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引薦
2009/06/16 02:47:03瀏覽416|回應0|推薦9
談生意的時候,多多少少會引薦合作夥伴或是客戶,讓彼此雙方認識。

當我們引薦一些重量級的人物時,我們的威望同時也會立刻拔尖。

例如我們引薦阿薩不魯公國的親王,同時我們也轉述他將在年底繼位

您看看,您瞧瞧!

這樣我們在合作夥伴或客戶面前豈不是抖了起來?


但是,引薦時如果忽略了一些事,同樣會讓我們抖了起來,甚至挫塞尿褲底。

同時也會讓我們體悟到,原來地底之下,還有地獄.......


《被引薦者是否已做好準備?》

話說我剛出道沒多久,遇到好朋友的公司英X連,正在大裁員,好朋友也被喀嚓。

同樣是151師453旅的革命同袍,我馬上就自告奮勇的幫朋友引薦。

我約了幾位公司的技術VP,時間敲定之後,最後一刻,我朋友竟然退卻了。

臨陣脫逃?我真的沒想到。

我只好馬上跟技術VP們取消,但是我知道,我的信用已經被打了折扣。

無論對方跟我們有多麼親密,最好再一次確認,他是否已經準備好了?


《雙方的品格》

一直以來,商業的競爭是血腥又殘酷的。

但是我們不要成為惡人的推手。

有很多商業間諜或是惡性競爭者,透過層層引薦,滲入到公司組織或企業系統之內。

沒有多久,他們會盜取重要客戶、提案資料,破壞利害關係人之間的網絡

當我們要引薦雙方見面,一定要想像自己是媒人,要撮合的當然是郎才女貌。

只要其中有一方是懷有鬼胎,包藏禍心,請不要介紹給任何無辜的人!

讓那些人自生自滅吧!

千萬不要害了自己的朋友或客戶啊!


《雙方的價值觀》

這個部份比較無法控制,有一點機緣的成份。

我以前會誤以為,同類相聚。

後來我發現,同類也會相殘。

有時我們想撮合兩位同業,彼此交流合作。

但是雙方剛好都深信『一山不容二虎』,該怎麼辦?

又或者,雙方都採取『用對方的資源養自己的兵』,

『先一陣子,再用專案住對方,時機成熟再』,該怎麼辦?

我以前相信書上說的,『英雄惜英雄』。

但是真實世界上,很多英雄不願意承認這個世界上還有別的英雄。

僅管你已經將英雄甲拉到英雄乙的面前。

他們會善待弱者,但是他們容不下強者。

僅慎的引薦我們寶貴的人脈,要小心臥底或心術不正之人。

以免這些人隨著我們的人脈,傷了我們生意的經脈。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kodyssey&aid=3046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