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頓湖暨冰河Waterton Lakes & Glacier
2010/02/19 15:52:24瀏覽752|回應1|推薦63

兩國一州二省

「水頓湖國家公園」於1895年設立,位據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省」的東南角和「亞伯達省Alberta」的西南角,也就是橫跨了兩省的省界,面積約300平方公里,「冰河國家公園」設立於1910年,位於美國西北邊「蒙大拿州Montana」北端,緊鄰美加邊界上的「水頓湖國家公園」,面積4100平方公里。

西元1932年美、加兩國公開宣佈將「冰河國家公園」暨「水頓湖國家公園」合併為世界第一座跨國公園,同時定名為「水頓‧冰河國際和平公園Waterton-Glacier International Peace Park」使得整座新的自然保護公園跨越了加拿大兩個省和美國的一個州,成了名副其實的國際公園。

在這座超過4000平方公里的跨國公園內有常年積雪的山峰、陡峭的斷崖、茂密的原始森林、濕地草原、超過650個大小湖泊、12條閃耀的冰河、數不盡的瀑布溪流,以及超過60種原生哺乳類動物、200種以上的鳥類、1000種以上的植物,公園內更闢有長達11200公里的登山、健行以及走馬步道等,讓遊客可以更深入的走進這一片人間淨土,無怪乎19世紀美國博物學家和自然保護主義者「約翰 穆爾John Muir」盛讚此地為:「美洲大陸最佳的忘憂所」。

兩座國家公園雖然緊緊相鄰,但是公園內並沒有任何公路相通,只能經由未鋪設路面的徒步道相互連接,至於公園的管理和旅客服務也是各自獨立經營的,這除了兩處公園內沒有公路相連通外,「水頓湖」的出入口只有公園東側一處而且僅能原路進出,至於「冰河」部分;基本上可說只有一條2號公路由西向東橫斷公園,想要從「冰河」前往「水頓湖」必須先往東穿越「冰河」再北上入境加拿大,再轉進「水頓湖」。

前往水頓湖

位於加拿大側的「水頓湖國家公園」雖然同時跨越「英屬哥倫比亞省」和「亞伯達省」,但是唯一的入口卻位於東側的「亞伯達省」,因此前往公園除非是先走完南邊美國境內的「冰河國家公園」,而且是由西向東通過「冰河」再北上西行進入「水頓湖」。因此不管是單獨走訪「水頓湖」,或「水頓湖」之後再前往「冰河」的行程,對國人來說最方便的方法,就是直接搭機到「亞伯達省」第一大城「卡加利Calgary」,從「卡加利」經2號高速公路南下至(Cardston鎮),再轉西接上5號公路到「水頓湖」入口管理處大約是265公里。

由於自「卡加利」一日往返「水頓湖」的安排不大可能,因此可以選擇公園內的「湖邊鎮Ville Townsite」內的十來家旅館投宿(七、八月的旅遊旺季應提前半年預定),或者是42公里外的(Cardston鎮)。

水頓湖遊覽

多皺摺的群山歷經風雪的侵蝕在公園內隨處起伏,清澈的湖水彷彿散落各地的明珠,壯麗的大草原雜花爭豔,這些堪稱上帝後花園的美景在旅客踏入公園的剎那立刻有一種無意間闖入的驚訝。

進入「水頓湖國家公園」沿著公路往前直行,車行在「Lower下水頓湖」旁的公路上,湖光山色如入化境,離開「下水頓湖」不久右邊出現一條狹窄的雙線道路,這是通往「紅岩峽谷」14.5公里長的(紅岩公園大道)。

再直行又會和「Middle中水頓湖」交會,隨後來到入園公路的終點「Upper上水頓湖」旁的「湖邊鎮」,「上水頓湖」夾在兩岸高聳的山壁間,狹長的湖水往南伸入「冰河國家公園」,此地有遊覽船載運旅客前往美國境內的觀光行程。此外另一處一定要走訪的是在「中水頓湖」和「上水頓湖」間突出的獨立山崖上,號稱北美最佳攝影位置的旅館「威爾斯王子旅館Prince of Wales Hotel」遺世獨立在群山環抱的碧水間,如果你曾經驚嘆過「班夫Banff」國家公園內「露易絲湖」畔的城堡旅館的話,「威爾斯王子旅館」更讓你驚為天人。

水頓湖的遊覽

「水頓湖」公園設有兩條主要的車行景觀道路,讓大多數的遊客可以輕鬆的深入園內,一條是從「湖邊鎮」開始,前往絕妙美麗的Cameron湖岸,全長16公里的Akamina公園大道,公路盡頭的Cameron湖就像是隱身在群山峻嶺中的一爿水晶依附在Akamina的山壁間,Cameron湖可以欣賞山壁間不溶積雪的清純倒影,還可以租用獨木舟深入湖心,此外遠方的山坡上還不時可以看到大灰熊(Grizzlies)的蹤影。

另一條通往「紅岩峽谷Red Rock Canyon14.5公里長的紅岩公園大道,一路上盡是奼紫嫣紅不知名的野花妝點著大地,優雅又壯麗,道路忽而又在深谷間行進,山巔如利刃般的參差不齊,沿途多處的眺望點使人心曠神怡。

道路盡頭的紅岩峽谷是大自然留下的歷史痕跡,紅色的岩床間夾雜著綠色的苔蘚,可見大自然的調色盤並不完全墨守成規。

攝影考量

湛藍的湖水如同海水般的憂鬱,湖上的小艇盪不出藍色的氛圍,在小艇尚未完全沒入陰影前留下這幅景況。

一個站在順光位置的斜光,基本上湖水已不會再有直接的反光,不想再添加憂鬱的藍色,因此捨用偏光鏡讓頭表現的更為自然。

 

所有圖文未經書面授權前 僅供參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magesTour&aid=3787175

 回應文章

綰青閣主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壯觀!
2010/02/22 16:55

壯觀遼闊ㄉ山河大地 拓展ㄌ視野  野開闊ㄌ心胸

感恩分享 新 年 快 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