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系統整合 - 實戰演練
2009/07/14 07:58:58瀏覽465|回應0|推薦1

經過了一年多來所有專案人員的努力,每天不眠不休的核對資料、測試新功能。我們銀行系統整合的專案終於進入了下一個,也是最重要的 milestone - 實戰演練。

因為成本考量,我們不可能重複投資於即將要sunset的系統,只能在原來系統的測試環境做測試。既然是測試環境,它的效能一定沒有正式環境好,所以我們只能先轉出中介檔,然後以同比例計算出如果在正式環境跑的時候會需要花多久的時間。經過測試,預估要花9個小時產生中介檔並且下傳到我們的file server上。

本次的模擬測試是以新加坡收到檔案的時候開始。按照表定的時間,星期六下午兩點,我進到辦公室,並把客戶基本資料傳到新加坡讓他們作轉檔前的檢查,並在下午四點半產生相關的檔案給其他系統。所有的系統在四點半收到客戶基本資料系統的hand-off file 以後,會用這些檔案跟我們送給他的中介檔作交叉檢查,如果沒有問題就會直接跑資料轉換(data conversion)程式。

五點整,台灣跟新加坡的熱線又接通了。從新加坡傳來的消息是只有兩個外幣活存戶有問題,其他的資料都沒有問題。這兩戶是OBU的客人但是卻開在DBU分行。由於是資料本身的問題,我們只好請新加坡先 reject 這兩戶,繼續跑conversion程式,等禮拜一再請分行的同事把這兩戶移轉到OBU分行底下。

這將會是一個漫長的夜晚,所以新加坡的同事繼續跑conversion程式,而我呢,則先到會議室的沙發上去打個盹兒。突然之間,一聲急促的電話聲把我從好夢中驚醒過來,一看來電顯示是國外的電話,整個睡意全部消失。果不齊然,電話那邊傳來的消息是稅的檔案裡面有一萬三千多筆沒有帶客戶號碼。我嚇出了一身冷汗,因為這一萬三千多筆資料全部會被剔除,我只好趕快打電話給local IT,請他們盡速檢查他們的程式,看看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

一直到半夜12點,local IT重新產生完檔案並下傳到我們的file server。經過再一次的檢查,並確定所有的資料都有帶客戶編號後,才把他上傳給新加坡繼續跑conversion程式。好不容易鬆了一口氣,沒想到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加坡突然又告訴我們他們備份的客戶資料是四月底的,但由於我們是用六月底的資料作測試,造成各產品系統資料跟客戶資料的時間點不一致,如果user要查五、六月份開戶的客戶資料就會有問題。不過還好這是原系統的資料,不是轉換進來的資料,所以不會影響conversion。因此我們決議繼續跑conversion,讓user可以照原先規劃的schedule進來驗證資料。至於原系統的資料則在另外一個系統先準備好後,等中場休息時間在灌回來。

凌晨兩點多的時候,data conversion終於跑完了,user開始緊鑼密鼓的驗證資料。瞬時之間,整個辦公室非常的安靜,只聽到鍵盤以及滑鼠滴滴答答的聲音。一直到四點半的時候,user回報資料大致上沒有問題。接下來就是等財務部檢核會計帳的資料以及是否能跟各系統的帳平。到了九點半的時候,財務部回報所有的帳都平了,而我也終於鬆了一口氣。

做完了總結報告以後,把系統交給接下來做功能面測試的同事,我的責任也就告一個段落了。早上十點多,我離開辦公室,外面太陽好大,而我居然在裡面不眠不休的待了二十個小時,再看到太陽的時候,真是覺得恍若隔世!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stPurple&aid=2977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