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筆] 賣書兩三事
2014/01/19 18:38:46瀏覽1052|回應0|推薦1

[隨筆] 賣書兩三事

 

    最近很開心的一件事,就是黃國華先生對拙作《橫走波瀾 劉備傳》做出很高的評價:

 黃國華耕讀筆記–我反核

 

    看到作品得到稱讚當然是很開心的事,而且重點是,這本書已經出版了一年多,在沒有什麼特別行銷的情況下,還能得到知名人物的推薦,有種慢慢在做口碑的感覺。

 

    神奇的是,黃國華先生的影響力真的很大,因為自他推薦一週之後,《劉備傳》在博客來就賣光了。

 

 

    這不禁讓我想到之前一位編輯朋友的話。他說華文推理小說,在目前台灣市場上仍然很小眾,主要原因是台灣讀者並沒有養成看華文推理小說的習慣,相對來說,華文歷史小說一直有個基本的讀者群存在,反而是可以長銷的商品。

 

    這和我們在網路上觀察的不大一樣,網路上對推理小說的評論,一定是多過歷史小說的。不過我想這有大部分的理由是因為推理小說的讀者群較年輕,屬於網路世代;而歷史小說一群不大用網路的讀者群,在網路世界的聲音較小。

 

    「消費習慣」確實是一種很拿捉摸、很難用科學去衡量的東西,在藝文市場上更是如此。我也很難說台灣市場小,消費者取向單一,因此就比較容易操作;事實上,台灣雖然有時會迸出短期的消費熱潮( 例如蛋塔、甜甜圈之類),但長期來看整個市場取向仍不是少數人炒做就能炒起來的,「消費習慣」仍是一隻黑手,隱隱地控制著市場上的商品。

 

    這讓我想起多年前國片低潮時期,當時消費者也是沒有看國片的習慣,走進戲院,大家會很自然地忽略台灣片,直接買好來塢電影,無論那部片是不是B級片。這種情況一直到《海角七號》突然被很神奇地翻轉過來,雖不是說從此國片就壓過外片,但至少台灣消費者願意花錢看國片,國片市佔率從1%跳到15%,那已是相當驚人的成長。

 

    但那究竟是什麼原因呢?是因為《海角七號》真的是曠世神作嗎?我個人覺得《海角》是有趣的電影,但還不到經典之作,但我想那就是一個突破的口。如同我之前曾寫過的,在《海角》之前,已經出現很多票房評價都不錯的國片,一步一步累積消費群,《海角》可能是剛好衝過那個「網路效應」的臨界點,產生奇蹟。

 

    或許,台灣推理小說也是如此吧。我們也就是慢慢寫,提供足夠好的作品,期待台灣讀者有天會習慣走進書店時,會一視同仁地看日本、歐美與台灣的推理作品。

 

    小弟今年應該會出推理長篇小說,這篇文章,其實是要打廣告。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10654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