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林尊 我的胃像宇宙一樣無限大
2014/12/25 17:24:35瀏覽1526|回應0|推薦1

/稻垣康介  攝影/增池宏子

紐約曼哈頓西村地區,時尚精品店和餐廳櫛比鱗次。下5點半,36的小林尊熟識的義大利餐廳點菜時說:「這是我今天的第一餐,上一餐是昨天晚上9點吃的牛排。其實,我平常沒有吃很多。

小林身高173公分,60公斤。看著他肚子上堅韌的6塊腹肌,實在很難讓人聯想到他竟是創下快食「世界紀錄」的男子。小林以「1分鐘吞下29個特大肉丸」為始,其後陸續以披薩、熱狗、義大利麵、漢堡、海綿蛋糕等6大項目在金氏世界紀錄上留名。除此之外,他還創下8分鐘內吞下97個漢堡的記錄。

小林尊這個名字,在2001年美國獨立紀念日當天轟動了全美國。

他首次參加了紐約素有近百年歷史的熱狗競食大會,以12分鐘內吞下50隻熱狗佳績奪冠,為歷來最高記錄的2倍之多。其後,並在大會中創下6連霸的佳績,成為業界的當紅炸子雞。小林認為:「瘦巴巴的日本人在獨立紀念日之際參加熱狗競食大會,在一群美國巨漢前拚命了地狂吃他們的家鄉食物,並於會中奪冠。我想是這種種要素的結合讓我受到外界關注。」

父親自小的啟發,促使小林走上職業大胃王之道。

「無論什麼領域都好,一定成為箇中翹楚。」現年64歲的父親小林保男,從小就如此教導著小林。自從小林加入長野商業高校的棒球社後,昔日為棒球少年的父親便鼓勵他吃下滿滿的大碗米飯,讓他配上味噌湯或做成茶泡飯食用。

通往大胃王的荊棘之道

大學3年級,小林受友人之邀,參與咖哩店大胃王企劃,在20分鐘內吃下了1617盤普通份量的咖哩飯,總計5100公克,創下該連鎖店的全國最高紀錄。

其後,小林陸續接到日本國的快食以及大胃節目的通告,不斷地刷新個人的大胃記錄。他說道:「一些活動通告費用等等,讓我2001年一年賺進3000萬日圓左右(約合新台幣7905000元)。」

不幸的是,隔年2002年卻有國中生因受到競食節目的影響,發生模仿選手暴食致死的事件。其後自我規範的風潮四起,迫使小林中斷了所有上電視節目的工作。

此外,也有人批判大胃王競賽是「蔑視食物的行為」。小林認為:「我之前相當不認同這個說法,因為我並不是在浪費食物,實際上吃進去的食物,也確實成為我血肉的一部分。」

在同一時期,遠方的美國對於競食的行為卻較不持偏見。由於運動頻道中照常播放著競食節目,促使快食化身為一種運動,逐漸湛入一般市民的生活之中。當時業界「翹楚」小林尊即受邀參與運動品牌耐吉(NIKE)、萬事達卡(MasterCard)以及啤酒公司電視廣告的演出,因而知名度大增。

2010年,小林將活動據點轉至美國紐約。不過卻在當年夏天,爆出在例行的熱狗競食大會中遭捕的戲碼。

當時,小林和大會主辦單位國際快食競技聯盟起爭執,因而並參賽。該主辦單位曾要求小林簽定專屬契約,禁止他參加其他單位舉辦的活動。雖然小林曾向主辦單位申訴如停止電視廣告等的演出將生活困難,因此願意償還數百萬日圓的通告費用(1百萬日圓約合新台幣263600元)以換取其他工作機會。但即便如此,他到最後還是沒能參賽。

不過。在當天會場中湧入了將近1萬多名的觀眾,「讓小林吃吧!」等聲援的聲浪此起彼落。小林受到這些聲浪鼓舞躍上了舞台,但這個舉動立即遭到警方制止,雖然小林幾乎沒有做出任何抵抗的動作,但最後還是以非法入侵、防礙公務執行之嫌遭逮捕,並被判處6個月的保護觀察。

「沒想到我竟然會被關進拘留所,這到是有生以來第一次。而且,竟是為了那個不合理的專屬契約。」從此之後,小林就再也沒有參加過可以讓自己在美國提升知名度的大會了。

強者生來就是要戰鬥

小林於隔年2011年,在一座相當受人喜愛酒吧的老闆安排下,挑戰了熱狗競食活動,當天正是美國的獨立紀念日。會場的電視螢幕中,播放著小林已不再參加的美國吃熱狗大會。小林的目光盯著螢幕,一面看著大會的冠軍於10分鐘內吞下了62隻熱狗,一面將69隻熱狗塞入腹中。從此之後,工作的邀約便日益增多。

今年,小林參與了美國知名搖滾樂團後裔合唱團(The Offspring)所舉辦的塔可飯(TACORICE)競食大賽,以及吃比薩、吃熱狗等活動的演出。小林此時開始思索,所謂運動的定義究竟為何?他認為:「所謂的運動,便是在公正評審和嚴正規則下,人們互相競爭的活動。而就挑戰肉體極限的層面看來,我所從事的競食活動,和田徑100公尺的短跑選手又有何不同呢?」

曾獲得奧運花劍銀牌的28歲選手太田雄貴,對小林求勝的執著抱持著無上的敬意,兩人甚至還會互相留宿於對方的家。太田說道:「我相當尊敬他的運動員精神,也相當能理解他『寧為雞首,不為牛後』的信念。」與其在偌大的世界中落於其後,還不如留在小小的世界裡持續稱霸。太田說:「別鬧了!不論是花劍還是快食都只是次級的運動,根本無法跟棒球和足球相提並論。話說回來,不論哪個領域要拔得頭籌都非易事。這傢伙真是超強的!」

小林有他獨特的自我鍛鍊法。在大會3個月前,他就會開始飲用大量的水,以擴增胃的容量。以為鍛鍊體魄,他還會在自宅附近慢跑5公里,每星期4次。45歲的栗田英行為日本運動振興中心的約聘教練,向來對小林頗為熟稔。就他表示:「我曾接觸過無數的奧運選手,小林的肌肉可媲美一流的運動選手,觸感宛如剛拈好的麻糬,或許他胃周圍的肌肉也相當細緻柔軟也說不定。」

「我還想在這個世界稱霸10年。」小林相信自己能在46歲前,繼續保持頂尖的地位。雖然他已經沒有以前的衝勁,不過他滿足地說道:「但只要有人能欣賞我的表演,那就夠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Pasahi&aid=19821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