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病後再起 餐飲名人吳蘇復出了
2013/07/29 11:55:09瀏覽1119|回應0|推薦3
 
體重瘦到只剩一半的吳蘇,雄心依舊,更講究飲食健康。
記者陳秋雲/攝影

前言:中部餐飲界的名人吳蘇,創業的餐廳有「阿秋活蟹」、「阿秋大肥鵝」,單店都曾創下年營收上億的成績。但一年半前,他發現罹患口腔癌,淡出餐飲界治病,失去咀嚼能力,靠胃管進食,他幾度想不開。病魔並未磨掉他對餐飲的執著,最近開店主打健康美食平價餐廳,取名「食霸天」,吳蘇復出了。

吳蘇:我55歲了,作過室內裝潢、百貨業,最有興趣的是餐飲這一塊,老天跟我開這個大玩笑,讓不抽菸、不吃檳榔的我罹患口腔癌。

認識我的人,絕難相信,我的體重不但從110公斤暴瘦到現在的60公斤,「吳蘇剩一半」,往日視美食如命,如今竟要磨碎了從胃管進食,什麼都沒滋味。

碰到了,不面對行嗎?我躺在床上就跟死人一樣,一點寄託都沒有,難免胡思亂想,好幾次想輕生,很多人認不出昔日爽朗、大杯喝酒的吳蘇了。

旁人難以理解,我除了要治療身體,還要自我激勵,家人沒放棄我,不斷的鼓勵我再走出來,妹妹吳瑤毅然從工研院退休,就為了回來幫我,親情促使我「重出江湖」。

這場病,讓我重視飲食健康,現在餐廳內使用的餐具,全部採紫外線殺菌,清潔都用知名品牌,食材也得有履歷憑證。少鹽,盡量不用味精,坊間常用的添加物一概不用。

有人問我不能品嘗料理,怎麼試菜呀?我多年來的料理經驗,用眼睛就看得出來囉,老天也留了一扇窗,我沒有味覺還有嗅覺。

中部餐飲業是越打越激烈,我用「食霸天」當店名,老朋友儘管來試菜,也要來看看吳蘇沒有被病魔打倒,我的雄心再起。我不急,先打口碑再拓市場。

(吳蘇/口述) 


熱愛美食與藝術的戴稚玲,25歲發現胃癌,療治兩年,又發現腦瘤,動了手術,目前仍追蹤;她希望30歲前擁有一家特色餐館,最近如願了。

「我18歲就想開咖啡館」,戴稚玲家族早年經營食品與團膳,她完成國中學業後,到新加坡念高中,畢業返台,接手父母親的團膳事業。

因為愛旅行,國中開始,課餘都出國旅遊,只要有好的料理、食材,全都會學起來,回家自己做,加上自己學企管、愛藝術,還會幫朋友設計餐館與菜色。

正當發揮能力,竟發現胃癌,控制後不久,又發現腦部有不良腫瘤,「也動了手術」,現在仍定期追蹤,更可怖的是,腦瘤術後不久,因醫師開錯藥,竟引發腹膜炎所幸救了回來。

病情穩定後,她堅持往興趣走,今年上半年,終於在民生路找到點,以凹凸玻璃面設計的外觀,相當吸引人,餐館牆面都留給藝術家;她攝影6年,牆上展示的,正是她開店過程拍下的畫面,經黑白處理,有不同氛圍。

她善於掌握美食精髓,跟堂弟、吧檯負責人,還一起研發世界料理,同時巧妙融合在地食材。

「我把每天都當最後一天過」如果不講,沒有人看得出活力無限的她曾是癌病患者,經歷大苦,才懂珍惜,她說「能動就是福」,這是她保持活力的元素。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NMMM7927&aid=8036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