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行收藏:盒子
2020/08/25 16:46:56瀏覽169|回應0|推薦2

紙盒

紙盒不是旅行收藏,是30歲以前的僻好,開始收集是覺得包裝盒漂亮,丟掉可惜,後來越集越多,變成習慣。紙盒除了形狀、尺寸及盒面設計不同,紙質、厚薄、裁切、折疊及蓋合方式,也可以很有變化。紙張可柔軟、可強韌、可印刷容易裁切,可塑性很強,最重要的是,不用花錢,萬一被老爸斥喝收集太多垃圾,丟掉也不會太心疼。

取得一個好的紙盒,通常先放在桌上或地上(如果很大)欣賞把玩幾天,如果有新盒進來,舊盒就拆開攤平或層層套疊,節省空間。蒐集紙盒的習慣,可能是受到國中數學計算表面積及體積的影響;所以,是數學引發我對蒐集紙盒的興趣,還是因為蒐集紙盒,引發我對數學的喜好?!

木盒

30幾年前去尼泊爾健行,在加德滿都看到好多古樸粗糙的手工木盒,有些雕刻著當地動植物或生活方式,有些只是簡單連續的圖騰,一時驚為天人,買了好幾只,開啟蒐集木盒的動機。之後,每到一個國家,就會尋找一兩只木盒作為紀念品,就像是一種旅行的儀式。

喜歡木盒,因為每只手工木盒都是唯一的。木頭的紋理細緻柔和,不同的木料或拋光方式,產生不同的觸感,特別是未上塗料的木盒,顏色會隨著時間經過,產生微妙的變化。木頭自有紋理色澤,也容易雕刻、拼接或設計機關,之前曾提過母親的箱根寄木細工百寶盒,就是最好的例子。可惜,現在大多數木盒已趨向標準化機械化製作,看似精緻,但缺乏手工雕琢的溫潤及生命,也令我失去蒐集的興致。

石盒、陶盒、玻璃盒及鐵盒

因為旅行習慣行裝簡便,這類盒子的重量及運輸包裝都是問題,因此蒐集最少;雖然擁有不少漂亮的餅乾鐵盒,但因非刻意蒐集,不列為收藏品。這些類型的盒子只要好好照顧,不要摔壞,幾乎可以永久保存,甚至成為古董,好的玉盒更是價值不斐,不在我的能力範圍。相較於木頭,這些材質冰冷,沒有個性,除了石盒有來自石頭的紋理,其他三種材質的盒子,需要製盒人的巧思賦予它新生。

如要蒐集這類的盒子,陶盒會是我的首選。以前學過捏陶及手拉胚,對陶土特別有感情。無論手捏或手拉的陶盒,都會留下製盒人的指紋印記,上釉窯燒之後,更是浴火重生,發出美麗斑斕的色彩。

皮盒、骨盒及牙盒

這不是我蒐集的標的,但我有一兩只皮盒,是以紙盒為底,包上皮料,加上簡單的造型,因為造型高雅,才會收藏。此外,在印度旅行時,禁不住伶牙俐齒印度商人的遊說,買了一只駱駝骨頭拼貼成的盒子,盒蓋上也鑲嵌了一隻駱駝。可憐的駱駝,活的時候辛苦工作,死了以後還要奉獻骨頭成為藝品。不過,有人說印度人小奸小惡,雖說是駱駝骨頭,說不定是塑膠做的。


寫於2018/06/14


加拿大的石盒,盒子最常用來存放種子。

兩個木盒來自尼泊爾,扁圓盒的蓋子是棋盤。

加拿大木盒,由整段木頭直接鑿成。

加拿大木盒,由整段木頭直接鑿成。打開盒蓋木頭紋理清晰,盒身有蟲蛀痕跡,且痕跡越來深。

有50年歷史的箱根寄木細工百寶盒。打開盒子要先找到第一個機關,再找第二個機關,經過層層機關,才可以把箱子打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ichihchen&aid=149555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