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起幸福到老
2013/04/26 15:21:47瀏覽361|回應0|推薦1
70歲寫傳奇 她揮灑20年安養院人生
圖為鍾文鳳年輕時期。
圖/遠景出版社提供

對許多人來說,安養院是人生的最終章;但對九十歲的鍾文鳳來說,安養院卻是另一個人生的開篇樂章,充滿喜悅的音符;她出版第三本書「一起幸福到老」,安養院的喜怒哀樂,在她筆下悠悠流轉。

鍾文鳳的房間裡,高掛一件曲線玲瓏的寶藍色旗袍。她的人生就像這件旗袍,浪漫又傳奇。她出生於蘇州,唸上海復旦大學時和日本特派員陷入情網。在全民抗日的時代,她無視社會輿論、與家庭決裂,和情人私奔。

戰爭結束,鍾文鳳搭上遣返日人的最後一艘輪船到大阪,和夫婿在廢墟中重建生活;十多年後卻因第三者介入,她毅然離婚,來到台灣重新開始,在台北開了頗有名氣的「棕櫚西餐廳」。

鍾文鳳住進安養院後學電腦打字,開啟寫作生涯。
圖/遠景出版社提供

一九九三年,七十歲的鍾文鳳選擇退休,住進汐止翠柏新村老人安養中心。這卻是另一段傳奇的開始,她提筆寫作,把自己在大時代的翻滾寫成卅萬字小說「生生流轉」。書出版後回響熱烈,吸引對岸的影視公司買下連續劇版權。

廿年來,鍾文鳳以安養院為書房,筆耕不輟。在「一起幸福到老」書中,她寫下在安養院所見,五十個真實的人生故事。一如電影「桃姐」,鍾文鳳以文字為鏡頭,記錄下人走到生命終點之前,必須經歷的掙扎取捨與平靜從容。

今年二月,鍾文鳳中風住院。好友為了鼓勵她,十萬火急將「一起幸福到老」手稿付梓。摯友邱秀堂表示,當新書草稿送到鍾的加護病房,她立刻張開眼睛,如今已轉回普通病房。

邱秀堂透露,書中一篇「深情的分手」,描述一位老太太回憶與先生簽字離婚的那一天,問自己:「如果當時忍住不離婚,現在我會一個人孤獨住在安養中心嗎?」鍾文鳳寫的就是自己。

看完手稿,邱秀堂忍不住問了鍾文鳳:後悔離婚嗎?她回答,在安養院不愁吃、不愁穿,「廿年來靠著寫作,我從來不覺得孤獨。」

【2013/04/25 聯合報】@ http://udn.com/

 

新竹夫妻相伴90年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張桂讚(右)與張傅寶妹感情甜蜜。
記者莊旻靜/攝影

相守90年,是什麼感覺?新竹縣新豐鄉96歲張傅寶妹,6歲那年以童養媳身分,住進現年97歲張桂讚家中。當時年僅7歲的張桂讚便被告知「這是未來的妻子」。兩人攜手走過人生大半歲月,還要再度過生生世世。

女兒張秀鳳說,母親個性文靜害羞,手藝很巧,從小書包都是媽媽細心縫製。張秀鳳說,父親到海外拜訪客戶時,客戶還會指定「別忘了包粽子喔」,就知道廚藝多棒。

張桂讚年輕時曾在花蓮、高雄等軍事工地維修機械,中年時還在桃園不織布廠擔任廠長,閱歷豐富。愛動的他,如今每天還要騎上健身腳踏車20分鐘,動作超靈活。

女婿邱福興說,岳父、母倆感情甚篤,不曾看過他們吵過架、「身教大於言教」,張秀鳳笑說,每次家族聚會,父母倆喝高粱「交杯酒」,感情甜蜜如初,令人稱羨。

張桂讚愛畫畫、寫書法,只要朋友開口就「送」,要不是視力不佳,還想一直作畫咧。

 

 


 

散步隊,我獨挑大梁了!

在老人安養中心,每天晚餐後,沒有下雨的日子,我維持老習慣,雖然是孤單一人,仍然出去散步。往山坡去的道路,是以前「散步隊」的老人們最喜歡的去處。

此山坡道中途,放置有一張大理石的桌椅,幾張木製的休閒長椅,正好容納我們十三位老人入座。有時候,老人中有人帶了飲料、水果、點心,大家便坐在那裡嘻笑打鬧,好不熱鬧。通常,我們散步隊的「老大」只要看一眼手表,下令:「回去吧!」老人們即很有默契地往回家路上走去,像小學生一樣聽話。

自從散步隊的成員一個個走後,彷彿凋零的部隊,我也因體力關係,很少到此。這日竟然不知不覺,一個人,走到舊地,也跌進了記憶。

散步隊的老人中,只有四位老人能夠自由行走,其他清一色要依賴拐杖,健康欠佳時,還得使用「助行器」。有位老人,異想天開,提議其中四位活蹦亂跳的老人來賽跑,說賽跑有些誇張,只是平常人的小快步而已吧!

選擇了一條平坦的道路,便開始比賽,其他老人們認真觀看,努力叫喊助陣加油,個個都成了盡職的啦啦隊員。比賽結果,我是第二名,和第一名相比,相差不多,冠軍是散步隊裡長相出眾、大家稱他為「老帥哥」的那人。對於這次的比賽,我很不服氣,私下練習了很久,過不久,我登門找那位「老帥哥」,又和他比賽一次,我還是輸了。

「老帥哥」譏笑我:「當年我是游泳、賽跑的健將,你自不量力,要和我一較高下,豈不是班門弄斧?」這時,我才心服口服,不敢吭聲。

每一個月,逢有老人生日,當然聚餐祝賀。如果老人中,有子女回台探親,當然不會放棄接風及送行機會,藉此大肆鋪張,訂下包廂,老少餐聚一室,熱鬧極了。其實老人能吃多少?病痛的限制,又有多少可以吃?只不過是老人們,找到一個解悶的藉口而已。因此,這幾年吃遍了內湖大小餐館。有位熟悉的店家招待小姐羨慕地說:「看你們一群老人,這麼開心。我老了,也要做個和你們一樣快樂的老人。」

如今,人呢?笑聲呢?那些歡樂活動的畫面呢?我們的散步隊呢?他們倒下去了,走遠了,消失了。

那位「老帥哥」,從年輕到老,一生熱愛運動,一天都不停止,突然安靜下來了。原來是他的脊椎骨彎曲,穿上量身訂做的「軟背架」,四肢綁上膠布,動彈不得。他看見我,一定掀開襯衫,愁眉苦臉地說:「這麼大熱天,你看!醫生要我穿上,又厚又笨重的『軟背架』,教我寸步難行,真是生不如死。」

我只有安慰他:「這不是要命的絕症,等病好了,你又是一條龍,暫時忍耐一下吧!」

我永遠記得,那天破曉,散步隊的「老大」突然打電話來,簡單幾句話:「現在我的兒子要送我到醫院去了,病情凶多吉少,散步隊交給你接捧,你要勇敢堅強承擔起來。」

「什麼醫院?我要來看你。」

「不!不!不!」他一連幾聲,電話斷了。

一直等到上班時間,得到「老大」去看診的醫院、地址,我立刻到公車站等車。服務小姐卻喘呼呼地跑到我面前,紅著眼眶:「我剛接到醫院電話,他往生了,不必去了。」

「老大」走了,散步隊的事都要我來扛。公祭那天,訂了兩只大花圈,預約了計程車,一手拉緊癡呆症的老大姊,一手攙扶著自稱半植物人的「老帥哥」,我和散步隊僅存的「全體人員」,要到台北市的第二殯儀館,向我們敬愛的「老大」道別。

剛出大門口,撞見安養中心的副主任,知道我們這樣的三人組合要出門,很不放心,立即派安養中心的專車,請出精明能幹的服務小姐阿海,一路隨車照顧我們。「老大」的出殯,散步隊三人總算風光又平安地去祭悼。

「老大」,你在天上也該安慰,我記著你的話,即使剩下一兵一卒,散步隊仍然要繼續。多少年來,散步隊沒有在我手裡寫下句點。癡呆症的老大姊和「老帥哥」都不能散步了。

一個人的散步隊,我獨挑大梁!

彰化縣鹿港鎮最年長人瑞王陳玉,生於民國1年10月10日,是105歲「國慶寶寶」,昨天提前慶生。她笑說,長壽沒有秘訣,重要是保持心情愉悅。

昨天鹿港鎮長黃振彥到她家祝賀「105歲生日」,黃振彥親手為她戴金戒指並贈紅包,王陳玉細數紅包裡的千元大鈔,笑開懷。

王陳玉育有6男1女,最年長的兒子81歲,最小的兒子也有66歲。王陳玉說,她自幼家境貧寒,孩童時便為分擔家計,以家庭手工賺取生活費,後來嫁入王家,天天務農至90餘歲。

王陳玉阿媽在百歲那年,曾獲選模範母親,當時她眼力甚佳,還能穿針引線,傳為地方美談。

三子王世宗說,他們用肉湯魚湯與蔬菜熬粥,母親食慾好,但體力稍差,走路易會發痠,但每天都還是要活動筋骨。子女們都會輪流回家陪伴老人,照顧母親盡心力。

「母親愛吃甜、又吃鹹。」王世宗笑說,母親很喜歡吃甜品,連牛奶都要加入一顆方糖。母親很重口味,每一樣食品都要加味素,否則會被她嫌「沒有氣味、難吃」。

81歲二子王百川說,從母親這一代開始算,目前家族已經到第五代,而第五代的玄孫也有12位,家族共有百餘人。

鹿港鎮長黃振彥說,王阿嬤每日務農身體強壯,她所生育的7名子女,6名超過70歲以上最長至81歲,最年輕也有66歲,可說是長壽之家。●本文摘自遠景最新出版《一起幸福到老:安養院的流轉人生》

 

「老好先生」新店人瑞林來興已102歲,沒下雨就會去巡看菜園,自產自銷從不買菜,身體硬朗還自己砍柴燒水,上個月開始到屈尺社區發展協會教拿手竹籃工藝,教到大家會編,自己也高興,連新北市長朱立倫也佩服。

林來興平常和三子林勝義同住,兩人會玩四色牌打發時間,林勝義說,父親多子多孫,對晚輩都很好,他有記憶的60多年以來,父親就是個好好先生、老好先生,說話始終輕聲細語,平常不太生氣,一家人過著簡單而滿足的生活。

朱立倫昨天一早就到林來興家作客,並致贈1萬元重陽敬老禮金和金戒指;林來興前天聽說市長要來,還特地挑竹籃致贈,昨天清晨3點多就自然醒,換上30年前流行的中山裝,相當正式,看起來也神采奕奕。

林來興會編竹籃是因從小在南勢溪抓魚、蝦和螃蟹,無師自通,把現成竹網拆開研究,只要是他的孩子都會這門技藝。從小在新店屈尺一帶長大的林來興,務農對他都不是問題,他說,自己也種過茶,王永慶的父親王長庚也曾向他買茶。

昨為迎接朱立倫拜訪,他還準備幾段歌謠,用台語中氣十足吟唱小時候農時的景況,「我站在崙頭看風景,看見溪水清粼粼(音同鄰),看見鯖魚在翻身,伸出筷子夾一邊……」,讓人彷彿也回到90年前的老屈尺。

上月起,林來興獲邀至屈尺社區發展協會教授竹籃編織,教到大家會編,「很有心得」,昨送給朱立倫的是放螃蟹的竹籃,朱立倫說,要好好保存在市府,並稱讚他是「新北之寶」,文化局也正擬頒發傳承工藝的感謝狀給他。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NMMM7927&aid=7548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