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引用】人沒有什麼捨不得.....
2009/03/27 09:42:24瀏覽494|回應0|推薦34

【至少要平靜】

在你跌入人生谷底的時候,你身旁所有的人都告訴你:

要堅強,而且要快樂。

堅強是絕對需要的,但是快樂?

在這種情形下,恐怕是太為難你了。

畢竟,誰能在跌得頭破血流的時候還覺得高興?

但是至少可以做到平靜。

平靜地看待這件事,平靜地把其他該處理的事處理好。

平靜,沒有快樂,也沒有不快樂。

能做到這一點,你就已經有了復元的能量。

【有時候彎腰是必要的】

和別人發生意見上的紛歧,甚造成言語上的衝突, 所以你悶悶不樂,因為你覺得都是別人惡意。

別再耿耿於懷了,回家去擦地板吧。

拎一塊抹布,彎下腰,雙膝著地,把你面前這張地板的每個角落來回擦拭乾淨。

然後重新省思自己在那場衝突,所說過的每一句話。

現在,你發現自己其實也有不對的地方了,是不是?

你漸漸心平氣和了,是不?

有時候你必須學習彎腰,因為這個動作可以讓你謙卑。

勞動身體的同時,你也擦亮了自己的心緒。

而且,你還擁有了一張光潔的地板呢。

這是你的第二個收穫。

【不要再想 -- 如果當初如何如何】

你說,人生是一條有無限多岔口的長路,永遠在不停地做選擇。

如果只是選擇吃炒麵或炒飯,影響似乎不大, 但選擇讀什麼科系、做什麼工作、結婚或不結婚、要不要有孩子,每一個選擇都影響深遠,而不同的選擇也必定造就完全不一樣的人生。

你又說,生命中不可承受之情,就在於人生沒有重來的機會啊!

如果當初如何如何,現在就不會怎樣怎樣 ... ,這種充滿悵然的喃喃自語,還是別再多說了吧。

每一個岔口的選擇其實沒有真正的好與壞, 只要把人生看成是自己獨一無二的創作,

就不會頻頻回首如果當初做了不一樣的選擇。

【曾經美麗也是個永恆】

漫步林間,你看見一株藤蔓附著樹幹,柔軟與堅實相互交纏,你感動於這靜美的一幕。

讓幸福與歸屬就此駐足吧!

你想。不知未來會有怎樣一番風雨摧折?

也許藤將斷、樹會倒,也許天會荒,地將老。

你又想。那麼,請時光停格在此刻吧。

停格即是永恆。

永恆裡若有這靜美的一刻,未來可能遭遇的種種劫難, 便已得到了安慰與報償。

【莫生氣】

生氣是拿別人犯的錯來懲罰自己,所以說生氣是沒有必要的。

今天的你,是不開心的你,因為有人在言語間刺傷了你。

你不喜歡吵架,所以你離開;可是你只是離開了那裡,卻沒有離開被那人傷害的情境,因此你愈想愈生氣。

愈有氣,你就愈沒有力氣去理會別的事情,許多更該用心去做去想去處理的事件,就在你漫天漫地的心煩意亂之中,被輕忽被漠視被省略了。

因為,你只是一心一意地在生氣。

在情緒上做文章,這是對自己的浪費,而且是很壞的浪費。

畢竟,生氣也是要花力氣的,而且生氣一定傷元氣。

一個輕吻,不需要糾纏交葛,輕輕柔柔的,也可以很深情。

一份關心,不需要長篇大論,短短的一句,也可以很溫暖。

一個知己,不需要每天見面,心與心的維繫,也可以很長久。

一對夫妻,不需要每天浪漫,手牽著手,也可以感受到愛。

淡淡的表達, 是一種哲學,也是一種美。

引用: http://tw.myblog.yahoo.com/jw!

以前種花 看著她辛苦的長著

捨不得剪去它一枝一葉

直到有一天

來了一場颱風 斷的斷毀的毀

把他們全部給剪了

接下來 讓我訝異的是

它們冒了更多更密的芽

從那次起 每當我在修剪 總是毫不留情

同事總會說 你真狠得下心

我總是笑笑的 跟他們說

你聽過一句很常聽到的話嗎

能捨才能得

剪了 修了 它們會更美

這是困境在困境之後 生命 往往更能發光

是的 沒有什麼捨不得 ....

******* 人沒有什麼捨不得 *********

◎彭樹君

理想的人生是什麼都可以放棄的人生

或是隨時把包袱一捲就可以帶走的人生

我是個喜歡丟東西的人,而且我丟起東西來心狠手辣。

例如說衣櫥吧,每年我總會清一次衣櫥,只要有哪一件衣服是去年一整年都沒穿過的,我就會毫不留戀地把它扔進舊衣回收的紙袋裡;因為我知道既然去年沒穿過它,以後也就永遠不會穿它了,留著它只是占據我的衣櫥空間而已,只是讓它再繼續堆積灰塵而已,只是證明了我和它之間漸行漸遠、形同陌路的未來而已。

這樣是在給自己的無情找藉口嗎?

是在掩飾自己的浪費成性嗎?

不,相反的,我覺得這反而是儉約的表現呢,因為空間才是最昂貴的啊——

為什麼要在 一坪 十幾萬、甚至幾十萬的的空間裡,擺上一架捨不得丟的醜陋屏風,或是看了讓人心生不快的缺角桌子呢?

在我看來,那才是可怕的浪費呢!

我也曾經一口氣丟掉了五、六百本少女時代的藏書,因為在那個下午,我忽然清楚地意識到,那些書雖然是年少的我所鍾愛的,卻並不是現在的我所需要的,更不會是以後的我可能翻閱的,既然它們已經不再適合我的心智,又何必再讓它們盤據我的書櫥?

未來還有那麼多更值得讀的書,不是嗎?

人生要向前看。

對於不想再回憶的往昔,我也是如此比照辦理了。

所以,我還曾經撕毀了二十一本日記,以及無數的信件與照片。

當我把那些碎片清理乾淨之後,心裡也被清理得乾乾淨淨,什麼都沒有,什麼都不留。

我喜歡那種乾乾淨淨的感覺,那讓我覺得前路無限寬廣,遠方有大片大片的藍天,藍天下有大片大片的草原。

這樣的遠方,才會讓我想要往前走去。

人生已經很擁擠了,太多必須面對的人,必須處理的事,把每一天都壓縮成吸塵器裡結塊的灰塵毛球,因此,給自己多留一點空間不但是必要的,而且是近似於宗教信仰一般重要的。

有個小孩子某天下午忽然興致大發,把他滿坑滿谷的玩具一一從陽台上往外扔,樓下的鄰居驚訝地問:

「這些東西你都不要了嗎?」

這個三歲小孩一邊扔一邊痛快地喊:

「都不要了都不要了……」

這是我聽來的故事。

我不認識這個小孩,但我想我可以和他成為好朋友。

對我來說,理想的人生是什麼都可以放棄的人生,或是隨時把包袱一捲就可以帶走的人生,所以上路的行李愈輕愈好。

去除了多餘的東西,清空了舒爽的視野,身心都跟著自由了起來。

而自由,才能走向遠方。

(載自於網路E-mail,若有侵權敬請告知, 即刪除
( 休閒生活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LPP1234&aid=2781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