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蓮生活佛盧勝彥台灣雷藏寺週六普巴金剛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精要意密密密密密密密密密密密密意
2013/01/20 02:02:44瀏覽373|回應0|推薦0

 

 

 

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聖尊蓮生活佛

大圓滿覺 明心見性


 法王蓮生活佛盧勝彥2013年1月12日台灣雷藏寺週六普巴金剛護摩大法會法

語開示精要


 《喜金剛講義──大樂中的空性》第三十五章:「大圓滿覺」。

   首先敬禮傳承祖師,向了鳴和尚敬禮、向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向十六世大

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向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一心向護摩主尊「普巴金剛吉利

吉拉雅」敬禮,向壇城三寶佛、法、僧諸尊敬禮。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

路上的同 門,今天到來的貴賓,中研院院士朱時宜教授及夫人陳旼旼女士、國

立台灣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林孟彥博士、美國關島大學數學系教授陳漢濤博

士、台灣省政府秘書 長鄭培富先生、台南民進黨主委現任台南市議會蔡旺詮議

員、中國國民黨高雄市黨部副主委許慧玉小姐、名節目主持人邰智源先生、

「瘋神無雙」執行製作人李俊傑 先生,「瘋神歌舞團」、「瘋神無雙」很多人

喜歡看的,my university classmates朱金水先生及夫人陳澤霞女士、飛冠集

團董事長曾秀蘭女士、宗委會會計長Teresa 師姐及husband( Mr. Larry

Piersa)、華光功德會理事長吳冠德先生、香港傑出企業家雷豐毅先生及夫

人、Thailand泰國大燈文化負責人張玉芳師姐、南投縣議會許粧議員代 表、中

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六祖壇經》及《密宗道

次第廣論》節目製作人蓮悅上師及主持人林佩君師姐、my sister盧勝美女士。

大家午安,大家好。看網路直播的同門,因地方不一樣,所以他們一切吉祥。大家一切吉祥。

   今天我們是做普巴金剛的護摩,祂在藏密裡面是很重要的一尊金剛神,非

常重要,很 有威力也很有威權。幾乎所有一般的行者都知道普巴金剛,很少有

人不知道的。普巴金剛的法力非常強,祂有三個臉孔,祂的化身非常的多。蓮

華生大士的傳記裡有 提到,蓮華生大士帶著明妃依喜措嘉離開西藏,快到尼泊

爾一個山崖的時候,在那個地方,蓮華生大士顯化十三個普巴金剛的曼陀羅,

有十三個不同樣的普巴金剛曼 陀羅,包括祂自己顯化成為普巴金剛。所以我們

稱蓮華生大士所顯化的普巴金剛為「咕嚕吉利吉拉雅」,也就是蓮華生大士本

身變身為普巴金剛的相,祂有十三個壇 城,十三個不同的姿勢,有不同的形象

顯現出來。蓮華生大士也曾經教導依喜措嘉學習普巴金剛,聽說普巴金剛有降

臨,但是因為她所請來製作普巴金剛壇城的人, 在其中有疏忽之處,疏忽了以

後,普巴金剛就沒有降臨。所以,蓮華生大士的明妃只學了一半的普巴金剛,

只有一半而已。因此,壇城的佈置也是非常的重要,每一 個壇的壇城都不一樣

的,十三個壇城都是不同的,普巴金剛的姿勢也都是不一樣的。

   我們這裡有一尊普巴金剛,祂只有一面而已。普巴金剛本身原來就是印度

八大屍陀林 的主人,跟死有關的。屍陀林在我們這裡就稱為墳場。我們在雷藏

寺的很容易觀想,因為雷藏寺出去就是一個屍陀林,這一種屍陀林算是比較衛

生的。在印度的屍陀 林啊!是用人力車推推推推推著屍體到那裡一放,親屬拜

一拜就回來了。那一種屍陀林更加可怖!很恐怖的,屍體就擺在土地上,隨便

擺一擺,就像亂葬崗一樣,連 葬都沒有葬。這一尊本身是大力鬼王,管理印度

八大屍陀林。由於本身是大力鬼王,吃的屍首太多,金剛薩埵下降變化金剛手

菩薩進入大力鬼王身中,變化成為普巴 金剛,就是這個形象。另外,文殊師利

菩薩也進入普巴金剛的身中,變化成為大威德金剛的另一面,另一個面孔。還

有觀世音菩薩也進入普巴金剛,變化成為馬頭明 王的另一個面。所以,普巴金

剛至少有三個面孔,一個是金剛手菩薩,一個是大威德金剛,一個是馬頭明王

金剛,三個金剛的相。然後,還有咕嚕仁波切蓮華生大 士,祂進入普巴金剛。

所以,祂的形象很多,在藏密非常的重要,祂是很大威力的守護神。

   這一尊,師尊很喜歡,所以祂的咒語我唸得特別熟,「嗡。別炸。吉利吉

拉雅。薩爾 瓦。必伽念。棒。吽呸。」而且,祂會飛行,翅膀像利劍一樣細。

剛剛普巴金剛有進入我的身體裡面。(眾鼓掌)本來我也想學普巴金剛一樣,

翅膀一張就飛過去, 可是不知道會掉到哪裡,所以沒有做這個動作出來。普巴

金剛入師尊的身,也降臨在各位的身上。(眾鼓掌)祂的咒語就是:「嗡。別

炸。吉利吉拉雅。薩爾瓦。必 伽念。棒。吽呸。」祂的形相,三個面孔,有普

巴杵,就是普巴橛,正面是金剛手菩薩,兩個面孔在左右,一個面孔是大威德

金剛,一個面孔是馬頭明王金剛,底下 是金剛橛,可以用觀想的。祂也是很忿

怒的一尊,威武的護法,也是金剛明王。祂有祂的手印,就是雙手結內縛印或

外縛印都可以,豎中指直立,跟大威德不同的地 方,是兩個中指壓得非常的

緊。大威德金剛的是好像變成一個圈圈這樣,而普巴金剛的手印不同,是兩個

中指非常的接近,而且壓緊。

 ◎普巴金剛祂有一個特別的口訣,除了有手印、有觀想、有咒語,祈請祂時,

你用中指上下摩擦三次,就是召請普巴金剛下降。

   我在美國、加拿大都傳過普巴金剛,在台灣雷藏寺也講過普巴金剛,也在

淨印雷藏寺 講過,就是多倫多蓮雄上師主持的淨印雷藏寺,到現在為止,是美

加當中最大的雷藏寺。它的壇城佈置非常的莊嚴,所有的金身全部是黃金色

的。蓮旺上師去了那 裡,一看:「哎呀!我的天!」他看到大威德金剛的金剛

杵,我們的眼睛都看過去,哇!真的,果然很嚇人。你們有機會去多倫多淨印

雷藏寺的話,就去看大威德金 剛的金剛杵。我在淨印雷藏寺講普巴金剛三個很

重要的法(請參見真佛報第922期4至6版),這裡不再重複。你們如果有看網

路,你要知道普巴金剛的三祕法, 你就上網路看。淨印雷藏寺的壇城有沒有在

網路上?也有吧?如果有的話,你們看看它的壇城,非常的莊嚴。喔!淨印雷

藏寺有它自己的網站,網站上有壇城的相 片,有它寺廟的相片。

   我讚揚過的兩個非常好的壇城,一個就是香港尖沙嘴常仁上師主持的十方

同修會的壇 城,你們有機會去香港,就去尖沙嘴十方同修會,去看常仁上師主

持的十方同修會,那壇城是彩繪的,非常莊嚴,跟多倫多淨印雷藏寺黃金的壇

城,全部每一尊都是 黃金的,壇城非常的廣大,一看,心就嚮往,心生歡喜

啊!台灣雷藏寺的壇城,也蠻莊嚴的,瑤池金母跟天女是彩繪的,交雜在一

起。不過這些金剛神將稍微黑了一 點,可能是放的時間過久。其實,壇城佈置

得非常莊嚴殊勝,可以攝引眾生來雷藏寺的心,大家第一眼看到,就認為壇城

不凡,威力無窮,法力無窮,威勝全台灣。 也不錯啦!這台灣雷藏寺的壇城也

是蠻莊嚴的。不過,我欣賞香港尖沙嘴十方同修會的壇城,也欣賞多倫多淨印

雷藏寺的壇城,真的是非常莊嚴,這是交流學習。

   普巴金剛的法,我已經傳過了。所以,在這裡不再重複。普巴金剛確實是

一尊 很有大威德、大法力的金剛明王,希望大家能夠重視這一尊,能夠供養也

非常好。曾經有一個人,他的媳婦懷孕的時候,不是流產就是夭折,或者是在

肚子裡就沒有 了。有一個,我是用時輪金剛盾的盾牌放在她房子的四周,結

果,我們要恭喜她,經過幾次的流產,這一次一定會成功的生產。另外有一

個,我是教她在房子的四個 角落,一樣的,放普巴金剛杵,唸普巴金剛咒,放

普巴金剛杵就等於結界,陰鬼就不能進來。因為陰鬼都是普巴金剛管的,祂們

不敢進來,家裡就一切平安,生產也 平安,連作夢也平安,作夢都在笑。今天

我加持幾個人,他們都跟我講被盜氣,我說:「那就是鬼盜氣啊!」如果你請

了鬼王在你家裡,四面擺設鬼王,鬼哪裡敢進 去?這樣,你的睡眠絕對好睡,

沒有被盜氣的現象。

   我們今天再講《喜金剛》第三十五章:「大圓滿覺」。「這密教的第四灌

頂,是『大 圓滿覺』灌頂。過去我曾說,此灌頂是無形式的,是『立斷』及

『頓超』的,如同漢地的『禪』。」我來解釋這一段,不過,先跟大家呼籲一

下,有人借用師尊的名 字,在世界各地說:「師尊有傳授我大圓滿灌頂,師尊

教我給大家做大圓滿灌頂的遙灌。」你只要寫上名字,像是金錢交給他,他說

無形中,師尊就會給他大圓滿灌 頂。有人這樣喔!還有三灌,也有人利用師尊

的名字出去講,這是不對的。二灌以上都要親灌,沒有遙灌;只有瓶灌的皈依

灌頂跟諸尊灌頂的瓶灌才有遙灌。其他二 灌以上的灌頂,都是要親灌。大家要

聰明一點,不然你口袋裡的錢統統跑到人家的口袋裡面。有這樣的騙子出現,

大家要注意一下。

   另外還有一種騙子,他隨便找個女生說:「我已經得到師尊的三灌。」他

想要騙色。 大家記得啦!三灌一定要兩個人來一起灌,絕沒有一個人灌三灌

的。如果他是一個人灌三灌,而他的對方沒有受過灌頂,那絕對是騙色的。師

尊認得的喔!有誰受三 灌,所有真佛宗的同門當中,指頭都可數得出來的,沒

有幾個受三灌的。受三灌是要兩個人一起來,男的灌頂金剛,女的灌頂空行

母,一定是這樣的。沒有所謂女的 沒受灌空行母而自稱明妃,沒有這回事。世

間的騙子很多,大家要記得,沒有真實受第三灌頂,然後騙人家說:「我受師

尊的第三灌頂。」他是隨便騙色,這是犯戒 律的,一定下金剛地獄。

   另外,我要講的還有一點,晚上師尊幫大家摸頂的時候,有幾個現象稍微

講一下。晚 上師尊吃完晚飯,師尊幫大家摸頂,摸頂的時候,有很多女生排在

前面,也有幾個男生不知道是不是同門排在後面,那女的長得很漂亮,然後要

摸頂了,男的就突然 衝到女的臉頰旁邊貼著她的臉,也要給師尊摸頂。師尊就

很大力的往他的頭上一拍,然後他跟人家講:「師尊很大力加持我。」這個麻

煩,我大力也不行,我摸頭也 不行,我抓你頭髮也不行。所以,有這種豬哥現

象,這是不容許的。師尊走過去摸頂,手最多摸一個、兩個,最多三個,第四

個從遠的地方跑過來,貼在女孩子的脖 子上、臉頰上,請大家注意了,這個會

被抓到派出所,因為是性騷擾,這是不行的。

   另外,有時候,師尊走過去,有幾個比較情急的老太婆,她會抓師尊的喇

嘛裙。因為妳年紀比較大,抓師尊的喇嘛裙不要緊,但是不要將它脫下來,害

我一路走還要一路拉裙子。

   另外還有一個現象,師尊看到小女孩子,兩歲、三歲的都很可愛,師尊會

hug(擁 抱)她們一下。但是旁邊的媽媽不要叫說:「我也要。」因為講「我

也要」也是麻煩。如果師尊真的hug(擁抱)妳了,妳告我性騷擾也是很麻

煩。現在性騷擾是 很麻煩的一件事情。所以師母有規定,一歲到五歲的男孩

子、女孩子,師尊hug(擁抱)都沒有關係,超過五歲的就不可以。我是不管

啦!反正只要長的可愛,師 尊hug(擁抱)一下是沒有關係。有一個小女生,

每一次師尊走過去,她都會喊:「師尊好帥。」我一聽,心花怒放,忍不住就

hug(擁抱)一下,這也是人之 常情,不要緊的。但是呢?也不能碰到任何一

個男生、女生我就都統統hug(擁抱)一下,這樣就不好了。這是摸頭的感

想,講出來給大家聽。尤其那個衝鋒隊, 站在遠遠的地方,看到哪一個女生很

漂亮,當師尊一走過去要摸頭時,他就衝過來,從後面一個「熊抱」,女的吱

吱叫,這種現象不太好,大家要注意了。以後摸頂 的時候,千萬不要往前衝,

而且不要貼著女生。如果你有勇氣的話,貼一下八十幾歲的老太婆無所謂啦!

八、九十歲的你貼了,我會輕輕幫你摸頭,不會大力的拍。

   這其實是不同的,hug(擁抱)跟性騷擾是不一樣,是真的,有很多事情

都不一 樣。我講一個笑話吧!四川大地震的時候,有一個女警察,在災區為失

去母親的嬰兒餵奶,電視有播出來喔!餵奶以後就成為公安局的副政委,就是

警察單位的副政 委。這時候有大批的年輕女警到北京上書,她們說:「局裡面

的領導,吃我們的奶都好多年了,甚麼官也沒有給,請組織部門給一個說

明。」組織的部長就講了三 點:「奶雖然是一樣,但是人家的奶裡有奶水,你

們有嗎?第二點,人家餵奶是群眾都看見了,還上了電視,妳們給領導餵奶,

誰看見了嗎?能上電視嗎?第三點, 小孩吃奶是主食,大人吃奶是零食,效果

一樣嗎?」我講這笑話的意思是講剛才所講的摸頂的情況,hug(擁抱)是有

很親切的那一種感覺,很熱情的那一種感覺,hug(擁抱)不是性騷擾,跟性

騷擾是有別的。所以,我們本身要節制,大家要懂得這一種禮貌。你衝過來灌

頂是有熱心的,但是你貼著年輕女生的臉,就會 變成性騷擾。你衝過來摸頭是

可以的,但是你不要貼著年輕女生的臉,這是有區別的。我今天講這笑話的意

思就是在這裡。

   再談第三十五章:「大圓滿覺」。大圓滿覺,就是明心見性,密教裡面也

有明 心見性,最重要的明心見性,就是要看見自己的佛性,明白宇宙、眾生、

人本身的心叫做明心見性。「明心」就是明白宇宙的至理,看見自己的佛性,

叫明心見性。 而大圓滿覺就是明心見性。「在過去,我曾經講過,這灌頂沒有

形式的,是『立斷』及『頓超』。」「立斷」在密教裡面叫「徹卻」,「頓

超」叫「脫葛」。立斷就 是將你的妄念砍斷變成無念,變成無念的時候,你會

閃出一個光出來,本來是空,從空當中會顯出光明,叫做「空」跟「明」。其

實你要真正達到空,光明就會顯 現,這是禪宗的道理,很多人不知道。

   上個禮拜天,我們在台北做尊勝佛母的法會,尊勝佛母就是釋迦牟尼佛無

上頂顯現出 來的光,祂的光就是明,尊勝佛母就是明,不顯現的時候就是空,

一顯現就是明。所以為什麼要學禪定?就是讓光明顯現出來。到了你修煉頓超

(脫噶)的時候,所 謂的立斷就是將念頭全部斷盡,變成無念變成空,這時

候,光明就會顯現,當光明一顯現出來,你就要開始修「脫噶」(頓超),將

外面的金剛鏈移到自己的身體裡 面,再將自己身體裡面的四大五蘊全部轉化成

為光,這就是「虹光化身」,最後就變成虹光化身。身體都變成虹光,叫做

「即身成佛」,而不是即「生」成佛。身體 都可以成佛,不只是你中陰成佛。

你的靈性成佛,你徹卻(立斷)可以中陰成佛。你死了以後看見光,進入光裡

面,你就中陰成佛。你沒有死以前,你自己的四大五 蘊全部變成光的時候,這

時候叫做「即身成佛」,連身體都化成虹光。所以,為什麼要禪定?禪定就是

讓你見到自己本身的佛性。立斷是甚麼?將念頭轉成空,當念 頭一轉成空,光

明就會顯現,叫做「空明」,當光明一顯現出來,那個光就是你自己的佛性,

你終於看到自己的佛性,然後將那個光漸漸的增長,增加起來,到了你 的全身

都化為虹光,就叫做「脫噶」(頓超)的修行。

 ◎在這裡,我要講三個名詞:一個名詞叫做「空」,它成就法身佛,無形無

相;一個就是「明」,它成就報身佛;另外一個叫做「世間萬象」,它成就應

身佛。

   過去我常常講,修密教可以修到樂受,樂就是感覺到歡喜的那種覺受,非

常歡喜的覺 受,叫做樂受。當那個樂產生出來,其實就是應化出來,變成你是

應身佛的境界。「明」是報身佛的境界,「空」是法身佛的境界。其實這境界

是有層次的,先是 空,再加上光明,然後再加上樂,「樂、明、空」是三個境

界。在三界裡面怎麼分?所謂的欲界,就是樂天,能夠享樂的天,就是欲界

天;色界天就是明的天,光明 的天;無色界天就是空的天,這三個東西變成三

界,更厲害的就變成報身佛,變成法身佛、應身佛,變成三個佛。一切都是由

「空」化出來的,「空」會變成「光 明」,「光明」會變成「大樂」,「大

樂」就是大地的萬象,是化出來的,「光明」也是化出來的,「報身佛」也是

化出來的,真正的佛是法身佛,是空,是空性。 所以,在這裡我提到的大圓滿

覺,你必須要先有這種觀念,然後你能夠明心見性。如果你有這種觀念,就很

接近明心見性。

   蓮旺上師,你可以看到光是不是?(是)大聲一點,蓮旺上師是可以看到

光的。我經 常舉蓮旺上師為例子,還有很多人是可以看到光的,但是蓮旺上師

是第一個看到光的。他由無念當中,念頭清淨的時候,他看到了光。光能夠變

成金剛鏈,金剛鏈再 移到身體裡面,由光再加強,加強你身體裡各種光,將你

自己的四大五蘊全變成光,就是蓮華生大士的虹光化身。我今天進來,開了光

以後,我到了樓上,我去洗 臉,洗臉的時候,眼睛一閉,我就看到光,那個光

是閃亮的,像閃電一樣,「刷」一下子。你心不要動,注意看它,光是存在

的,是定的;只要你有念頭要看它,它 一下子就沒有了。所以你在無意中看到

它,看到這個光,或者你訓練它,將這個光變成你身體裡面的光,再引外面的

光看自己的光。第一個你必須要「徹卻」,要斷 掉你所有的念頭,這時候,才

會有光出來。也可以用「脫噶」的心念去看太陽的光,不要看太陽光的正面,

看太陽光的底下,或者是剛初昇的太陽,或者是要下山的 太陽。你看太陽的底

下,不要看直視它,以免傷到眼睛。看月亮,你可以直視它的光,看星星,你

也可以直視它的光;如果全部都是黑暗,沒有月亮,晚上的時候, 可以點燭火

的光,看燭火,將這個光引到你自己的裡面。你可以引太陽光到自己裡面,引

月亮的光到自己裡面,引星星的光到自己裡面,引蠟燭的光到自己的身體裡

面。你看到光以後,閉起眼睛,想念著那個光,在你的心中產生出來,將這些

光一直聚集起來,那是修「頓超」的,修「脫噶」的方法。今天跟大家講這個

方法。要 知道,密教修行有很多的方法,有所謂閉黑關,為什麼閉黑關?因為

你進入到一個完全沒有光的地方,甚麼都沒有,你只有從心裡面、眼睛裡面放

出光出來,由自己 內心裡面所產生的光明,就叫閉黑關。你能夠將念頭斷掉,

叫做徹卻(立斷),妄念沒有,光明產生,你抓住那個光明,繼續溫養那個光

明,你全身就會有光,然後 將外面的光全部放到你的身體裡面,你的四大跟五

蘊全部化為光,就是密教最高的修行──虹光化身。

   以前的修行人瑜伽士很喜歡在屍陀林裡面修行,就是大力鬼王負責的屍陀

林。為什 麼?因為要死掉自己的心,心死才能看見光明,在那地方修行最好,

與世無爭,全部是死的世界,在屍陀林裡看到了眾生最後的那一條路,你還去

爭甚麼?你還發火 甚麼?你還會瞋嗎?還會貪嗎?貪、瞋、癡統統都在一剎那

間消滅掉,念頭在那時就很容易全部都斷掉了。為什麼要在屍陀林裡面在墳場

修行?因為他要知道人生最 後的一條路,貪、瞋、癡全部都是沒有用的,全部

都要放棄的。既然知道是這樣,就不起貪念,不起瞋念,也不會起愚癡的念

頭,只想了生死,將生死了了,這時候 來修立斷,將念頭斷掉是最好的。所以

以前的瑜伽士,很喜歡住在墳場修行,原因就是在這裡,他就不貪其他的。他

所穿的衣服是裹屍布,吃的是人家祭拜後剩下來 的東西,法座就是用屍體疊起

來當作法座,像蓮華生大士在屍陀林修行的時候,手上拿的是人頭骨,人的骨

頭,插著三個頭蓋,叫做卡倉卡。祂就在屍陀林修行。瑜 伽士都應該是這樣

的,你有心要修行,就是要斷掉所有的貪、瞋跟愚癡,立斷,然後再修光明──

脫葛。

   「立斷」就是我們中國的禪宗法門。死啊!真的是有比喻的。我曾經講

過,有 一對夫妻吵架,兩個人吵吵吵得很兇,先生講:「如果妳死了以後,我

會在妳的墓碑刻幾個字。」妻子問:「刻甚麼字?」「現在葬在這裡的女人終

於閉嘴了。」妻 子也不甘示弱,她說:「你死了,我也在墓碑上刻幾個字。」

先生問:「甚麼字?」「躺在這裡的男人,現在終於硬了。」一語雙關,這是

笑話。我們修行跟死是有 關係的,因為,我們知道最後的那條路,甚麼都是空

的,要常常意念最後的那一條路。在墳場裡面修行,就是要眼睛看到最後一條

路,每個人都躺在那裡。有墳場的 管理員心裡很不滿,他說他要辭職,「墳場

管理員沒甚麼事啊!你為什麼要辭職?」「就是我最辛苦,我都站著,他們都

躺著。」其實,躺著就是死了。所以,大家 要「念死」。

   我記得在西雅圖的時候,有一次我去看常仁上師住的地方,他在他的床頭

寫一個很大 的字:「死」,寫一個「死」字,也就是他經常看到這個字就想到

死。他不會有貪、瞋、癡的念頭。我一看到:「欸?這小子也會寫這個字貼在

床頭。」意思是經常 會想到死,就不會引起自己貪、瞋、癡的念頭,這念頭就

會斷掉。斷掉就可以看到光啊!最重要的,在禪宗要斷掉所有的念頭,光明就

會出現;沒有斷掉所有的念 頭,光明不會出現的,這就是漢地的禪。

   「聽說在藏地沒有禪宗,但不是沒有禪法,而是阿底峽尊者本想教藏人禪

法,但是看 到藏人的風俗民情,覺得藏土不具足因緣,所以,禪才退出藏地,

而在漢地大大地發揚。」其實,在西藏的地方,大圓滿裡面也有禪法,不是沒

有。在大圓滿傳承祖 師當中,吉祥獅子師利星哈就是漢人,祂是唐朝的人,祂

也有禪,祂也懂得禪。所以禪宗在大圓滿法裡面,在寧瑪派大圓滿法裡面,一

樣有禪在裡面。「然而,真正 懂密法的上師,例如康巴格天,祂就明白指出有

情眾生,了知諸法為心,為幻化,為無自性,為瑜伽。諸敬本初無心、為空、

其亦不為縛解二者之因,以瑜伽則無生 唯空,就是立斷。」其實徹卻,將念頭

斷掉就是禪。師尊講過,不為所有環境所影響就是禪,你的心不自亂,一心不

亂,就是定。外面的環境在考驗你,你必須要有 禪,你不受影響,一旦你受了

影響,你就禪不了,你的心就亂,只要你的心不亂就是定,不受外面環境影

響,就是禪,叫做禪定。

   在這裡,祂講有情眾生應該要知道諸法為心,所有一切的現象,都是你的

心感覺出來 的,如果你將心拿掉了,心是幻化的,根本沒有這個心,沒有自己

的性,就是無自性,就是瑜伽。瑜伽就是佛性跟我同在,佛跟我同在,我的本

尊跟我同在,就是瑜 伽,所有一切的環境,本初無心,就是根本連心都沒有

的,這就是空。其亦不為縛解二者之因,你不用被綁,也不用解開,這就是任

運,你沒有被綁,也不用解開, 這就是任運。在你立斷以後,你就可以任運,

立斷就是將念頭統統都消滅了,你就可以任運,隨緣作任何一件事情,就叫做

「任運」。無生唯空,也就是立斷,沒有 升起一個念頭,念頭都不影響你,就

是空,這時候就叫做「無生唯空」,也叫做「立斷」。這樣大家知道嗎?

   我講一個感覺上的笑話。老婆問老公:「親愛的,炒肉絲好不好吃?」老

公講:「馬 馬虎虎。」老婆就講:「那這條煎魚呢?」「將就吧!」老婆問:

「這個豆腐呢?」「一般一般。」老婆忍耐不住了,大吼:「你就不能講一個

好字嗎?」這時候老 公正在喝湯,就講:「喔!好燙!」終於講一個「好」

字。這是甚麼?這是感覺。其實一切的事情,來自於自己心的感覺,感覺是由

一個念頭產生出來的,從你的心 裡面產生出來的。當你看到一個不好的人,一

個壞人,你感覺他的所做所為沒有一樣是好的,都是壞的。當你看到聖人,你

就感覺到這是一個好人,是一個善人,永 遠永遠甚麼都是好的,這就是由你的

感覺出來的,一切唯心造,善惡也在你的一念之間啊!你想做善事,很簡單,

你就讚揚人;你想做惡事,很簡單,你就誹謗人, 做甚麼都是不好的,沒有一

樣好的,包括他從出生到死沒有一樣好的。看一個人惡,就認為這個人甚麼都

不好,你看一個人善,就認為他甚麼都是好的。其實善惡在 你的一心而已,你

將惡變成善,也是很容易,想成好的就是好的,想成壞的就是壞的。所以有人

講:「欸!你撞破了我的好事。」你們將它看成壞的就變成壞事。有 沒有人講

「你撞破了我的壞事」?大部分都是講好事,像是突然開門,「喔!我撞破了

你們的好事。」這是好事耶!想好的就是好的,並不是壞事啊?為什想成壞的

呢?人類自強不息,生生不息的源頭,你都將它看成壞事,你也可以將它看成

好事,說不定,將來你生了一個總統。是好事啊!好壞全是一念之間而已啊!

好事、壞 事都是一念之間。這也是感覺的笑話。有一天在食堂裡面吃午飯,經

理無意中問:「小李啊!來公司這麼久,感覺怎麼樣?有甚麼收穫沒有?」小

李想了想講:「剛 來公司的時候,我是屁都不懂。」經理又問:「現在呢?」

小李講:「現在是懂個屁。」還是一樣,這是感覺嘛!對不對?完全是一種感

覺。

   我覺得人生也是一種感覺,只要你的心死了,全部沒有感覺了,念頭都止

了,你就學 到了禪;立斷,這時光明就會顯現。「這旨意就是:『初境本初,

也就是本來就是無生、無不生、無滯,這是自性三解脫門。為瑜伽、為證悟、

於境無決斷,於禪定 輕易決斷,為無生縛解之幻化決斷』。」很難解釋這一

段,不過,這裡談到無生,你沒有心就等於無生,你有了心,等於又生了。因

此,「凡夫之人,由於不明白這 些,所以才被綁被縛。」為什麼?因為你不了

解這個,你不了解空,所以被綁。

   「喜金剛的立足點是『生』與『不生』。」這一句話非常重要,生就生,

為什麼講不 生?現在盧勝彥坐在這裡是生,但是,我講:「我無生。」為什麼

無生?因為我證悟了,故無生,這叫做生與不生。喜金剛在生與無生之間,祂

本來是無生的,祂顯 化出來祂的形相,就叫做生,但是,這是變化出來的。要

記得,盧勝彥坐在這裡是變化出來的,祂原來是無生的,坐在這裡只是變化出

來的,祂每個時間都在變。十 歲的時候,我不是這個樣子;二十歲的時候,我

年輕瀟灑;三十歲的時候,我結婚,滿臉青春痘;四十歲的時候,我到了美國

閉關,也不是二十歲的樣子了。五十 歲、六十歲、七十歲,我現在七十歲了,

也不是二十歲的樣子,也不是五十歲的樣子了,我已經是七十歲了。將來八十

歲、九十歲、一百歲,(眾鼓掌)大家不要鼓 掌,對不起,我活不了那麼久。

以前有講,一歲──出場亮相,十歲──學業至上,二十歲──青春蕩漾,三十歲

──職場闖盪,四十歲──稍微發胖,五十歲── 老當益壯,六十歲──血壓向

上,七十歲──稍微遺忘,八十歲──走路搖晃,九十歲──迷失方向,出去不知

道回來,一百歲──掛在牆上。這是生,幻化出來 的,不是一樣的。

 ◎生是變化出來的,其實根本是無生,這才是正確的。喜金剛的立足點是生與

不生,祂本來是無生,結果變成有生,是生跟無生之間。

   這一篇就等於在講《金剛經》、《心經》,你要明白喔!你看《金剛經》

看不 懂,你就想我的生跟不生。《金剛經》都是這樣的。所謂盧勝彥就不是盧

勝彥,因為不是盧勝彥才是盧勝彥,這一點就叫做生跟不生,很重要。你要明

心,你要見 性,先從這一點出發,你就能夠開悟,如果你不從這一點出發,你

永遠是凡夫俗子,擁抱你的名位睡覺,擁抱你的美女睡覺,擁抱你的愚癡睡

覺,擁抱你的金錢睡 覺,你一直在做你的白日夢,晚上的夢跟白天的夢結合在

一起,永遠不能解脫。你要懂得生跟不生,你才會明心見性,這一段就是《金

剛經》,就是《心經》。你要 瞭解到這一段就是《金剛經》,《金剛經》裡面

所講到的。釋迦牟尼佛從來沒有說過法,因為祂無生;釋迦牟尼佛從來沒有轉

法輪,因為祂無生;釋迦牟尼佛從來沒 有講過一個字,因為祂無生。但是,生

呢?就變成祂有轉法輪,祂有說法四十九年,祂有講過很多的法。所謂說法,

就不是說法,因為不是說法,才是說法。這是生 跟不生。

   所以我以下所講的,大家要記住,這是《金剛經》裡面所有的。「夢是存在的不存 在」,有沒有夢?有啊!存在嗎?沒有啊!「人生是存在的不存在。輪迴是存在的不存在。涅槃是存在的不存在。三界是存在的不存在;淨土佛國是存在的不存 在……。如果你明白我說的,這就是『大圓滿覺』,密教的第四灌頂,其旨意就在其中也,這才是『立斷』及『頓超』。」修行各有不同,我們可憐眾生,很多人境 界不到,就會有爭執,真正境界到了,不會有爭執,可憐的眾生都是有爭執,因為境界未到,等你的境界到了,就沒有爭執,所以,佛教是無諍的宗教,佛所講的道 理在這裡,不要錯誤了。

   情人節前夕,走在街上,突然聽到身邊有一個男士正在打著行動電話向花店訂花,女 朋友看見了,「你看!人家多浪漫,我都沒有……」話還沒有講完,只見那男生講:「送去第二殯儀館。」這是誤會。有時候,我們也經常會產生誤會的這種現象。 護士跟一個阿伯講:「阿伯,等一下你要輸血。」阿伯講:「好。」護士就用台語發音:「阿伯,你的血是O(台語:黑)型的嗎?」阿伯:「沒有啦!我的血是紅 的,不是黑的。」這都是笑話。在十樓人事部門工作的小王,一個月前被調到九樓的行政部門,有一天,小王的同學打電話到人事部找小王:「小王在嗎?」接電話 的講:「小王已經不在『人事』(音同人世)了。」小王的同學就問:「啊?甚麼時候的事?我怎麼不知道呢?還沒來得及送他呢!」電話那邊傳來:「沒有關係 啊!你可以到下面去找他。」這都是誤會。學佛的重點就是你千萬不能誤會佛教,整個佛教在生跟不生之間,釋迦牟尼佛在生跟無生之間,師尊在生跟無生之間,一 切的現象在生跟無生之間。本來是空的,變成明相,光明永照就變成大地萬像,眾生都在那裡。你的根源是甚麼?你的明心見性是甚麼?請大家仔細地想。

 嗡嘛呢唄 咪吽。

 文/賀蘭恭錄
http://wtbnnews.org/%E5%A4%A7%E5%9C%93%E6%BB%BF%E8%A6%BA-%E6%98%8E%E5%BF%83%E8%A6%8B%E6%80%A7/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y999&aid=7239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