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種菜記
2006/12/22 00:43:09瀏覽915|回應0|推薦12

昨天中午友人邀約共進午餐.餐畢心想半畝塘( http://www.banmu.com/ )的會館就在附近何不驅車前去瞧瞧兩週前(12/6),種下的菜長得如何? 半畝塘是江建築師所建的一所示範會館,就坐落在竹科附近之隱蔽處.鐵製的平台上架著一棟有大片玻璃的屋子,周圍是蓮花池,種著睡蓮和一些清雅秀麗的水生植物.江先生喜歡把建築融在自然裡.因此他設計的房子都是簡單樸實但是有山,有水,有樹,讓人心曠神怡.

12/6 那天江先生邀請提倡"自然農法"的陳惠雯,黎旭瀛夫婦( http://www.bwmc.org.tw/Tfr/tfr_54/tfr_53_22.htm )來新竹半畝塘教授自然農法,參與的有道禾實驗國小( http://www.natural-way.com.tw/a/a01/a01.html )曾校長和老師們,作家桂小姐,工研院能資所的兩位先生等. 在陳女士簡短的介紹過自然農法的觀念後.人員分成三組.第一組是自然農莊組被分到地形較陡峭雜草叢生的邊坡,第二組是道禾國小組被分到一塊較完整的草地. 第三組是半畝塘組分到一塊碎石子地.我是第三組,嫌半畝塘準備的小手工具太慢,拿出自備的十字镐,用力鋤草起來.開玩笑咱可是工兵退伍的.沒想到十幾分鐘下來氣喘噓噓,心臟差一點停擺.唉!當農夫看似詩意,其實辛苦.

午餐BUFFE吃著自然農莊帶來的菜蔬.黎醫師本人看起來比相片還英挺,口音略帶日本腔,是日本長大的華僑.我請教他一些自然農法的疑問."自然農法不用施肥,可是土壤本身就有肥沃和貧瘠的分別,若是貧瘠的土地怎能有好的收成?"我問. 黎醫師回答:所以要依照土地的性質選擇適當的農作物來栽種,用人為的方法強加改變土壤的天性,去種不適當的作物,其實是事倍功半的,自然農法是讓植物適材適所,生物本身會去調整體質,適應環境達到生態平衡的,不用太多的人為干擾" "食物也是一種藥,越少如肥料農藥等添加物,吃起來越是健康美味"

道禾國小的曾校長體型碩壯,才四十出頭的年紀,看起來老成持重,說起話來能量十足.他和我談治校理念:"你認為現今孩子是升學重要呢?還是養成健全的人格,行事的態度比較重要?" 我回答"當然是後者比較重要" "那就對了,現在一般學校的教育只注重智育,其他都被忽略或扭曲了.我們道禾國小就是讓學生親近自然,培養學習興趣和自我管理."校長繼續講他的夢想,他要蓋一個兒童博物館和建一個"大美村","大美村?"我問. 校長解釋:在"大美村"裡,有很自然的居住環境,居民生活打成一片,休戚與共,不像現在社區的冷漠. 難怪他找江建築師和桂小姐合作,我忽然明白了.

桂小姐是博物館和非營利事業(NPO)管理專家,中午他抓著AMY背"桃花源記"

晉太元中,武陵人捕魚為業,緣溪行,忘路之遠近。忽逢桃花林,夾岸數百步,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漁人甚異之。複前行,欲窮其林。林盡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便舍船從口入。初極狹,才通人,複行數十步,豁然開朗。土地平曠,屋舍儼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阡陌交通,雞犬相聞。其中往來種作,男女衣著,悉如外人。黃發垂髫,並怡然自樂。見漁人,乃大驚,問所從來。具答之。便要還家,設酒殺雞作食。村中聞有此人,咸來問訊。自雲先世避秦時亂,率妻子邑人來此絕境,不復出焉,遂與外人間隔。問今是何世,乃不知有漢,無論魏晉。此人一一為具言所聞,皆歎惋。餘人各複延至其家,皆出灑食。停數日,辭去。此中人語雲,不足為外人道也。既出,得其船,便扶向路,處處志之。及郡下,詣太守說如此。太守即遣人隨其往,尋向所志,遂迷不復得路。南陽劉子驥,高尚士也,聞之,欣然規往,未果。尋病終。後遂無問津者。

我笑著說: 不必刻意去尋桃花源, 我們也可以在家裡或某個地方把他營造成桃花源呀. 我舉余光中"蓮的聯想":

虛無成為流行的癌症
當黃昏來襲
許多靈魂便告別肉體
 

我卻拒絕遠行,我願在此
伴每一朵蓮
守小千世界,守住神秘
 

是以東方甚遠,東方甚近
心中有神
則蓮合為座,蓮疊如台
 

諾,葉何田田,蓮何翩翩
你可能想像
美在其中,神在其上
 

我在其側,我在其間

 

我說: 只要有我們自己的小千世界,在那裡我們可以放鬆,平靜歸於自然,那就是桃花源了.

兩個星期過去了,豆子已經長得有二十公分高,其他的蔬菜才剛剛冒出綠芽,怯生生的望著這個新世界"嗨!我來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fery33&aid=608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