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貪慾P127,L1
2009/10/16 08:23:16瀏覽855|回應0|推薦0

貪欲。事者,謂屬他財產。意樂分三,想者謂於彼事作彼事想,煩惱者謂三毒隨一。等起者謂欲令屬我。加行者謂於所思義,正發進趣。究竟者說於彼事,定期屬已謂念其財等願成我有。此中貪心圓滿,須具五相,一有耽著心,謂於自財所,二有貪婪心,謂樂積財物,三有饕餮心,謂於屬他資財等事,計為華好深生愛味,四有謀略心,謂作是念,凡彼所有何當屬我,五有覆蔽心,謂由貪欲不覺羞恥,不知過患及與出離。若此五心,隨缺一種,貪欲心相即非圓滿,瑜伽師地論中,於十不善,俱說加行。

8. 貪欲

顯示差別

 

謂屬他財產

意樂

 

 

意樂分三,想有二種

想者謂於彼事作彼事想

欲樂

 

等起:謂欲令屬我

煩惱

 

貪、嗔、癡

 

加行

謂於所思義,正發進趣

究竟

 

說於彼事,定期屬已謂念其財等願成我有

貪心圓滿,須具五相,

1.有耽著心,謂於自財所,

2.有貪婪心,謂樂積財物,

3.有饕餮心,謂於屬他資財等事,計為華好深生愛味,

4.有謀略心,謂作是念,凡彼所有何當屬我,

5.有覆蔽心,謂由貪欲不覺羞恥,不知過患及與出離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RL56&aid=3409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