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獨食】蕃茄牛肉泡飯
2008/05/29 23:55:27瀏覽2311|回應7|推薦20

最近在這裡我放了一些食物的照片,那些都是我最近自己做的餐點。其實一直以來我大多是外食一族,自從國一開始一個人住以來,每天的三餐絕大多數都是在外面吃。在日本時還好,因為在那理的外食不會有那麼多油,同時普遍的衛生環境好得很多。到台灣就不同了,雖然表面上看起來選擇性很多,不過不但是又油膩又口味重,衛生環境更是讓人不敢恭維!

婚前因為是單身漢,所以外食多;婚後因為另一半不會煮,所以也大部份外食。近年來身體的問題越來越多,連醫生也建議我少去外面吃。幸好在單身時期我偶爾會自己煮食物吃,而且原本國中畢業就想開餐廳,所以對於簡單的廚房事物還難不倒我。

還記得我每次在日本吃韓國烤肉時,一定會點一客「カルビクッパ」(Karubikuppa),中文似乎是翻譯成「牛五花泡飯」。其實カルビ是指牛肋肉,而クッパ的韓文為「국밥」,意思是湯汁跟飯。在日本有種料理叫做「雑炊」(ぞうすい‧Zousui),就跟這牛五花泡飯類似。台灣也有很多粥品,但是要在台灣要吃到真正的粥相當困難,因為平常在路上所販賣的鹹粥、皮蛋瘦肉粥之類,事實上只能稱為泡飯而已。香港有名的艇仔粥、廣東粥有時候在台灣也能吃到道地的口味,那種將米飯已經煮到看不出米粒形狀的才叫做粥。

有點說遠了,這些分別在日本都有各自不同的名稱,不過在中文的意境上似乎很難表達清楚。這種牛五花泡飯在台灣我只在「牛角」看過,不過每碗150元,可能有人會覺得吃個泡飯花這個價錢不值得,我雖然愛吃但也不例外,所以我就想了辦法自己試著做做看。

為了健康的著想,我所做的是以蕃茄跟紅蘿蔔做湯底,先將番茄切成小塊狀,紅蘿蔔切成片狀,調味之後加上一點點香麻油跟很微量的米酒混著牛肉條熱炒,如果喜歡吃辣也能加入些許辣椒或是辣味醬。等牛肉大約熟了之後加熟水先熬湯汁,湯水滾了就放入米飯,冷熱飯都可以。最後放入青菜和蔥絲再打一顆蛋,攪勻之後就大功告成了。我這道番茄牛肉泡飯味道當然跟牛五花泡飯不同,不過我自己吃起來卻也別有一番風味,而且還是健康取向的喔。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mal&aid=1913166

 回應文章

井 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你好能幹
2008/07/10 13:30

我覺得你好能幹,會做菜又會日文,不知你是如何打日文的, 你有日文的軟體吧!

看了你下面給網友的回應有關茶泡飯的湯包,我去了那個網頁看,全是日文,看不懂。不知道那一個比較好吃。

我想買可以泡飯的湯包,如紫菜湯或海帶湯之類的(也許有其他更好吃的,日本應該很多),你可以介紹我一些嗎(你認為好吃的,我特別喜歡喝湯)?下個月我女兒要從日本回來,我想托她買給我。

不好意思,第一次拜訪就這麼打擾您!


凱瑪爾(Kamal) 於 2009-02-09 20:34 回覆:

真是太失禮了!
我居然到現在才發現半年前您有留這篇給我…
在此向您說聲十萬分的抱歉,我確實不知道有留言…

雖然事隔許久可能已經失去了時效,
不過還是在此簡單回應您。

日文輸入法本身就是包含在OS(Windows)裡面的,無須再使用什麼其他軟體。

日本泡飯的湯包有很多種類,我自己是偏好鮭魚泡飯。
不過據說喜歡酸味的人,梅子泡飯也別有一番風味。

最後再次再次跟您說聲抱歉!
其實我很少登入這,所以常常都無法及時發現留言…

我現在主要的部落格網址在: http://kamal.pixnet.net/blog/


jaz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瑪兄?
2008/06/07 12:04

先謝啦,你寫的超詳細的說~

話說回來,你的全名太難記了,請問我可以用簡稱嗎?

凱兄、瑪兄、爾兄,你自己選一個好唄~

不過叫凱兄好像不太好吼?

凱瑪爾(Kamal) 於 2008-06-08 08:12 回覆:

阿彌陀佛!名稱只不過是個呼喚的代號而已,

叫什麼都隨意就好,我不會計較的。


苟用.苟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覺!
2008/06/04 16:22
好吃嗎?
凱瑪爾(Kamal) 於 2008-06-06 00:09 回覆:

好吃,至少我自己認為好吃。
呵呵,不過每人口感不同,您如果認為不好吃也無妨。

其實這是我第一次試著做的,

但是很意外的牛肉跟蕃茄的搭配居然還真的不錯吃!

如果有機會,建議您也試試看就知道好不好吃了。


涮涮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不知道,這樣算是茶泡飯嗎?
2008/06/01 15:13

我都是飯先灑上ふりかけ,再加一些炒過的吻仔魚

一點わさび,沖入熱茶或冷茶都行,和一和就吃了。我覺得也不錯吃ㄋㄟ

凱瑪爾(Kamal) 於 2008-06-01 15:24 回覆:
ふりかけ確實不錯,不過要注意茶不能太澀。
吻仔魚的口感應該也很好,哪天我也來試試。

gogoiren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最近看阿信
2008/05/31 09:19

"阿信"連續劇中,她們常吃茶泡飯,上面配顆梅子

很好奇怎麼做茶泡飯?

也很喜歡這麼簡約的飲食,想學起來說~~ 再寫一篇"茶泡飯",好嗎?


凱瑪爾(Kamal) 於 2008-05-31 11:18 回覆:

茶泡飯,顧名思義就是以茶來泡著飯吃。
我剛剛去找了您說的《阿信》,原來是日本連續劇的《おしん》
時代與背景是日本明治時期的山形縣,
以中國歷來說,是清光緒年間,那是個又窮又荒涼的小地方。
日本古時後的鄉下人家很多都會醃製梅子,
所以梅子茶泡飯是種很經濟的便飯。

如果您要問那個時期的茶泡飯,
我只能猜想就是很單純的飯上面加個梅子然後泡著茶水直接吃,
頂多再加上幾片海苔吧。

現今的日本到處都有賣一種商品,那就是茶泡飯的乾燥調味包。
您看這個頁面,各式各樣的茶泡飯包都有!
所以我想現代人要自己親手做個茶泡飯,應該已經很少見了。
理由是因為要做個符合現代人口味好吃的茶泡飯其實並不簡單,
湯汁跟配料不再是那以往那麼簡單的了。
那些調味好的商品更加簡單,有飯跟白開水就行,
誰還會那麼麻煩去買材料來做?
如果我沒記錯,上面所說的那些商品應該在台灣的日式百貨店就能買到。
而且您說的那種有皺紋、軟軟的日式梅干也要到日式的店去找,
不是各種梅干都適用喔。

我個人喜歡吃鮭魚茶泡飯,這幾天我去買好材料做做看再寫上來!


jaz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食譜
2008/05/31 04:01

可不可以來份食譜?

看起來真好吃說~

我對茶泡飯也很有興趣,不知道能不能介紹一下,怎樣才能做出好吃的茶泡飯呢?像我小時後星星之我心看太多,長輩都說瞎密湯泡飯吃多了會像裡面的媽媽一樣得胃癌還是瞎密病的,可是長大後看很多日本漫畫,他們都吃茶泡飯吃的很開心,還一整個很健康啊!

反正,我沒吃過茶泡飯說!

凱瑪爾(Kamal) 於 2008-05-31 09:26 回覆:

食譜?我沒寫過耶!試寫看看,看不懂別怪我。

材料:(一或兩人份)
蕃茄一顆
紅蘿蔔半根
牛肉約適量
(條狀或塊狀都可,最好是塊狀的牛五花)
青菜適量
(只要是青菜都可以,個人偏好A菜或是小白菜,如要放菠菜或是地瓜葉記得需要先另行燙過後去菜汁再使用,原因請參考:這篇文章
青蔥一支
蒜頭一顆
蛋一顆
白米飯

低鈉鹽
醬油
芝麻香油
米酒
橄欖油

依喜好也可以加入以下的材料:
香菇一朵
木耳適量

準備
牛肉先以芝麻油、醬油和一點點的米酒侵泡,放冰箱約10分鐘左右即可;其實可以放一點糖來醃,但我因血糖過高所已不放糖。蕃茄對半切成片狀,不要太大塊,否則口感不好。紅蘿蔔也切成片狀或條狀亦可,但是不要太厚以免太硬不好煮軟;蒜頭去皮磨成蒜末,青蔥切成絲狀,青菜洗好切好,蛋打勻後就準備完成了。

做法
先用炒鍋將橄欖油熱過後放入醃好的牛肉和蒜末炒一下,再放入蕃茄,紅蘿蔔和半杯水悶煮一下,紅蘿蔔軟了後關火,換鍋子。
將上述炒好的蕃茄牛肉都改放到煮鍋裡,放入一碗白飯(兩人份就放兩碗),加入適量的熟水繼續煮。煮開了之後加上鹽調味(建議使用低鈉鹽),然後再放入青菜燙約一、兩分鐘後放蔥絲進去打入蛋花,最後可以再加一點香油就大功告成了。


gogoiren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歸簡單~~
2008/05/30 09:41

飲食簡單,身體純淨,心靈也跟著澄亮起來。

這是我的感覺和心得~~

日本的茶泡飯,是用什麼茶呢?


凱瑪爾(Kamal) 於 2008-05-30 12:51 回覆:
哈!我正想也寫一篇日本的茶泡飯說。不過既然您問了就先說說,一般大多是使用綠茶,綠茶中我認為口感較好的應該是煎茶。不過,事實上我知道的除了紅茶以外,似乎都可以被使用來做茶泡飯,包括我還看過有烏龍茶的。現在有很多餐館不是使用純茶泡飯,很多都使用高湯,所以吃起來反而沒有茶味,這些其實都叫做湯泡飯。古時是真的只有茶泡白飯然後配著一些醬菜吃而已,後來演變很多加上其他佐料,最常見的就是鮭魚、海苔、山葵、明太子等。每次跟朋友去居酒屋我一定會點個鮭魚茶泡飯,說的說著我又開始流口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