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份意想不到的禮物
2013/08/26 21:29:30瀏覽501|回應1|推薦28

一份意想不到的禮物

Ying 2013.8.

 

這本書一共有2758頁,

滿載著西元前五世紀到今日的理論與批評方法:

柏拉圖,亞里斯多德,但丁,

佛洛伊德,班雅明,傅科,德希達,

一路蜿蜒到最後一項:

女性文學 Women's Literature,

歷經2500年,重達幾公斤.

.

冷僻的內容,極小的印刷體,很薄的紙張,

卻是英美文學文化專業領域的必備工具書,

我一直想要一本.

始終沒有採取行動.

也許是它的重量,也許是它的價格.

或許是工作持家,養兒育女的氛圍下,

令我難以下手.

.

批評理論曾是我的最愛.

(或許現在仍然是,但我並不確定.)

今天,意想不到,

這本書交到我手上,

是來自一位年輕同事的禮物,

他捨英美文學,轉而攻讀法律博士去了!

"我想還是給您使用好了,"他在紙條上寫道,

人卻早已搭飛機走了,

要當面謝謝也來不及了!

.

靜謐的研究室裡,翻閱書頁,

許多大師對我點頭招手--熟的,不熟的--

像老朋友見面一般,不感陌生,

卻有些生疏,難免!

也許幾番寒暄深談之後,

依然可以重新望見往日的熱情.

很可能...

.

可我現在是年過半百的人了,

腦中有著現實與歷史,

我會重新審視自己以往的醉心與盲眼,

指出自己以往的誤解與錯讀,

當然,我也可能知道:自己不再犀利了!

並不可怕!

年少時的愛戀是年老時的救贖~

這本書來的儘管意想不到,

卻也正是時候!

.

我會好好地使用它!

並和別人共享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7 11:29
等待您的讀書心得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