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法定義 第三篇(看了可能會引起頭痛,請小心服用。)
2012/02/27 04:40:43瀏覽236|回應0|推薦6

無法定義 第三篇(看了可能會引起頭痛,請小心服用。)


  放手,是我還學不會的功夫;自由,還在遙遠的那頭等我......。

  我是個被認定是連芝麻綠豆小事都會很在乎、很介意的人。於是,我常被認定是個生活的很辛苦、很不快樂的人。事實上,我也真的很辛苦、很不快樂;但不是因為凡事都在乎、介意的關係,而是悵然於身邊周遭竟沒有人與我有相同的心思。

  從小,我就是個很難融入人群的人。我沉默寡言、羞於表達自己、不知怎麼與人親近,以至於到最後活像個幽靈人口。我不懂得如何主動與人相處,但對於主動來向我示好的人,我會很珍惜並且真心真意。可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與相處之道,不可能沒有磨擦。我明白,人與人相處,是人的一生中一個很大的課題,而且不是那麼好處理。人們常常說:「相遇,要靠緣份;相處,就要靠智慧。」我覺得,”相處”除了要靠智慧之外,還要保有一顆純真有愛的心。

  我的信念如此地堅定,但不一定人人都和我一樣如此的信念。

  我身邊周遭的人,幾乎人人都知道什麼是”言論自由”,卻漸漸遺忘了什麼是”彼此尊重”。基本的禮貌表現,久了,在朋友之間被說成做作;隨性的生活,久了,被講成不夠積極、懶惰......。總之,很多事”久了”,它的原意就會被人們改變。就連”沉默”這兩個字,”久了”也會被說成是語言有障礙。

  我明白,”世界上沒有永恆不變”的道理。但堅定的信念”久了”,難道也要變成是個障礙了嗎?

  我是不是要有心理準備,來接受這個改變?

  ......

  但我現在還沒有準備好要去接受......

  其實,我現在一定是還在做些無謂的反抗,否則,我也不會想在自己的思緒之中,試圖要找到一些蛛絲馬跡了......

  被人”認定”了什麼,是不好受的;但久而久之我也已經漸漸能看透。我已經懂得去這麼想:被人認定的,那個”認定”是別人的,不是我的;既然不是我的,也就跟我無關,我也就能脫離被牽著鼻子走的情況。別人因為影響不了我,而感到不好受,也不是我該去負責的(我已經明白,他人的事我從來就無權過問與插手的),我也就不需要因此而感到自責......

  啊,難道這就叫放手?然後,我就更接近了自由?

  ......應該還不夠吧......

  或許,只有”堅定的信念”還是不夠的吧(當然,這只是我一廂情願的猜想)。除了”堅定的信念”之外,還有什麼呢?還是說,”堅定的信念”真的是應該要放掉?

  我閉上眼睛,靜靜地聽取我內在的聲音;但外在的聲浪太過強大,我現在還聽不見在我心裡的那個微弱的聲音......

  也許,在這個世界上還存在著一群人,他們是與我有相同心思的。他們在世界的各個角落,和我一樣靜靜然地、小心翼翼地不驚擾到其他人而努力地活著......

  嗯,這麼一想,那外在的聲浪正有漸漸減弱的趨勢......

  堅定的信念......

  放手......

  自由......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F1001&aid=6153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