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在電影院的日子
2020/01/24 02:14:04瀏覽1345|回應6|推薦60

我在電影院的日子

記得童年约八九歲的時侯,某天在一家戲院旁邊檢拾到一幅比我還高大的畫板,是女明星的人頭像,高興的搬回家去,但最終是被父親分成幾片棄掉了。自小情之所鐘,就注定我吃這行飯過這輩子。

十六歲家貧輟學後,因缘際遇的去學畫看板,跟師傅只两三個月便自接畫另一間戲院。戲院看板在影片上映前便掛上預告,正式公映後五七日下片再換畫,若賣座影期會拉長,畫工雖待遇不高,但我為興趣非常用心去繪畫,每每看到自己所畫的看板高掛後,我會自我欣賞自得其樂,看到來往的人經過時都會注目觀看,成了城市街頭的一道風景,我心中满有成就感。

不知覺地畫了二十年,最後幾年我包辦埠上五家戲院,直至我偷渡離開越南。在這漫長的歲月裡,我用彩筆描畫過多少劇照上的悲歡,多少明星古今的造形。日復日年復年忘情在畫室裡,畫累時走進院内座位休息,看電影成了習慣,工餘時不放過每部片子,好的一看再看,成就了我這個電影痴。

七八年到美國,手畫看板被電腦印刷代替了,己成消失的行業,我轉畫商業廣告維生。一二年退休予今,難忘那段我在電影院的日子,應是我此生最精彩的時光。

這些年怡閒在家除畫畫自娛更愛收集公仔,到處尋寶喜得幾間戲院模型,用此聊慰我對戲院的舊日情懷。

墨西哥電影院

皮禮士利演唱戲院

美國電影院

香港戲院

衷心感激只見面三次的趙先生,去年旅遊香港時買此戲院模型送我,特此致謝!

60年代越南峴港市麗都戲院  建新手畫看板

70年代峴港市徵王戲院  建新手畫看板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Tan123&aid=131564505

 回應文章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春愉快
2020/01/26 07:06
平安健康
建新(KTan123) 於 2020-01-26 08:50 回覆:
恭祝您鼠年行大運

双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26 07:02
















建新(KTan123) 於 2020-01-26 08:46 回覆:

難得好友找到多張舊時峴港市戲院相片,内有我畫的看板也有别人手筆。

觸景傷情,回望年青時那段日子,只殘留在夢魂裡。

謝謝 多謝双魚 !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25 10:12

天啊!兩千多個公仔,可以開博物館了,

還可以交流同好,互相交換有餘,多好。

建新(KTan123) 於 2020-01-25 10:55 回覆:

六七年前曾登網晒過我的收集,現今擁有的應更加可觀了! 是傻 ? 是癡 ?

blog.udn.com/KTan123/8071161 <癡人收藏>電影海報

blog.udn.com/KTan123/8244592  <癡人收藏下篇>電影書報与模型玩具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戲院摸型少
2020/01/24 22:19

外頭買不到,可有考慮自己做!!

這也是另一個培養興趣的方法。

Fox加油


建新(KTan123) 於 2020-01-25 07:22 回覆:
我畫畫還可以,手工勞作麻麻地,把時間放在自己興趣上,不亦樂乎!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24 10:15

這收藏真棒,可惜這類東西很少,不過更顯珍貴。

 

建新(KTan123) 於 2020-01-24 13:17 回覆:

收集公仔廿多年,家裡擺满二千多個,戲院摸型很少見,能收藏四間够我開心了 !


Novemb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24 07:51

喜氣來臨聚福祿,吉星高照合家歡

祝闔府 新春愉快 萬事如意

建新(KTan123) 於 2020-01-24 13:00 回覆:
回祝仁兄  新春快樂  事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