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法定義 第二篇(看了可能會引起頭痛,請小心服用。)
2011/10/06 12:02:42瀏覽170|回應0|推薦6

無法定義 第二篇(看了可能會引起頭痛,請小心服用。)


  我在做任何事之前,內心總是會充滿諸多疑問。我滿心的問題,問自己總是很難得到解答(幾乎不曾有過解答);於是,我也總是會徵求別人的意見。

  這已經是我長久以來的習慣了,已經是在我身上長久建立成的一種直覺反應......

  這樣的說法會是一種隱匿的“自欺“嗎?

  面對自己內心滿心的疑問,其實就已經是滿辛苦的了。但難過的是,身邊的人面對我的問題,已經感到不耐煩了。

  我做事之前的事前準備很多(包括了,心理建設、搜集相關資訊和自我質疑......等等的)。再加上,問題太多顯得裹足不前(這一點是比較麻煩的,因為不只是我自己,我身邊的人面對我的問題,也常常會感到不耐煩......)

  「好麻煩啊,做就對了,問題這麼多幹嘛呢?」某人這麼回應。

  「妳根本就沒心要做吧?不然妳找這麼多問題來煩又是為了什麼呢?」某某人又這麼回應。

  我自己在找不到答案的時候,要不要做這件事?要從何開始?我行嗎?還缺少些什麼?是不是還要再加強些什麼......等等的諸多問題。在事情還沒開始前,我就先被這些問題壓的寸步難行。

  身邊人面對我的問題,他們其實也不知道我需要的是什麼吧?因為,最後他們被我的問題問煩了,都會直接給我否定的答案,告訴我說:「妳還是不要做了吧。如果事情還沒有開始就這麼麻煩的話,那妳要做的事情,肯定是妳做不來的。不然,就是妳不想做的,妳只是在為難妳自己。」

  是這樣嗎?(面對他們的回應,我依然質疑。)

  我倒底是怎麼了?為什麼會有滿腦子的疑問?滿心的問題在期待得到解答呢?

  我要的是什麼呢?在面對想做的事、要做的事時,在這之中,我要得到些什麼呢?

  ......

  其實,我是無欲無求的。

  其實,我想做的事很少。

  其實,他們或許說對了,有些事是我不想做的,但我勉為其難地想去做。(包括了,別人的請託,在難以拒絕的情況下,只好的答應。為了怕傷了身邊人的心或是想讓身邊人開心,會想去試試的答應。)

  其實,被隱匿起的“自欺“是,我很難『下決定』、也不想為自己的問題『負責任』。

  決定一件事要不要做?可不可行?我無法真的下定決心。我質疑自己,以至於我很難去分辨、去判斷。於是,我天真的以為,在我質疑自己的時候,或許旁人的眼光是明清的,他們可以幫我看清楚我自己的問題在哪?但是,我卻又會質疑他們給我的答案。

  這真是非常惱人的問題啊!

  ......

  如果,再抽絲剝繭地想。

  我所質疑的是,『我真的可以只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嗎?』『我真的可以不想做就不去做嗎?』

  只要事情牽連到身邊人,而不只是自己的事,我就是會有諸多的疑問。

  身邊人對我的回應已經不能再做為我的指標了。

  直到他們面對我的問題,已經都一面倒的通通被否定時,他們的回應會讓我什麼事都做不了。

  我想做的事之中,就是包括了,有些事做了,只是為了要身邊人開心、不想讓身邊人失望而已。我想這麼做,為什麼會被否定呢?做自己喜歡做的事,難到就不包括我想去取悅他人嗎?我真心想這麼做的啊。

  我不想做的事之中,就是包括了,有些請託,我難以拒絕,但我為自己因為拒絕不了而後悔不已。我真的就是不想做啊。 

  『我真的可以只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嗎?』

  『我真的可以不想做就不去做嗎?』 

  事實上,這些問題根本就沒有一個真正是“是與否“的答案。

  我滿腦子、滿心的問題,期待從別人口中得到一個我真正會滿意的答案,真的是期待一個不可能。

  所謂的答案,其實都是因人而異的。

  放下所有別人給我的回應,我要再度與真實的自己相遇。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F1001&aid=5709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