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會心處等待
2012/04/12 16:45:54瀏覽450|回應0|推薦13

在會心處等待

2012.4.12.

一切美好事物

貴在心領神會

會摯友  會良人  會至親 

  會心之處   會心一笑   

會心霎那   美妙之極!

有一枚書畫鑑賞印章就刻著三個字:

會心處. 深得我心!

但至今仍不知它屬於哪一朝代?

為哪一位雕刻家所刻?

為哪一位鑑賞家所有?

難道是我自己以前留下來的痕跡?

 

得知有此印章

是在觀賞趙孟頫的鵲華秋色圖時,

讀到故宮出版的文物專刊,

文中列出此圖卷上所有印章所刻的文字.

有趙孟頫自己的趙氏子昂.

有乾隆皇帝的宜子孫,古希天子,

也有喜歡大量蓋章的明朝收藏家項子京的印

項墨林,項氏子京...

林林總總,星棋羅列.

不知從何而來的會心處這個印

脫穎而出

馬上就抓住了我的注意力.

但我在畫面裡或文字題識旁邊都遍尋不著

此印的蹤跡,因此無法得知它的長相.

倒是乾隆皇帝有一方會心不遠的小印,

就蓋在華滑不住山旁邊的題詩尾端.

乾隆皇帝詩詠這兩座山:

"何年金母臨蓮海  兩朵天花此處留"

並在詩右邊蓋上八旬天恩印,

詩的尾端蓋上會心不遠等兩小印.

會心處會不會也是乾隆皇帝的印?

(紫禁城養心殿外似乎有座會心橋.)

會心處會不會是項子京的印?

(項子京有數十方印章.)

但是,這是個多麼冷門的主題,

何況我應該寫的是英美文學文化的論文!

還是放下心念吧!

機緣,在一陣子之後,偶然出現!

 午夜睡前,翻閱日本新出版的臺北故宮文物集,

影像異常清晰,嘆為觀止!

就在歷代鑑賞蔡襄尺牘的一群印章裡,

發現了會心處.

靜靜地,低調地,跳出來迎向我!

像個首次被老師點名的小孩,

邊跳著邊喊:"就是我!"

而且不只一帖有它!是兩封蔡襄的書信!

第一帖(左下角:會心處)

二帖(正中間:會心處)

這個印章果然有個獨特的空間設計!

 "處"這個字只刻出下半部,

...

像個牌樓,旁邊有個亭!

也像有個人,站在那兒等很久,

即將要坐到旁邊的土堆或椅子上,

繼續等下去!

好個望文生意,穿鑿附會!

但我認為會心處這個印章的更多面貌,

真的在等待著我日後慢慢去發現!

 藝術文物 高掛著一盞燈

在歷史的漫漫長夜

等待

千百年後姍姍來遲的後人

會心的一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ying50&aid=6323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