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州
2007/01/08 01:43:45瀏覽492|回應1|推薦12

上廁所時習慣帶一本書,有一天隨手抓起余秋雨的「文化苦旅」,起身時順手丟在洗衣籃裡忘了, 於是「苦旅」變成了「洗旅」被發現時已經是外衫褪盡,胴體猶濕,所幸未損及內頁. 放在桌上陰乾一陣子. 今天繼續翻閱到「白髮蘇州」一章. 習性不改又是在馬桶上讀的.

余秋雨寫道: 蘇州2500年前威尼斯尚為荒原時,他已是春秋時期吳國的首都. 「惟蘇州,能給我真正的休憩. 柔婉的語言,姣好的面容,精雅的園林,幽森的街道,處處給人感官的寧靜和慰藉….無數的古蹟會讓你熨貼著歷史」風流才子唐伯虎,金聖嘆都是蘇州人. 前兩年竹科管理局請了蘇州藝團來表演. 只見一位長得雍容大方身材高挑皮膚白皙的仕女,穿著一襲高叉旗袍,抱著琵琶,操著吳儂軟語彈唱起來煞是好聽. 讓我印象深刻. 去年去上海,友人建議務必去蘇州遊覽可惜時間不夠未能成行.

因為上海工資昂貴,許多台商寧願將辦事處設在蘇州.蘇州逐漸變成半導體公司大本營. 某日一位被公司外派蘇州多年的朋友來找我. 因為業績不佳,公司擬關閉蘇州辦事處,將其調回台灣. 過慣了蘇州舒服日子的他憤而辭職好生煩惱,找我一吐心事. 我好言勸說,夫妻子女長年兩地相隔總不是辦法,但是台灣和大陸往後的經濟發展必然更加密切,他多年大陸打下的基礎人脈就此放棄也是可惜,不如找一家需要借助他熟悉兩岸的公司就職算是兩全其美.

朋友念念不忘蘇州的美麗, 已婚而單身日子的自由.! 山外青山樓外樓,吳國歌舞幾時休,暖風薰的遊人醉,直把蘇州當台洲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fery33&aid=63854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講話很斯文
2007/01/08 09:32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吳儂軟語,男生講話斯文到有些娘娘腔、女的溫柔悅耳。

還記得有位女的地陪一上車,我大為傾倒,聲音好聽極了,我問她是否吵架、罵小孩也是這種聲音?  第二天,發現她說話方式略為修正了。

所以吳儂軟語也可能是裝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