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好樣的/我拿什麼禮物去換我的命
2012/09/11 16:25:24瀏覽101|回應0|推薦0

圖 九子

十年前母親節前夕,還來不及送給媽媽禮物,卻必須心痛地告訴她,我得了血癌,正要接受化療。事後聽弟媳描述,淚如泉湧的媽媽以最快的速度整理行囊,決意要北上照顧我。

歷經難熬的等待

等到適合的骨髓

治療期間的記憶,真是不堪回首!如今想來,只能勉力用一些成語來形容,表達當時景況……

剛得知病名時,感到「晴天霹靂」!

在家修養卻病情極速惡化,送急診時,先生常是「膽戰心驚」,他已經嚇掉一身肉了。

「水深火熱」,因化療後血球降到最低時,高燒曾達41度,發冷時,則像穿著單薄衣物,顫抖地走在極地。

「嘔心瀝血」,嘔吐是化療的副作用,在無菌室移植期間最是嚴重,半個臉盆的汙物,摻雜著綠色膽汁和紅色血絲。

強度心悸,常覺得吸不到氣,悶到極點而「椎心蝕骨」。

面對自己的病,未來一片茫茫,「無所適從」、「噩夢連連」……

這些歷程都忍得過,因為我知道,進行骨髓移植,仍有一線生機。可是,讓人無奈的是,三個弟弟沒能與我配對成功。唯一的辦法就是向慈濟的骨髓資料庫求助了。歷經幾個月難熬的等待後,醫生告訴我,有四位的HLA與我相合,出乎意料地幸運!

移植前,我不斷祈福,深深感謝捐髓恩人,捨髓忍苦,救我危在旦夕的生命。

移植當天,看著涓涓滴下的骨髓液,悸動地心想:「何德何能?我竟能夠接受這樣的生命禮物!」恩人與我非親非故,卻秉著佛陀《大般涅槃經》頭目髓腦惠施於人的大愛心救我。要如何在有生之年回報啊?

移植後,家人無微不至地照顧我,我也無時無刻鼓勵自己,做好痊癒的心理準備,小心覺察身體的每個細微變化,只希望能快快復原,因為這個「新生命」得來不易啊。

鬼門關幾度徘徊

恩人再捐淋巴球

也許,耐心接受磨難的功課,我還沒通過考驗,半年內,又復發了!醫師們的危機處理是,先以高劑量化療殲滅頑固增生的癌細胞。怎料我脆弱的身體承受不住,心臟機能遭受最嚴重的破壞,幾度在鬼門關前徘徊。最後,我的主治大夫提出,捐髓者若可以再捐淋巴球給我,也許有機會緩和病情。

親愛的恩人義無反顧,得知我的病況危急,毫不猶豫就挽袖相助。去年相見歡時,他回應我的再三感謝:「這一切很自然,要救就要救到底。」捨髓忍苦,他不以為意,認為是緣分。我福氣大啊!在第六對基因相遇的捐髓恩人,是這樣大慈大悲的菩薩。

當我身體狀況比較穩定,雖然有硬化的後遺症,肢體有些不方便,部分皮膚如遭火吻,但是帶著恩人美善的大愛心及無所求而付出的精神,我迫不及待想要做些有意義的事。於是到家裡附近的國中輔導室,認輔需要特別陪伴的孩子,分享我生病的歷程和痛苦的體會,希望他們珍惜生命,及時做點有意義的事。

與恩人相見的特別時刻,我將油畫的習作——二十號畫布上畫著背景綠意盎然的岩坡,流下清澈的水——當成特大號卡片,送給恩人。它象徵清水之愛源源不絕,深深感謝生生不息……

有機會交換禮物的話,我能用怎樣的生命禮物與恩人交換呢?祈願:我有更多的心力做更多有意義的事,連恩人的一份也做著,將這個「生命的禮物」化成許多小小的禮物,分送溫暖在人間。



全文網址: 人生好樣的/我拿什麼禮物去換我的命 | 繽紛‧心情 | 閱讀藝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READING/X4/7353874.shtml#ixzz269Df0f3z
Power By udn.com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NMMM7927&aid=6842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