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3年輔仁大學暑修團 華府訪學收穫多多(華府新聞日報)
2023/07/06 05:00:00瀏覽1982|回應2|推薦61

    因新冠疫情暫停舉辦三年的輔仁大學理工學院美國暑修團,今年恢復舉辦,共有23名來自理工學院的師生6月20日抵達華府的美國天主教大學(Catholic University of America)和霍華德大學(Howard University),展開三周的密集暑修課。
    今年暑修團由輔大醫學資訊學程助理教授謝佳燁和理工學院秘書劉思怡帶領,21名學生來自人工智慧與資訊安全、資訊工程、物理、電機、生命科學、和醫學資訊等六個學程和科系,其中12位學生選修醫學影像組,由輔大校友霍華德大學教授王秩秋(Paul Wang)授課;另外9位選修機器人組,由天主教大學工學院教授王朝陽(Zhaoyang Wang)指導電腦視覺、機器人及機器學習。
    美國天主教大學校園坐落於華盛頓特區東北部被稱為「小羅馬」的Brookland社區。其校區廣闊,壯麗的古典與新穎的現代校舍參差其間,校園或是綠草如茵,或是古樹參天,雖然在酷暑的蟬鳴聲中生活與讀書,對學生而言是一種享受,然而暑修課程緊湊,而且全英語上課更是一種震撼教育。
    華府輔大校友會會長鄭丞彧早在數周前就開始籌備,迎接遠渡重洋的學弟妹,除了準備生活用品和第一天的晚餐,也為學子們安排課外活動參訪,包括參觀多間史密斯松尼博物館、Luray石灰岩洞、航太博物館、周末彌撒、走訪喬治城大學、國會圖書館、古城亞歷山卓、體驗美國國慶日等。
    第一天的晚餐感謝王秩秋校友贊助食物、楊兢民校友除了提供匹薩,還教同學如何切大西瓜,成了連教了三屆的傳統。Luray石灰岩洞之行感謝王秩秋校友、徐華吟、吳承穎以及孫安妤校友們的協助租車及開車,也感謝過程中參與籌畫與提供幫忙的王志榮校友。龔則韞校友也抽空跟生科系的學弟妹視訊,分享國外留學的經驗。華府知名航太專家、航太博物館解說義工王福權博士,今年再度帶領暑修團參觀維州的航太博物館,精彩的解說也讓學生們大開眼界。
    劉思怡秘書感謝所有幫忙的華府輔大校友,每年都盡力協助,讓學生無後顧之憂,可以專心上課,並將課餘活動辦得多采多姿。她提到今年的學生比較幸福,因為住宿包括早餐,不用像過去幾屆的學生要早起自己準備早餐,也滿足學生們對美式早餐的好奇。
    在非常緊湊的上課、實習和參訪中,每一位同學更用心地寫下自己的中文心得,每一篇都是心血的結晶。其實很難評斷誰寫的最好,但是整體而言,郭玥吟的六百多字心得短文,結構完整,有細心的觀察,也有真心的感觸,所以貼出全文。接著我從每一篇的心得中,截取至少一段文字感言,組成完整的心得報告,並刊登在李靜芳校友的華府新聞日報。
***********************************
(資工四 郭玥吟) 訪學心得
    橫跨太平洋來到美國,希望體驗不同的生活,學習新知。
我選修的組別是機器人組,短短幾周的課程非常豐富。除了學習影像辨識的原理,還利用Matlab實作成果,也實作Arduino的許多功能,讓我了解影像辨識、熟悉深度學習並且體驗操作Arduino,原來這些領域還有許多值得學習與開發的面向,也有許多知識需要補充學習。
    在上課的過程中,因為英文聽力不夠好,無法全然吸收所有的資訊,非常可惜,執是之故,這堅定了加強英文能力的決心。在美國的日常都是全英文,我也督促自己使用英文說話與思考,雖然還是有不順暢的時候,但是能在全英文的國度練習非常難得,這也讓我一次又一次更加有自信。
    我們遇到的美國人都非常熱情,不論是打招呼,還是回答問題,都我感受友善與溫暖,真是開心。
    來到美國真是大開眼界,感受到與跟台灣的不同,我們參觀過白宮、國會、林肯紀念堂等壯觀的建築,也探索自然科學博物館、航太博物館,感受龐大的規模並且深深為之震撼。然而即使是這樣先進的國家,外表光鮮亮麗,但仍有一些陰暗面,例如暗巷的角落、破敗的街道,遊民街友聚集,讓人感覺不安。
    美國的食物多是高熱量的速食,好幾天都沒有吃到米飯真是令人不太習慣,好不容易在超市買到了米飯微波來吃,入口竟有一種鄉愁的滋味。非常感謝家人在我這趟美東之行中的支持,也要特別感謝我的老師們在過程中給予的教導和幫助。
    此外,我要特別感謝校友會的學長姐,他們對我們的照顧無微不至,並且樂於分享寶貴的經驗,這讓我在陌生的環境中感到歸屬,並且獲益匪淺,讓我在這次經歷更加認真地思考未來的規劃。
    期許自己學有所成,希望接下來的旅程之中,每一天都充實地度過。
  
出發的心情
    (醫學資訊三 詹欣儒)旅行對一個人來說可能是讓人開開眼界的地方,但對我而言,旅行更像是認識自己的過程。(電機四 呂宜臻)這是我第一次到美國,抱著緊張又期待的心情。參加「2023 輔仁大學理工學院美東暑期課程」是為了開拓眼界和追求新的挑戰。(生科三甲 陳韋翔)在台灣舒適了二十多年,憧憬許久的願望終於兌現,現今科技的便利讓我與崇洋媚外一詞共舞。
    (電機一 林皇廷)下了飛機,出了海關,雖然空氣與在台灣感受不出差異,但周圍人的臉孔和膚色,都告訴我,到了一個與台灣不同的國家了。(電機一 葉明宇)這裡一切的街道、人流、景色、氛圍都和台灣好不一樣,我感覺我就像是馬可波羅來到中國一般,什麼東西都好新奇,每一天都有滿滿的心得,但要我講出來,就會讓人覺得是在浮誇,但,真的就是這樣......
    (智慧資安二 呂少妍)這次我第一次到美東旅遊,出發前就期待不已。想參加美東遊學團的原因是因為我認為現在對我來說是最好的時機,正處於大二升大三的我,面臨著要決定要在國內讀研究所或是到國外唸書,因此想透過這次的機會對未來的目標更有方向一點。
  
全英語上課的震撼
    (醫學資訊三 詹欣儒)全英文的授課模式以及實作課程都給予我難忘又寶貴的學習經驗,我學到了關於MRI和醫學影像等基礎知識,並實際參與了實驗和操作,透過分組認識了不同背景的國外學生,他們有著不同的文化背景和興趣,在與他們互相交流合作的過程中也擴展了視野,經驗也使我學會了如何與不同背景的人建立聯繫與共事。(電機一 陳心語)每天下午的實際操作MRI,因為課程的難易度偏難,再加上老師都講英文,我們需要邊聽、理解和在腦中翻譯,但是當學會操作如何設定參數、設置裝置時,便會有很大的成就感。
    (資工三甲 寗苡婕)機器人組的課程,內容非常豐富且專業,也是平常接觸不到的領域。這裡的課程有很多實作機會,能將所學立刻應用,不但能更好理解上課內容,也能鞏固知識,這是以前學不到的,不只是紙上談兵,而是能夠直接具象化。(電機一 林皇廷)機器人組學了各種和機器人有關的知識和深度學習相關的知識,因為AI是未來的趨勢,我相信提早接觸對我的職涯規劃會很有幫助。
    (智慧資安二 呂少妍)我發現自己的聽力有進步,也很樂意跟外國人開口說英文,只要遇到很親切的外國人都會特別開心。(醫學資訊一 王寀薰)開口說英文是我會報名的一個原因,不管是課堂上、實驗室裡或是日常生活都必須使用英文溝通,加強口說。美國文化相對開放且自由,王秩秋教授在行前訓練時不斷提醒我們要開闊心胸,不僅練習英文,也練習如何去接受新的事物,在全新的環境裡做一個全新的自己。
    (資工三甲 寗苡婕)身在美國,所有的一切也理所應當的都是英文,小到超市包裝,大到交通,無一例外,而克服英文的最好辦法,就是面對它。雖然上起課來很累,因為內容艱深且又是英文授課,但也樂在其中,每一次聽懂一小部分,都能感受到自己的進步,也更堅定未來想要出國讀書的想法。
    
課外活動與文化衝擊
    (資工四 張采晴)週末沒有課的日子,我們會四處觀光旅行。這裡的博物館大多是免費的,自然歷史博物館鍾放著許多化石,從嬌小的現代哺乳類到超巨大的遠古大恐龍,讓人想用眼睛把每副骨骼都記錄下來。二樓則有鐵達尼號中的海洋之心,對著它拍照的觀光客們圍成了一堵牆。(電機四 吳儀彤)參觀博物館、林肯紀念堂和國會,雖然我不懂歷史,但是在現場看到的時候還是非常震撼,希望未來還有機會去參觀更多的歷史景點。
    (智慧資安二 張柏軒)看到了原本出現在電影裡面的建築物,像是白宮跟華盛頓紀念碑,在電影看到的感覺跟現場看到的完全不一樣,現場看的時候覺得非常有壓迫感和震撼,有完全不同的體會。(電機四 黃宥翔)當我們踏進國會後,被它壯觀的穹頂與精緻的藝術品所震撼。沒想到國會可以如此壯觀且莊嚴,每一幅藝術品都在訴說著美國從起源到中間的獨立戰爭再到後來的簽署獨立宣言的歷史,尤其是在穹頂室內,我停留了很長時間,彷彿沈浸在這些歷史畫作中久久無法離開。(醫學資訊學程一 林怡秀)印象最深刻的是當我們經過白宮時發現前面居然有人在抗議,在博物館附近也有人拿著麥克風示威,這些對台灣來說很新奇,也讓我再次體會到美國是個自由的國家。
    (醫學資訊一 許少芸)在華盛頓觀光或是平日在街上商店裡,都能看到美國人面帶微笑地親切打招呼、招待我們,問我們來自哪裡,像是款待客人進入家裡一樣熱情,讓我們也不禁覺得充滿活力,感受到人們開放,擁抱各種文化的態度。(生科三 陳亭妤)這裡的人都非常的有熱情,都會面帶微笑的跟我們打招呼,也會稍微簡單的問候幾句,更是會在最後祝我們有個美好的一天,不像台灣人都非常的冷漠。我也發現美國的道路真的都非常的大,道路上的房子基本上都是獨立一棟,外觀都非常的繽紛。
    (資工四 黃庭彥)早上我體驗了來到美國的第一餐,這裡的食物讓我非常有胃口,只是他們的種類太少了,但我還是吃得很開心。(物理系二 陳依琳)不習慣的大概是飲食了,這裡菜的選擇好像沒有那麼多,甜食也都好甜阿,咬下去都還沒碰到舌頭,牙齒就先打顫了,甜得我牙疼。學校附近的餐廳選擇很少,吃甚麼成了每天最大的難題,但是漢堡好好吃,我覺得回國後沒有漢堡能滿足我了。(電機四 吳儀彤)我一定要好好學做菜,以免未來有機會到國外生活我會受不了,還好我這次帶了半個行李箱的泡麵。
  
結語
    (物理二 洪敬霖)除了學術和旅遊,我也努力融入當地的生活方式。我品嚐了美國的傳統美食,與當地人民交流。這些經驗讓我更加了解美國文化的獨特之處,同時也對我的成長和發展產生了積極的影響。
    (生科三甲 陳韋翔)不論是教授、助教或校友,對於專業的誠懇、關係的建立、知識的傳承,都是盡心竭力,這幾十天的旅程必然成為人生裡,拓展視野的轉捩。(資工三甲 寗苡婕)感謝學校能提供這麼棒的機會,也感謝帶隊的老師們為我們安排充實的內容,很慶幸自己做出了這個選擇,相信此行會成為我人生一大的轉捩點。
    這些來自不同科系的學生,都必須上完全程共52小時包括在台灣外語訓練及美國課程和實驗,以及最後一天7月7日上午作完英語結業報告,才能拿到結業證書及三個學分,輔大校友會也將準備午宴為學弟妹們送別。
    暑修團在7月8日離開華府,繼續前往賓州、波士頓、紐約市等地的著名大學和名勝遊覽,隨後從紐約返台。
  

在校友會提供的歡迎晚餐後合照

 華府輔大校友會會長鄭丞彧致歡迎詞

華府輔大校友會贊助的第一天晚餐

在美國天主教大學餐廳吃美式早餐

繁重卻有趣的課程

在華府天主教大學門口合影

在華府天主教堂前合影

在喬治城大學合照

在喬治城大學交流

一起搭乘地鐵出遊

參觀史密斯松尼博物館

走在華府紀念碑前

國會山莊前

參觀史密斯松尼博物館

華府紀念碑前合影

在Luary石灰岩洞中

聆聽航太博物館解說義工王福權博士

理工學院秘書劉思怡致贈小禮物給航太博物館解說義工王福權博士

在Luary石灰岩洞中合照

在航太博物館前合照

在華府天主教堂望彌撒

 美國國慶日看煙火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179559022

 回應文章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7/10 02:55
有學長在前面開路.這是學弟妹的福氣相信它們一定都不虛此行.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23-07-22 08:35 回覆:
根據以前近多年的經驗,他們的這次美國之行很可能是一個人生的轉淚點!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7/07 17:46

多采多姿的遊學經驗

感覺羨慕:P

敬祝平安健康

福杯滿溢!

巴拿巴+_+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23-07-09 04:31 回覆:
多采多姿的遊學經驗也可能是他們人生的轉折點,祝福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