理著長髮。我們都沒有說話,都用力而緩慢地呼吸著,冷空氣因沉默而沉重,壓擠著空間。

然後她先開口了:「我想先去睡一下,你要怎麼樣就看你吧,晚一點孟瑾的爸爸可能會打給我,我再看看孟瑾的事情要怎麼處理。」

她睜大眼睛看著我,像是探詢意見,我聳聳肩,說:「妳去睡吧,我再晃晃就回去,晚上跟人家約了吃飯。」

小樂臉部肌肉拉動嘴角,做出一個像是微笑的表情,轉身離開房間,接著我聽到她關上房門的聲音。

 

    附帶一位角色,江伯昀,他是小有名氣的網球選手,周孟瑾的前男友,梁道恩高中時網球隊的學長,在《親愛的你》中,他是個帶點邪氣的角色。

那天我和小樂從賣場採購回來,提著大包小包踢開公寓大門,赫然撞見江伯昀和孟瑾半裸著在客廳中激吻;孟瑾尖叫一聲衝回房間,套上T-shirt才訕訕地出來向我們道歉,然後她挽著江伯昀的手臂說:「他是我的男朋友,江伯昀,你們都知道吧?他剛拿到大專盃網球單打三十二強喔,很厲害吧。」

    江伯昀沒有穿衣服的打算,他先和小樂點頭打聲招呼,然後與我握手,他眨了眨眼,嘴角帶著狡猾的笑意。

    在現實生活中,這樣的人物總是有種特別的魅力,他洞悉你性格中的弱點,讓你崇拜到喪失自信,以為自己一切都是錯的,只有他是對的,讓你不自覺地追隨他的指引。對很多人來說,這不見得是壞事,盲目地追隨,要比獨立思考輕鬆,至少在故事中,梁道恩就是這樣面對這個學長的。

他搖搖頭,說:「算了,阿道,賺錢的事你就不用問了,賺了我也不會分你的。你只要負責跟我爽就好了。」

「爽你媽個頭,你差點害死我我不會再跟你去

江伯昀臉上還是掛著那討人厭的笑容,緩緩地說:「你會跟我去,你不能拒絕我聽好,一樣,今天晚上,七點後,西門町,等我簡訊。」

   

    《親愛的你》就是圍繞著這四個年輕男女的故事。我很喜歡推理小說的一點段落,將角色中最深、最秘密、最骯髒的部分翻出來,從中去解開謎底。因為死亡是一件大事,大到活著人不得不妥協,有人要盡力地去挖那些瘡疤,有人就要用力藏。在這掙扎之間,就可以達到小說的衝突,製造迷人的高潮。

    我希望《親愛的你》高潮不是只要破案的那一刻,希望讀者們能搭載著這些年輕角色的愛恨情慾,感覺一種在大學畢業前夕的爆炸,那力度將所有人的人生推離軌道,航向未知的方向……

這樣講可能太抽象,簡單說就是希望大家喜歡這個故事。

接下來我會上點幕後花絮,說說這本小說的創作到出版歷程。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13434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