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愛的你》 其三:從寫作到成書
2014/05/23 14:21:46瀏覽1679|回應1|推薦2

《親愛的你》 其三:從寫作到成書

    說起來,《親愛的你》的成書過程沒有多曲折,前前後後差不多五年而已,和那些動輒花費作者十年心血結晶而成的作品相比,根本是小巫見大巫。

    整個故事的雛型發想大概是在2008年的時候,那時候我純粹是抓到了一些不尋常的壞念頭,於是就架出了周孟瑾、蘇心樂、梁道恩這樣得基本架構(有個說法是,推理小說都是基於作家的壞念頭而生的,所以壞念頭越多、越怪的人,就越能成為好的推理小說作家)

    原本我打算將故事寫成約十萬字的長篇小說,剛好那時角川辦了第一屆或第二屆的輕小說比賽,字數底限好像是六萬,我為了趕截稿,最後草就一篇六萬多字的中篇小說拿去投稿,當然,像這種急就章之作第一輪就被刷掉了。我也將這份稿拿給一些朋友看,得到的評語包括「很平淡」、「結尾太倉促」、「梗太爛」之類的評論。

    於是這篇故事就被我打進硬碟的深處,雖然六萬字的沉沒成本有點可惜,但作品寫不好,成本再高也沒人會買帳。

    這樣一放就是四年,這其間我專注在《橫走波瀾劉備傳》的寫作上面,推理部分只有零星的評論。不過就像一般作家一樣,我也會一直將生活上零星的壞念頭 說好聽點就是推理小說的靈感 蒐集並寫下來,這些靈感不一定是詭計,有時候是說故事的架構,有時候是某種敘事的節奏,有時候單純是個故事的梗。

    以往我會覺得靈感很珍貴,一有靈感,例如想到一個很棒的密室詭計,就應該環繞這個靈感發展成一個故事。但久而久之就會發現這樣的思考很容易掉進既有的故事窠臼中,例如密室就一定得搭上傳統解謎辦案的格式、高科技辦案多半會搭上逃亡橋段(彰顯科技的強大)、如果是冷硬派就得搭上獨居和冷笑話。

    因此我開始練習「碰撞」,想想將原本拆開的靈感組合在一起,會發生什麼樣的效果?例如將很古典的字謎尋寶,和台灣中下階層的寫實描述放在一起,可以發展出什麼樣得故事?

    《親愛的你》就是在這種碰撞中誕生的。我不斷地後來發想的壞念頭與先前個故事架構交叉組合,有時候捨棄靈感,有時候刪改舊故事,有時候是要加入新人物,有時候則是扭轉整個人際關係。到2012年年底的時候,《親愛的你》故事大綱已漸次成型。

    我個人因為工作忙碌,故事的思考多半是利用很零碎的時間,利如騎摩托車、排隊等午餐、或是躺在床上睡不著時。但真正花時間的是寫作,將腦中的點子轉換到紙上的文字其實相當耗工,邊寫邊改架構也是很常見的事。當初我一邊工作一邊寫《劉備傳》就花了快三年時間,這次運氣算不錯,剛好在2013年中覷的一些工作的空檔,得以專心進行創作。

    這是我第一次寫長篇推理,也是我第一次實踐自己設想的推理創作理論。我之前在評論推理創作時,常會表示,推理故事固然可以曲折離奇,但故事後面的理性主軸應該要穩定一致,推理作家在表現很複雜的情節和詭計時,應該要自己先將所有的情節攤開來,按時間順序、地點位置排列一次,檢測其中是否有矛盾或不合情理之處,才不會發生小說開頭時某A心中懷疑兇手是某B,到結尾時某A自己認罪這種矛盾情節。

    由於《親愛的你》故事涉及複雜的人物,不同時點發生的事件會在第三時點糾纏在一起,因此創作初始,我就花了很多時間弄了兩張時間表:一張是依故事中進行的時間做排序,也就是民國8826號到13號這七天內梁道恩探案的過程;另一張則是依故事真相的時序排列,從周孟瑾出生、周孟瑾的爸爸外遇、一直到探案結束。

    我把兩張時間表印出來,黏在一起,每天一直盯著他們,挑出矛盾然後修改情節,一直到我確定沒有重大瑕疵的時候,我才開始動筆。

    那一陣子我多半在台大的圖書館中寫作。台大圖書館至今仍是我生命中最喜愛的一個地方,除了交通有點不便外,裡頭安靜、舒適,有廁所、冰水、沙發、網路、電源,外頭校園又很好散步,很適合長期的蝸居讀書或創作。我盡可能規律地每天寫作,同時要昀時間運動與做其他工作。

    台大圖書館另一個好處就是參考資料眾多,例如我要寫民國88年的時空背景,便可以很輕鬆地調出那幾天的舊報紙,也能夠找到那時候台北的攝影集,確保故事中的場景都是正確的。

 (民國88年2月5日的電視時刻表)

    全書大約是2013年下半年寫完,我又前後潤過兩次稿,並私下給一些朋友看,最重要的修改要感謝我的好友黃聖黃檢察官,他指出故事中一些警、檢、法之間程序的錯誤,當然還有就是我在自序中感謝的林家禾先生、呂聿雙律師、李宣漢醫師在故事情節與專業知識上的指導,另外就是我的繆思女神經常神來一筆的意見。

    最後當然是要感謝尖端出版社,尤其是我親愛的編輯呂尚燁先生,因為他們的專業這本書才能付梓問世,我很喜歡設計的封面,完全是湊佳苗的「背影風」封面,我本來還建議說,把我的名字「李柏」和「青」中間多加一格,這樣讀者可能會誤以為是日本作家,可能可增加一些銷量。

    總而言之,《親愛的你》,的第一本長篇推理就這樣產生了,希望大家會喜歡,也希望可以為台灣的推裡創作帶來一點點什麼。希望大家給台灣推理一點機會,要不然我的書在五月出版,要碰上四本東野圭吾的書,感覺不很妙。

    期待您的多多批評指教!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13565797

 回應文章

Arthur
2014/06/12 11:24

同為歷史愛好者路過。

我在博客來完讀了那段試讀,決定要支持一下,把小說看完(雖然剛買了現代世界史&東野圭吾 XD)。祝 寫作順心。

李柏青(Kea0111) 於 2014-06-16 10:01 回覆:
謝謝喔, 有心得歡迎多給我一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