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紫薇與九芎
2016/06/30 18:33:29瀏覽16153|回應0|推薦34

最近花園裡的2株紫薇花盛開,繽紛熱鬧,非常好看。

約2年前我在網路上看到,有白邊皺折紅粉花系的品種,像少女穿著花邊裙,感覺很特別。

記得賣家說已培植2年,所以今年應該有4歲了。

紫薇是落葉小喬木,冬天落葉時像枯木一樣,還好我警覺到這是落葉期,否則真的很容易以為枯死而被鏟除。如銀杏、紫藤等也是落葉植物。

花瓣皺巴巴是千屈菜科的特徵,紫薇屬於千屈菜科紫薇屬,而九芎也是同科同屬,不同種。九芎是台灣原生樹種,又稱之為台灣紫薇

可是我在住家附近看到一株高大的九芎,是非常美麗的粉色系

我想,九芎應該不僅只有單色白花原生種。

以前用顏色區分,白色九芎,紫薇主色是紫色,但現在園藝改良顏色越來越多,紫薇也有白色,因此無法用顏色區分。

九芎和紫薇是近親,可以接枝,以九芎當砧木,接上不同顏色的紫薇,神奇又漂亮。

白居易詩:「紫薇花開百日紅,輕撫枝幹全樹動。

因樹幹材質極硬,枝梢細小,樹皮光滑,稍微刮抓樹幹,小小振動傳達到末端,引起放大效應像是怕癢之晃動而有怕癢樹之稱。

紫薇與九芎,平滑的樹幹每年都會蛻皮,春天長滿葉子時,可以充分行光合作用,樹幹因長得很快而將老樹皮撐裂剝落,露出白色光滑的新皮,年復一年樹皮隨著時間漸漸變紅,像上過一層蠟,即使善於爬樹的猴子也會滑下來,所以又叫做猴滑樹猴不爬

紫薇與九芎不易區辨,真要區分的話,可以試著看它們的果實,九芎果實長度小於0.8cm,紫薇則介於0.9cm~1.5cm之間。

市場上似乎懶得區分兩者,九芎就是紫薇,紫薇就是九芎,欣賞漂亮的花感覺心情愉悅,高興就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nchris&aid=63902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