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菜園,台灣教育只教不育!
2009/02/20 20:53:44瀏覽428|回應3|推薦26

最近我們家小朋友,因為學校老師要他們觀察蔬菜的生長,要小朋友自備盆栽及有機土到學校,從2/16星期一開始種植10顆種子,已經5天了,每天都會聽到小朋友說明,自己種植的蔬菜生長的情形,到今天為止,聽他說已經發了4枝芽,看著他因為自己種植的植物開始發芽而開心,不由得為他開心。

這是一個很普遍且簡單的教學活動,詢問小朋友,除了觀察種子的成長外,學校是否有引導學生們發揮想像力?結果是沒有,不禁有些失望,這麼好的一個機會,為何就此斷送了呢?

我及時向小朋友說了,觀察這些種子,我們除了從物質面觀看蔬菜生長過程,而且可以另外的想像,自己心裏面,也經常會有種子喔,因為我們的思考、行為在心裏面可以種下不同的種子,有善良的種子也有不善良的種子;任何種下去的種子只要像蔬菜種子的生長,有了完整的生長要素(空氣、溫度、陽光、水、土壤),經過了適當的時日,就可以長成蔬菜;那我們平常所接觸的生活,也會有很多機會在我們的心中的一塊田種下了善良與不善良的種子,然後,在一段時間過後,因為不同的習慣,將心中那些善良與不善良的種子,變成了一棵棵植物,只是這些從心中培養的植物會以不同的形態,出現在我們生活中,例如某人、某事、某物等,善良的種子會變成善良的植物(可以幫助我們生活中的成長),不善良的種子會變成不善良的植物(會傷害我們的生活)。

現在的教育是怎麼回事啊?只教知識不培育品德,難道這也是速食文化的影響?如果這樣子,那台灣的監獄的未來將是可見的”人滿為患

教知識不培育品德的那些老師啊,真的是”誤人子弟、男盜女娼啊~。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些啞口無言的感覺....
2009/03/14 17:58

先說--我在國中任教

我覺得你能機會教育孩子關於生命的內涵讓我覺得感動

因為你是一位關注生命的人

你的孩子未來一定也是

但是,不是每位家長都像您這樣

有些家長覺得這種教學---不實用  浪費上課時間  耽誤課程

老師說太多還會被告到校長那兒(我學校就發生過)

我也有這樣的經驗--上課時看見一個弱勢學生被言語霸淩,對全班勸說時,被學生催趕---趕快上課啦! 哈~那次....真是氣!!!!

我們的教育現場是"大拜拜"式的教學現場

---班級人數過多、知識被切割成片段、教學被付予過多目標、家長對老師的不信任、教學資源不夠、過多行政工作干擾教學....。

不知道ㄋㄟ~我在基層,也有許多困惑....

看過各式各樣的老師類型,師資的品質真的還有許多成長的空間。

但是,真的希望,大家對老師有意見時,不要用肯定句,

老師的教學或許未必盡如人意,但請相信老師們都盡力了,

我在教師的身分上常有的經驗是解釋再多,都被認為是推託之辭....

真的,很抱歉留言囉唆了些~


馬永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師者
2009/02/23 20:25

很難想像的是

教導學生的老師們

其實也有很多良莠不齊的

不能把小朋友一交給學校就完全放心

如果在小朋友成長過程最精華的部份讓老師給糟蹋了

那可是在日後無法挽回的

家長仍然需要時時提高警覺啊

大雄及哆啦A夢家(KLPP1234) 於 2009-02-23 20:29 回覆:
沒錯,謝謝你~

羽湘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2/21 11:01

說得真是一針見血

說得真是非常精闢

說得真是非常正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