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所看見的專業(上)
2008/08/23 03:11:50瀏覽430|回應2|推薦0

    某個深夜,等孩子睡了,獨自在客廳看著重播的電視節目,漫無目的轉台,突然停格了……畫面上的瘦小女人手拿著大大的得獎獎座,一邊說著感謝的話語,臉上的眼淚也跟著滴滴落下;她感謝身旁工作人員的努力與堅持,身體搞壞了還是得努力,因為這樣的堅持,所以這樣傻傻的努力,終於在那一刻被人看見了……;她獲得美容美髮創意造型時尚獎等之類的(我忘了獎項名稱)。

    我有著發自內心的大大感動。

    豔陽天,馬路上的維修人員,揮汗如雨著;冷氣房的辦公人員,涼快悠意著;校園裡的廚房媽媽,清洗料理著;菜市場的阿伯阿嬸,吆喝買賣著;捷運站的保安人員,秩序監督著;田埂裡的農夫農婦,除草澆肥著……,我相信,大太陽底下的這些百態,都是一種專業。

    行行出狀元。我始終相信 隔行如隔山這句話,所以,不是自己所涉獵的領域,一定給予高度的尊重與掌聲。孩子的老師,父母必定跟著叫老師,並給予尊重;雖然父母本身已是大學教授。路邊的身障乞討者或托缽化緣者,也是一種專業,微薄的施捨,不管背後的真與假,這是父母可以教導孩子(悲憐同情、生活能力)的最佳範例。

    醫院的護士、幼教/特教的老師,一直是我心中的大天使。有耐心的護士,每天例行工作的查房、量血壓、測體溫、點滴注射、換藥包紮、床鋪整理、新生兒餵奶、沐浴及更換尿布,甚至開刀房的協助、大小便盆、嘔吐物等清洗,所接觸到的病患可能都不是自己的親友,但仍必須做。生、老、病、死,在護士們的眼底,不斷的重演,日復一日;因此,視病人如己親的護士們,是我心中偉大的天使。

    有耐心的幼教/特教老師,必須清楚掌握每個小朋友的特質與不同的家庭背景,因材而施教。不僅是三餐點心的分配、教室秩序管理、學習體能紀錄、環境整理清潔或是ㄅㄆㄇ 、123等教學,還要準備教材、工作壓力、小朋友的情緒、家長的聯絡訪談、在職專業進修等;這些都需要專業,也是視學生如己的老師們所涵蓋的例行工作。喜、怒、哀、樂,在老師們的心底,交錯沉澱著。所以,犧牲奉獻的老師們,也是我心中偉大的天使。

....................................待續..................................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諆子
專業不簡單
2008/08/25 20:55

任何工作只要投入專業 ,就可以持續經營下去~~

持之以恆的投入才能在行業中產生專業

半途而廢永遠無法達到專業~~

專業不簡單~~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08/08/24 01:00

吉祥

民歌是那年代的精華音樂

正好我也碰上

加上愛唱歌  自然成了 西餐廳無名的駐唱著

到現在我都還在聽

詞曲皆佳

祝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