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煙往事〉 投奔怒海
2013/02/21 09:46:54瀏覽1881|回應15|推薦90

 

         

           投奔怒海          30" x 40"  英吋          建新創作油畫


新年前收到居港在報社任職的七叔寄來一份郵件,打開是幾頁報紙複印本,映入眼簾是一九七八年六月八日的香港報紙剪報,一則大新聞標題〈越籍華僑一七五人乘船逃亡  獲救全部抵港〉這份意外令人驚喜的禮物,對作為那次投奔怒海大逃亡中的一分子,予我是何等珍貴,禁不住心潮起伏,感慨萬千。沿着時光隧道,我的思緒回到了上世紀七十年代,腦海出現了一幅幅讓人心靈震撼,刻骨銘心的圖景__ __

                                                                                                       

自美軍撒出南越後,北越共軍大舉入侵南方,處處點燃戰火,佔據鄉村包圍城市。美國最後背信棄義斷絕經濟援助,更使南越政府陷入險境,軍心潰散民心厭戰,至令共軍勢如破竹佔據逐縣市,古都順化失守,兵臨南方第二大城市峴港,我一家老少以海路逃難至西貢,投靠華人聚居的堤岸市二姑處,不料未到一個月首都西貢也淪陷,我家被迫返回中部舊居地,開始過着共黨統冶下的日子。

 

山河變色,越共幹部入駐地方機関,把前政權軍人公職送往邊遠的勞改營,「打資產」清算工廠企業收為國有,「工作隊」到商人住宅掀瓦揭蓋,翻箱倒篋沒收黄金外幣,進而廢止舊鈔換成限量新幣,使許多人(特別是華裔)積蓄一夜化為烏有,在有限配給下難得温飽。

  家父經管的五金舖被查封值錢的貨物,剩下零星的雜件只能在舖前擺賣,全家靠早先收藏的少量物品通過在暗中交易維持生計。我工作的幾間戲院由政府接管,而放映的盡是共產國家的政冶宣傳電影,極少有人欣賞。我曾在前朝軍中服過役,新政權强迫舊軍人分批去拆地雷,我無奈投身文化部安身繼續繪宣傳看板,畫前要思想學習,畫後要自我檢討,外行指導專業,可氣又可笑,忍住滿腔悲憤逆來順受挨過了三年,我終於萌生了「逃亡」的念頭。

 

一九七八年得人指引有了的門路,我决意用盡積蓄,冒着生命危險偷渡出海尋求自由。峴港市靠海,海岸線長容易外逃,搭上地方公安幹部,以黄金厚賂作「買路錢」遮掩落船。組織人幾經籌劃,買了木船有了舵手機工,就等機會起航。日子在焦慮中難過,但當决定起程的時候,心中頓生無比的驚慌和離愁。
 

五月十日晚上,我携同妻子二妹六弟和四歲的女兒,在父親沉痛的叮嚀下,在母親的眼淚中告別了,臨行是生離死別的時刻,親人們作依依的擁抱,我踏出家門不忍再回頭看一眼養育自己的双親,還有留下來的三妹四弟,和住了廿多年的家。

 月黑風高,烏雲蔽月,我們分批到了指定的地點,那是海灘一處偏僻漁家,等到半夜陸續上船,只見船上滿是人,大家心驚胆顫,靜默中我攬着妻女心裡只有一片茫然 .......「噗!噗!」聲响後,船在開行,當天幕展露晨曦時,看到船已遠離海岸,駛向茫茫大海
 

天光白日,才看清楚同船的人多是相識的,全船 174人蹲坐只有二十餘呎的木船裡,幾個老人家則輪流躺睡。大家都慶幸能脫離惡境,却又開始担心漫漫前路,同坐一條船,共同的命運把我們緊緊地拴在一起。

起初,我們預算忍受五至六天船就可以到香港,想不到___

船航行一天後,船機突然熄火停住,自薦機工的找不出故障原因,卻怪船機太舊,再追究原是海軍的他實在只懂機器的一點皮毛知識,而為求免費搭乘竟欺騙組織頭人,漠視大海的險惡,漠視人的生命,在一片「害死人」罵聲中,船隻晃晃蕩蕩地飄浮在大海上。

 

…...我們的命運之船在公海上流浪两天後,從望遠鏡看發現有模糊黑點疑是船隻,這時全船的人以為有救了,大家鼓動歡呼,揚起寫有SOS 求救布條,更用衣物在船頭鉄桶點火起煙,但當看到一艘大貨輪只是從遠而近,並從側面慢慢駛過,漸漸在視線中消失,失望之情難以形容,許多人還哭了起來。爾後的幾天,我們再遇到兩貨輪,都遭遇同樣的結果,船上可以燒起火的衣物差不多用完,眼淚也流乾了,求救無望,任憑日升日落,是生是死唯聽天由命!

  出發時帶來的乾糧可以節食,但飲用的水已存無多,我家五人每天分配到小半杯,都儘量留給我幼女,年紀小小的她卻十分乖巧,從不要求喝水,而別的小孩們一直哭喊着,聲聲﹕「我要水!水!」惨不忍聽,眼前所見都是不堪悲苦無助的臉,相對無言,可幸的是在幾乎絕望的氣氛中,大家守望相助,患難与共。
 

漫漫苦海中,船上一名懷孕的陳姓女子,腹中胎兒告急不及待出生,而船上並無任何醫療設備,幾個有經驗的婦女都不敢操刀,情急之下由一名小伙子自告奮勇靠着旁人指導權充接生,剪下臍帶,孕婦終於順利產下男嬰,當嬰兒呱呱墜地,伴隨着「哇哇」的哭聲,人們鼓掌歡呼,暫時放下愁苦的心情,船上平添喜氣。所謂「報喜擋災」大家皆認為此乃吉祥的徵兆,帶來希望,振奮人心。為紀念這次難忘的旅程,父母為孩子取名「偉程」。

 

船繼續漂流了幾天,人人被折磨得無神無力,在糢糊中突然面前顯露曙光,原來大家驚覺前面是一片陸地,再看到幾艘漁船迎面而來,接觸後才知道自己已到了海南島,跟着出現邊防軍艇,查詢後把我們的船拖往岸邊,一行人安全地踏足中國國土。

我們來到從事捕魚為生的村落,那裡都是窮苦人家,在村民幫助下我們搭起簡陋的茅寮遮頭,日間男的伐木起火打水,女的洗衣煮食,粗飯淡茶總算得一飽。當地地方政府派來技工幫助我們修理船機,並供應餅乾淡水,本來只讓我們逗留三天,因天氣不佳待多幾天。為了報答當地群眾,我們離開時留下些衣物,首飾作人情。五月廿八日,我們的船繼續行程,村民不捨地送行,我們在船上向他們揮手告別了。

  真是命途多舛,我們的船駛離海南島約半天時間,船機又慢慢熄火停了,可能機器太殘舊或因負荷過重,在島上換過水泵不合用所致。有道是「禍不單行」,船身已經入水,又接連幾天不時下雨,我們用幾幅大膠布替老弱者擋雨遮風,我們年青人的衣服則濕了又乾,乾了再濕苦不堪言。大家日夜輪流到艙內舀水,最初用水桶,水桶被大風吹飛了改用膠袋,一袋一袋水向船外倒,每每在這時候,我都禁不住多次暗裡流淚,我不是怕死,只是悲妻女弟妹因我的選擇而身陷險途!我哭,是對不起他們、對不起年老的雙親!

 

船似無主孤魂的飄浮在海上,難耐日間的熱,夜裡的冷,很多人在生病,蜷伏一起,心中唯一的意念,不是眷戀或追求錢財,而是祈求返回陸地,然而這時候,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聞!
  ….......無法去計算己經過了多少日子,只感到天是無盡的黑暗,日夜難分。
 

難忘那一天,突然頭上烏雲驟起,遠方天際現紅色閃電雷鳴,是暴風雨來臨的前奏,死亡恐懼撕裂每個人的心,互相攬住連扣一起,驚天風雨帶來雷聲,夾雜人的唸經聲,祈禱聲,孩子們的哭喊聲.............
 

狂風在咆哮 !駭浪在洶湧 !天地在嚎哭

  ….....莫非 是神明顯靈?眼前突然出現一艘大漁船,駛近高喊「快過嚟!快!」除即拋下繩索讓我們拉緊,大小两船撞擊得「 砰!呯!」聲响,趁着波濤我起他伏兩船平行時,年青的人都先跳過去,大船滿了人,船家告之已呼喚另一艘船駛來。在風雨交加中等了些時候,第二艘船來到救助餘下老少的,我弟妹跳了過去,我把女兒拋給他接住,再連同妻子跳上大船。這時風雨大作波濤洶湧,眼看我們原來乘坐的木船,被風浪打翻了,隨浪而去.......
 

漁船在風雨中前進,我們一群人擠在艙內外,每個人獲派一碗海鮮粥,因為整個月都沒有吃到像樣的食物,此時此刻這碗粥真是絕世好味和珍貴。聽船員說﹕他們正在海上捕魚,突接到公司來訊警告所在地有暴風雨來臨,囑船即返港避風,返航途中見到我們一船難民,若不救援必死無疑,為慈悲而不計後果,他們决意救起我們 175人。救起我們的雄威號两艘漁船的漁民兄弟對我們的救命之恩,此大恩大德,我們沒齒不忘。

 

船在風雨中航行了一晝夜,晚上抵達香港海域,水警截停到近海,讓婦女小孩渡輪登岸,男性留在船上等候調查。此際我佇立在甲板上,微風細雨中看著港島的萬家燈火,在煙雨濛濛中有如仙境,感覺自己是從地獄裡到了天堂,頓時眼淚盈眶,分不出是雨是淚,我真的到了目的地 香港,175人從此獲得了新生。那天是一九七八年六月六日___我們將銘記這一天。
 

次日獲准登岸檢疫站接受檢疫,及有関部門經過調查,在船上產嬰母子都發高燒,和多人不適需急送醫院救冶,其餘由幾架巴士載送到尖沙咀美華酒店安置,下車時我等衣衫襤褸,蓬頭垢面,狼狽不堪,引來途人圍觀、記者採訪。酒店內我借用電話联絡到居港的大妹,兄妹見面仿如隔世相擁而泣,話後她買來我生平第一次吃到的「漢堡包」和久違了的「可樂」。

 

在聯合國与港府安排下,我們一批難民得到很妥善的照顧。這是我要衷心感激的!我是舊軍人,優先獲得美國接受以難民身份入境,同年十月我家五人登機飛往俄勒岡州,由担保我家的教會接待,安排住所食物用品樣樣齊全,我們在經歴無數劫苦後特別感受到真是「天地無情,人間有愛」。

  一九七九年初,我得友人協助遷居加州洛杉磯,從事自己喜愛的行業,畫廣告為生,經多年克難終有自己的家,更幸上天多賜我一個小女兒。現時退休的日子,繪畫看電影是我的最愛,最感幸福的時刻是两個孫女嗲在身邊。
 

歴經千辛萬苦,來美卅餘年,從來不敢回想偷渡時那場夢魘,為求有生之年對那不平凡際遇留下紀念,今天我懷着沉重的心情忍淚執筆撰寫此文,期望大家不要忘記那苦難的年代、那場戰後的浩劫;也謹此悼念上船出海後音訊全無的  羅峯校長一家大小、杜光松校友一家,同是繪電影看板的好友 何六郎兄弟幾家人,和無法計算葬身大海的千萬罹難者,並向他們致哀。

                                                                                                        

           香港華僑日報

                                                                                                         

          香港成報  

         

          香港明報

         

 

一九七八年十月十三日,我家飛抵美國俄勒罔州 CORVALLIS 市,教會人仕和早在七五年到達的越裔家庭在機場合照。

當年四歲的女兒念儀,在入住新居的客廳裡,手抱鄰居送的玩具笑開懷。長大後在 UCLA 大學畢業,現時她己是两個孩子的媽。

                                                                                                          

一九八四年出生的細女念馨,在美東北卡州 DUKE 大學碩士畢業,我夫妻觀禮後留影。越南華人子女在制度下難得有好教育,為了自由,為了下一代前途,若歴史重演,我還是選擇「投奔怒海」!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Tan123&aid=731126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向您致敬‧‧‧
2013/07/01 12:17

真是非凡的人生‧‧‧

看到您賢伉儷與女兒的照片,有好敦厚的感覺

再次向您致敬,並祝一切平順安好

泥人敬白


建新(KTan123) 於 2013-07-20 12:39 回覆:

久未翻舊文,剛才看到郭兄的留言,恕遲回覆。

兄近日未有新作,可好!在此再一次感謝老兄之厚愛。


雁~《諸神的戰車~地外飛行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建新格主的畫層次豐富沉渾有力,如這幅《〈雲煙往事〉 投奔怒海》佳構,活龍活現十分寫實~氣勢磅礡地描繪戰禍下災民無懼驚濤駭浪投奔自由的事蹟。
2013/03/28 00:03

建新格主的畫層次豐富沉渾有力,如這幅《〈雲煙往事〉 投奔怒海》佳構,活龍活現十分寫實~氣勢磅礡地描繪戰禍下災民無懼驚濤駭浪投奔自由的事蹟。 讚

建新格主創作靈感來自港報《越籍華僑一七五人乘船逃亡  獲救全部抵港》;事隔多年,仍能忠實展現投奔怒海的悸動。

http://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3257910378

建新(KTan123) 於 2013-03-28 07:38 回覆:
對這趟刻骨銘心的經歴,怎能遺忘!只恨筆下無能,寫不出也寫不完 .....

悠遊七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神保守你們一家
2013/03/17 08:47
越南淪陷時我在曼谷唸研究所,當時中南半島寮國已經淪陷,越南之後就是高棉,大家信服骨牌理論,以為泰國就是下一個赤化目標,所以看著泰國為求自保和中華民國斷交,和大陸建交,慶幸共產黨沒有得逞!
建新(KTan123) 於 2013-03-18 10:13 回覆:

先是寮國,共軍再坆佔柬埔寨,赤柬统冶下開始人類史上最大的迫遷,人民遠離家園到處顛沛流離,多蜂擁至鄰近越南泰國,國內有三分之一民族惨遭屠殺,是一塲歴史大浩刼。而越南共黨當政後,對前朝軍政人員都要勞改十年八年,也不至趕盡殺絕。時下東協三國也漸修國策,民生總算能有一大改進 !

三十多年來,我返鄉两次,觸景生情,往事真是不堪回首 !


霞飛客 詠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投奔怒海
2013/03/15 15:52

感人的好文章,看完,我已眼眶濕潤

為您的好結局感到高興

祝您闔府新春愉快

 

建新(KTan123) 於 2013-03-16 11:54 回覆:

在戰亂,在怒海中走過來,從不敢刻意回憶以往的事。當手持到三十五年前舊報紙,讀到有関報導心情難免激動,深藏已久的情懷再再湧現,那驚心動魄的塲景歴歴眼前,我不想埋沒扭轉我一生的印記,我撰寫此文,因文思有限艱難執筆,唯用真情記錄經過,字裡帶淚寫下這段故事。

感謝你的讚賞 !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劫後餘生
2013/03/15 12:22

這樣的際遇,真是教人膽顫心驚,終生難忘!

好在否極泰來,如今能安享含飴弄孫之樂。

祝福您!


建新(KTan123) 於 2013-03-16 11:26 回覆:

越戰之後,千萬投奔怒海的人,際遇有幸有不幸,感恩上天是厚待了我!

謝謝你對我的祝福。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死一瞬間
2013/03/09 09:06
原來您還有這樣的故事,真是驚恐,能這樣劫後餘生真不容易。畫中的小舟在狂風暴雨中,猶如落葉隨風飄流,我只能憑想像那種生死一瞬間的窘境。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建新(KTan123) 於 2013-03-10 02:27 回覆:
三十多年來除了寫此篇文外,從不敢回憶那驚心動魄的經歴,仿如昨夜的一場夢。偶時遇到同船的友伴,講起那段同哭同笑的日子,不勝唏噓!我們都老了,看到當年在船上哭喊的孩子,予今已長大成人,幸福快樂地過日子,對過往的沒有我輩那樣深刻的印象,我們挨過的淒苦,不竟是值得的 !

古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怒海餘生
2013/03/02 00:16

烽火連天狼煙升   古城首都皆淪陷

共黨高壓來統治   生活日漸成困難

逆來順受艱苦撐   只圖溫飽亦難全

工作受制難發揮   忍氣吞聲滿腔怨

逃亡之念遂而生   耗盡家財不畏險

攜家帶眷驚慌亂   生別死離頃刻間

夜黑風狂心膽顫   汪洋大海心悚驚

此去前途心茫茫   不知未來將何從

 

船航一天突故障   大伙內心露驚慌

機工瞞騙復奈何   惟有哭聲表失望

船隻晃盪任流浪   漂泊不知欲何往

乾糧將罄心慌張   無水可喝哭斷腸

漫漫苦海孕婦產   喜獲麟兒展希望

偉程帶來好運轉   暗夜已逝露曙光

海南島民來相幫   助修船機來續航

命運多舛又招禍   船舶入水更驚惶

 

任憑破船漂海上   晝熱夜冷身苦傷

呼天搶地神佛求   只盼祈禱獲迴響

生死只在一線間   稍遲船沉命即喪

定是神靈慈悲彰   指派漁船來救亡

雄威救命一七五   大恩大德永難忘

抵達香港淚盈眶   終獲新生抱天堂

一九七八好印象   六月六日不斷腸

天地無情慶無恙   人間有愛幸福長

建新(KTan123) 於 2013-03-03 07:23 回覆:
多謝古道費心回應的詩,我手抄了一份來珍藏 !

亞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劫後餘生
2013/02/28 17:19

你見證了歷史

恭喜劫後餘生

建新(KTan123) 於 2013-03-01 03:17 回覆:

身在苦難的年代,過往是悲情的日子。

謝謝回應 !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劫後餘生,苦盡甘來
2013/02/27 17:29

對歷史的回顧,加上人生的負載,歷史的滄桑引發出人生的滄桑,格文讀來非常的感人。

在我們這個年歲的人,每個家族回望,也都是近半個世紀的近代史,多年以年我也常聽長輩從大陸逃難來台的故事,在台灣我們看這場戰爭與國共內戰它的本質都是一樣的,造成那麼多的家庭生離死別,因為人還是跟土地緊密的連結著,我是外省的第二代,看完格文我的內心裡也有著複雜的況味。

建新(KTan123) 於 2013-03-01 03:12 回覆:

每個國家,民族,最令人痛心的是兄弟相殘﹔如國共,南北越,南北韓,和許多由政客,軍統操縱下分裂的內戰,造成多少人傷亡,多少家庭流離失所......

高位的人追求權力与利慾,而我們升豆小民無力地要求最低限度的自由和溫飽!


糖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但願有寫出一點感覺
2013/02/25 20:54

建新大哥 晚安

不足處尚請指正,糖衣再更或補三太子害羞

 

戰火連綿難溫飽  山河變色紅寸草
忍辱偷生死裡逃  逆來順受把命保
傾家蕩產危險冒  妻小同行娘哭倒
離情依依滿心殤  決意放手自由找
月黑風高心慌焦  烏雲掩月拚命跑
同登一船緊身抱  怒海狂濤白浪咆

浩浩大海無有向  漂漂蕩蕩淚流淌
求助無門茫然對  飢寒交迫相守望
漫漫長路哇聲放  帶來生氣了絕傷
報喜擋災慶偉程  振奮人心兆吉祥
前途茫茫見曙光  溫情相送暖心房
怎奈屋漏夜雨逢  黑天暗地無的航

浪捲千重風狂吼  電閃雷鳴難當頭
嚎聲四起天地泣  一線生機見神手
波濤洶湧無所畏  奮力猛跳相聚守
膽戰心驚來時路  絕處逢生恩難酬
六六本是斷腸憂  而今反成天堂口
細雨微風萬火明  一九七八香江留

建新(KTan123) 於 2013-02-26 05:48 回覆:

糖衣為拙文編成詩句,使我緬懷辛酸的歴程多一份珍貴紀念。

衷心感謝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