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行手扎
2020/08/26 11:38:28瀏覽89|回應0|推薦1

曾見過有人手寫旅遊計畫或筆記,字跡清秀,工整有序,驚為天人。我生性粗野,字跡歪扭,手寫字有時連自己都困難辨認,只好藉由電腦進行旅行規劃及記錄。

我的旅行手札,通常有以下內容:

1.旅行地圖:使用Google Map的MyMap功能來規劃,既可規劃城市與城市間的移動,也可細膩到鄉鎮的道路及使用的交通工具。

2.票卷顏色管理:出發前預訂的機票、車票、門票、旅館等等,雖可直接存在手機,但為防手機沒電或無法上網,會列印一份紙本,依性質不同,使用不同的色紙輸出,例如,交通工具的票證是綠色,旅館是粉紅色。

3. 行程總表、住宿明細表及每日行程明細表:用Excel編製,每日行程,包括參觀地點,交通工具及時刻、地圖、住宿地點等等等,一天一張試算表,連動到行程總表及住宿明細表,且可用Excel的功能,同步修改特定欄位,例如某天旅館變更,只要修改住宿明細表,行程總表及明細表就可同步更新。

4. 攜帶物品清單:用Excel編成一個check list,再根據旅行的季節、地點及旅行時間長短略做調整。

以上檔案及照片、護照及身分證電子檔,都另存在雲端硬碟,分享給旅伴及家人。最後,檔案交付給影印店印刷及裝訂,或將紙本黏貼在美麗的筆記本上,加上封面及塑膠封皮(通常是A5或更小),成為攜帶方便的小書,便於放在隨身皮包或背包。

旅行時收集的門票、收據、明信片或單頁DM等等,就隨手夾進手札,待旅程結束回家後再慢慢回味整理。

註:當把這些旅遊計畫檔案送給影印店印刷及裝訂時,原以為會獲得老闆娘的讚賞,結果她說學生編得比我還好,原來我太自我感覺良好!

手札有時送影印及裝訂,有時用現成的筆記本。

旅行總地圖

行程總表

每日行程說明

攜帶清單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ichihchen&aid=14959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