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喬盧拉Cholula
2010/07/03 07:55:05瀏覽912|回應1|推薦85

寇諦斯大屠殺

西元1519年西班牙掠奪者「寇諦斯 Herman Cortes」在征服了「特拉希卡拉Tlaxcalan」(特拉希卡拉當時也是墨西哥中部一處印第安人聚落,位於佩埃碧拉北方33公里處,1521年「寇諦斯」在此建立中美洲第一座天主教堂「聖方濟教堂Church of the San Francisco」)後,在前往「特諾奇蒂特蘭Tenochtitlan城」(當時阿茲特克人建立的都城,即今日墨西哥市前身)征服阿茲特克皇帝「蒙堤祖瑪Moctezuma II」的途中來到了「喬盧拉」(喬盧拉位於佩埃碧拉西邊10公里處),親眼目睹了這個繁盛的史前印第安人城市,也對於他前往征服「特諾奇蒂特蘭」的行動產生了顧慮,他耽心這些印第安人會結合阿茲特克人對其造成威脅。

今日Cholula只能看到殖民者的教堂

事實上阿茲特克皇帝「蒙堤祖瑪」事先安排了阿茲特克的武士,在「喬盧拉」設下了埋伏,準備對西班牙人進行襲擊,但不幸的是遭到「特拉希卡拉人」暗示「寇諦斯」這項陰謀,於是「寇諦斯」提前一天對「喬盧拉」發動攻擊,屠殺了6千多名「喬盧拉」居民,並且拆毀了所有西班牙人認為屬於異教徒的神廟(西班牙人認為天主教以外的任何印第安人崇拜的神祇,都是異教邪說),包括至今仍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大的金字塔「Piramide Tepanapa」,並且在各神廟,甚至是金字塔上設立教堂,至今「喬盧拉」還有多達39座的大小教堂,「寇諦斯」對喬盧拉人的無情殺害,史稱寇諦斯大屠殺。

史前的宗教聖地

紀元初年「喬盧拉」已經有印第安人在此聚居,而此後的600年間「喬盧拉」不斷的興建神廟和祭壇,逐漸發展成當時印第安人的神明聖地。至於Tepanapa大金字塔則是在西元4世紀時開始興建,此後直到6世紀的200年間,大金字塔陸續的分成幾個階段興建完成,根據考古學家的考證,當時「喬盧拉」的城市面積廣達18公頃,而大金字塔四邊各長450米、塔頂高達65米,在金字塔的頂端建有祭祀羽蛇神的「魁札爾科亞特爾Quetzalcoatl」神廟,這是當時墨西哥最高的建築物,也是現今已知的最大金字塔。

在「喬盧拉」成為印第安人的宗教聖地後,愈來愈多的人聚集至此,而大小神廟和金字塔也如雨後春筍般的林立。西元600年前後居住在「卡卡哈提拉Cacaxtla」(卡卡哈提拉位於佩埃碧拉西北方42公里處)的「奧爾梅克人Olmeca-Xicallanca」擊敗了「喬盧拉人」而入主「喬盧拉」,西元900年至1300年間首先是來自北方逃難的(托爾特克人Toltecs)入主「喬盧拉」,之後又由「奇齊梅克人Chichimecs」管轄(奇齊梅克人先前為位於墨西哥文明中心北邊的遊牧民族,爾後南移佔領墨西哥文明中心,結束了托爾特克人的統治局面),最後又輪為阿茲特克人統治。

儘管「喬盧拉」不斷易主,但是對於「喬盧拉」而言各統治者始終沒有更改「喬盧拉」作為印第安人的神明聖地,直到1519年「寇諦斯」來到「喬盧拉」,當時的喬盧拉有多達400座的塔樓和神廟,住民超過10萬人,在「寇諦斯大屠殺」事件後,印第安人失去了神廟的寄託,而西班牙人又在鄰近的佩埃碧拉發展其殖民城市,此外西元1540年的大疫病更使得原住民的印第安人大量毀滅,「喬盧拉」至此一蹶不振。

現今「喬盧拉」的大金字塔被土石和雜草所湮沒,徒留龐大的土山令人無法想像這是當年恢宏的金字塔,土山上目前僅見的是當年西班牙人興建的「濟世聖母大教堂Santuario de Nuestra Senora de los Remedios」。

西元19996.9級的大地震摧毀了「喬盧拉」許多深具歷史價值的建築物,也包括大金字塔上的教堂。大金字塔目前僅開放部分當時為考古而挖掘的隧道,供民眾購票入內參觀。

攝影考量

大金字塔上的「濟世聖母大教堂」的大穹頂隱約可見,在陽光的照射下泛起金色的光芒,由於拍攝位置的限制,只能在接近台階的位置取景,為了表現出金字塔的存在,選用可以涵蓋較大金字塔面積的廣角鏡頭,但是頂上的教堂就相對的顯得微不足道,所幸眼前1999年傾倒的巨木帶來了畫龍點睛之妙,利用其伸展的枝椏平衡了遠近的差距,而指向左方藍天的樹幹,使畫面呈現穩重的對角線構圖。

所有圖文未經書面授權前 僅供參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magesTour&aid=4169565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像被刪掉了一部分
2010/08/15 06:03
 這篇文章好像沒有寫完
trav(ImagesTour) 於 2010-08-16 06:44 回覆:
感謝您的細心提醒,確實有所疏漏,抱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