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頭翁
2016/08/07 20:45:02瀏覽3442|回應2|推薦24

在朋友的部落格看到罌粟花,心中本來存有一個執念,白頭翁就是罌粟花,罌粟花就是白頭翁。

突然之間腦裡浮出一個疑問,兩者到底相同嗎?

經查詢結果,意外發現兩者根本完全無關。

頓時我的「探索神經」開始發作~白頭翁的特色就是它為何名叫「白頭翁」?

原來答案在其結果時,瘦果多枚相聚成頭狀,結實時有長鬚著生,成熟時呈銀白色,外觀像一堆白髮,故有「白頭翁」之稱。

難怪~難怪~太像了,這個時候像小平頭~再長一些肯定更像我的一頭白髮,呵~呵!

白頭翁和罌粟花雖然完全無關,可是為何容易被混淆,原來它的中文別名稱為「罌粟秋牡丹罌粟草玉梅」,英文則有「Poppy Anemono」及「Windflower」(Poppy就是罌粟,Anemone就是其屬名銀蓮花屬即秋牡丹的意思)。

總之,前一篇我看到的白頭翁應該是罌粟秋牡丹(學名:Anemone coronaria L.)或稱為迎風花(Windflower)。

白頭翁為耐寒球根植物,多年生草本,地下部為黑灰色不規則扁圓形之塊莖,形狀大小似梅乾,株高約20-40公分。

葉為羽狀複葉,從地下莖簇生。

花梗亦由地下部中間抽出,花單生開在花莖頂端,有單瓣、重瓣之分,花形似菊花又像罌粟花。

花色極為豐富,耀眼奪目,有紅、桃、藍、白等色,無真花瓣,我們所看到的花瓣部位是由花萼變化而成,花徑約8-10公分

它屬於毛茛科Ranunculaceae),銀蓮花屬(學名:Anemone),這個屬名又有秋牡丹或迎風花windflower)之稱。

【其實秋牡丹(學名:Anemone hupehensis var. japonica)又另外單指其屬下其中一種打破碗花花(學名:Anemone hupehensis)的變種。至於迎風花(windflower)的學問就很大,也稱為復活節花Pasqueflower)】。

(↑ 打破碗花花)(↓ 秋牡丹)

毛茛科Ranunculaceae)底下原本還有一個白頭翁屬Pulsatilla),有的分類學家將白頭翁屬(Pulsatilla)合併到銀蓮花屬,種名即為白頭翁(學名:Anemone chinensis)。

全株被白色柔毛,早春開暗紫色花,單生於花莖頂端,外被白毛。

球狀果實由多枚瘦果聚合而成,先端各有被長白毛的花柱,外觀真的像一堆白髮。

至於復活節花Pasqueflower的部分,只好另待下次有緣再介紹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nchris&aid=69242769

 回應文章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11 16:11

發覺你也是愛花的格友~

「白頭翁」這麼美麗的花卻有著奇怪的名稱

我也是因為愛花、愛拍花,而去估狗了解它

所以我的格子都是以花為主,自稱「花癡」~


        
Innchris(Innchris) 於 2016-08-11 19:21 回覆:
同好與知音,我自稱花草控,不只如此,還是鸚鵡控,鳥控。大家相互學習,真好! 尤其羨慕您可以趴趴走,從您格子可以看到很多花花草草,足堪安慰,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回到年輕時,走走跳跳,欣賞各處美景。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8 12:47

呵呵..我對花也是常常傻傻分不清楚誰是誰

甚至連經常見到的花兒也總是叫不出名字呢得意

Innchris(Innchris) 於 2016-08-08 20:58 回覆:
花花草草有時真的不易分辨,甚至同類花也有許多不同種名,但至少不要張冠李戴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