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月世界Craters of the Moon
2010/02/01 05:29:54瀏覽921|回應0|推薦62

地球上的月球

以今日的科技「登陸月球」已經不是什麼難事,但是對絕大多數的人而言還是個遙不可及的夢想,雖然經由視訊的傳播可以如臨現場般的觀賞月球表面,但是終究沒有踩踏在月球表土上的感覺。是不是有一個地方和月球表面一樣的荒蕪、一樣的佈滿了漆黑的礫石和砂土,走在其上腳高步低,雖然沒有1/6的地心引力,至少環境景觀和月球表面類似,讓人有來到了月球的感覺,這個地方位於美國「愛達荷州Idaho」中南部的「月世界國家自然保護區Craters of the Moon National Monument

Snow Cone Spatter Cones

前往月世界

「月世界」所在的「愛達荷州」位於美國西北角,東邊為「懷俄明州Wyoming」和「蒙大拿州Montana」、西邊為「華盛頓州Washington」和「奧勒岡州Oregon」南面為「猶他州Utah」和「內華達州Nevada」北面則和「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省British Columbia」為界。

由於地處內地這麼一個交通不是很便利的地方,再加上愛達荷州內沒有設立任何一座國家公園,一般旅遊書籍也甚少專門引述,因此很少有人專程前往,國內遊客更是鮮少知曉。不過幸運的是著名的「黃石公園」就位於「月世界」東北約323公里「懷俄明州」的州界旁,因此在安排經由西岸的「西雅圖Seattle」、「舊金山San Francisco」為進出點,然後往東前往「黃石公園」的旅程中,或在遊罷「黃石公園」返回西岸的途中順道走訪。

由「西雅圖」往東南前往月世界;得先經由84號國道進入「愛達荷州」,再由(Mountain Home)接20號公路可達,若是由「舊金山」往東北前往月世界;得先由80號國道進入「內華達州」,再從(Wells)往北接上93號公路進入「愛達荷州」的「月世界」,若是遊罷黃石公園往西返回太平洋岸時,只要直接行駛往西的20號公路南下即可到達「月世界」。

Devils Orchard

至於這個面積約215平方公里的「月世界」,最少得安排2小時的停留時間否則不足以大略遊覽的,而此地又是個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荒漠,在住宿點的選擇上建議安排在「月世界」南方130公里的「雙瀑市Twin Falls」(位於9384號公路的交會),因此掌握到達和離開的時間非常的重要。

Twin Falls

月世界的誕生

「月世界」是由年輕火山熔岩堆積而成,因此保護區內盡是黝黑的火山岩塊和砂礫,樹幹因缺水枯倒蜷曲如虯髯,草木在此生長極其不易,全境都是是枯枝斷木,幾乎找不到一絲綠意,呈現出另一種蒼涼之美。

Big Craters

「月世界」的形成大約是15000年前,玄武岩的熔岩經由地表罅隙斷續的噴發直到距今3000年前才開始逐漸停息冷卻,形成了;如波浪般凝固的熔岩、如魔鬼花園內猙獰的動植物、如黝黑煤渣的圓錐形火山口,地貌於焉形成只是寸草不生。

據有史時期的記載最早在此活動的是「索索尼印第安人Shoshoni」,這些土著季節性的經由「月世界」的北面以及西北角遷徙,爾後在西部拓荒時代有皮毛商也有蓬車隊伍經此前往加州等地,這麼一個特殊的地表景觀在西元1924年由美國第卅任總統「卡爾文 柯立茲John Calvin Coolidge」簽署法案宣布了「月世界自然保護區」的設立。

欣賞月世界

932620公路在「月世界」西南方的Carey鎮以及東北方的Arco鎮,匯集為同一條公路,由西南往東北穿過「月世界」的西北角,旅服中心就設在公路旁,對於不知何去何從的旅客可以先到此地觀賞一下說明影片,瞭解「月世界」生成的歷史以及周邊的動植物,看看是否正好趕上有解說員引導的徒步行程,再不然就索取一張「月世界」的導覽圖自行駕車遊覽。

車行在保護區內周圍被整片黝黑的火山礫土和岩石所包圍,就地整平的道路宛如灰色的蠕蟲匍匐在黝黑的世界?,「月世界」內的行車道路約12公里,可以就近開到各條徒步道的起點或景點。

Inferno Cone

「月世界」內大概規劃了6個遊覽點,經單行道的主道路可依序前往北坑洞步道(North Crater Flow Trail)、魔鬼叢林(Devils Orchard)、地獄火山(Inferno Cone)、大坑洞和Spatter坑洞區(Big Craters & Spatter Cones)以上分別為一些輕鬆短程的徒步道,可以就近觀看火山熔岩,此外還有路程較長的步道分別是前往(Tree Molds Area)和(回音洞Echo Crate),此外還有早期印第安人曾經居住的「露珠洞穴群Dewdrop Cave」。

月世界內的景觀怪異但略顯單調,如果停留時間不是很多,建議去走一趟圓錐形的「地獄火山」,這是由熔岩堆積成海拔1884米的砂礫火山口,遠觀非常的壯觀,攀登時雙腳就像踩在砂礫中鬆軟而使不上力,也許這就是行走在月球表面上那種飄浮不蹋實的感覺,也的確是一種難忘的經驗。

Devils Orchard

攝影考量

站在「地獄火山」的山腳下仰望,那上頭的火山頂還真是不低,當腳踏在不堅實的砂礫上得花兩倍的力氣上行,但是山頂景觀開闊辛勞是值得的。

這是一個遠、中、近色彩都一致的景觀,實在很難表現出遠近的距離感,因此選擇登山口的前方,利用攀登時間不同的遊客形成大小不同的比例,如此表現出遠近也顯示了高低,利用登山口前正好只有一角日照的時機,分出明暗的色澤。

在黑色為主體的景物中記得測光後要減1,5格曝光。

 

所有圖文未經書面授權前 僅供參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magesTour&aid=3698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