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王子 聖修伯里。著》讀後感
2010/11/19 01:49:10瀏覽3148|回應0|推薦4

《小王子 聖修伯里。著》讀後感
 
--發現心中的小王子--
 
  故事的開始,是在作者年幼時,接觸到一本敘述有關原始森林的書。作者在那本書上看到一張美麗奇特的畫,那張畫正是一隻蟒蛇在吞吃一隻野獸。這使他畫出了他生平的第一張畫”蛇吞象”;但大人們的眼光只看的到表面的。於是,他又畫了第二張畫”看得到蛇內部有大象”的畫;但作者更加灰心。
 
 「大人們從來不會一下子瞭解一件事,而向他們一遍又一遍的說明,對孩子來說,是一件令人疲乏的事。」這句話,是我最感共鳴的地方。
 
  後來,作者放棄了畫畫這條路,將興趣轉移到其它科目,他還學會了駕駛飛機。雖然在他的成長過程中,他因此而看遍了世界各地,增廣了見識,但他的內心其實是孤單的。
 
  我想,一個人的內心,無法與他人有所共鳴時,這感覺是很孤獨的。
 
  在這地方,我有滿真切的體會,就好比說,當一開始我在閱讀”小王子”這本書的時候,有很多地方我都無法理解,甚至是看不太懂的。就像是作者周遭的那些大人們一樣,無法理解作者的畫,真正要表達的是什麼?但我一次次,不斷地嚐試去融入它,才發現原來”小王子”這故事真不簡單。
 
  作者他始終無法忘懷,他的興趣一直都是畫畫。
 
  從他在某一次的飛行,落難於廣大的荒漠,因為飛機故障,他被困在沙漠中,然後,他遇見了一直存在在他心靈裡的”小王子”,他清晰、溫柔的呼喚,像個純真、優雅、高貴而不失真誠的小王子;他溫柔地呼喚著:「請幫我畫張綿羊。」就可以得知。
 
  小王子為什麼要的是畫?為什麼要畫綿羊?我想,來自心靈的呼喚,永遠是最真誠的,欺騙不了自己的。作者的興趣始終是畫畫,他可以放棄,但心靈不會忘記。畫一張綿羊,給心靈一個溫暖。
 
  小王子的出現,也令作者相當震驚。作者感到好奇,急於想了解小王子的一切。他為什麼會出現在這廣無人煙的荒漠中,讓他遇見?為什麼他要一張綿羊?為什麼他看的懂,他畫的”蛇吞象”?而且,還是看不見內部的那一張。為什麼他看的到盒子裡的綿羊?
 
  但太過於心急是行不通的。小王子這小小的心靈,那麼天真、那麼敏感,想了解他,是急不得的。作者漸漸明白,要了解小王子,需要長時間慢慢地貼近他,聽他說話,因為「你問他問題,他不一定會回答你。」
 
  這就像是貼近自己的心靈一樣,或許,在我們的心靈裡也有那麼一位小王子,他會在你不經意的時候,忽然出現;在你不注意的時候,開口講話。除了長時間慢慢地貼近,以及聆聽他說話之外,似乎沒有更好的方法。
 
  於是,在很輕鬆的閒談中,作者了解到小王子居住的地方很小很小,他出生的星球幾乎不比一間房子大。
 
  在第四章的部分,是我覺得最有意思的地方。作者為了要說服讀者們相信小王子是他的朋友,真有這樣的人存在,而且他還是來自於天邊那遙遠的某一顆星球,也真有那顆星球的存在;所以在第四章的部分,費心的描述。作者認為,大人們相信的是數字,給星球一個編號、描述它是經過科學證實,這樣大人們就會相信真有這回事。原本,作者很願意,用描述神仙故事般地來開始這故事,但作者並不希望讀者們小看了他的書,也許作者更不希望讀者們小看了來自於心靈的小王子。也因為如此,我了解了作者天真、浪漫的一面,讓我更加受到小王子的吸引,更能融入小王子的故事、融入作者的心靈世界。
 
  每一天,作者都能多懂一些有關小王子的行星,他的出發、他的旅行經過。這是在小王子無意間講出來的,是的,前面有提到,問小王子問題他不一定會回答你,但你能仔細聆聽他說話。
 
  在第五章講到了,小王子居住的星球上,會長出一種可怕的植物”巴歐巴”。如果沒有在它還是嫩芽時,在還能夠辨別出來的時候拔掉它,晚一點就沒有人能夠拔掉它了,它將能成長到堵塞整個星球,它的根也就鑽穿整個星球。小王子在這地方非常難得地,嚴肅地說了這麼一段話,他說:「這是有關紀律的問題。當一個人早上洗完了澡,他應該小心翼翼地給星球洗澡。當一個人能夠在玫瑰叢中分辨出巴歐巴時(它們小的時候很相似),就應該刻不容緩地把它除掉。這種工作很討厭,但很容易。」
 
  我會深深牢記小王子所說的這段話。每天為自己洗澡,也該為自己居住的地方作整理;每天為自己洗澡,也該為自己的心靈梳洗,多麼重要的事情。小王子說:「在同一地方會同時長出好草與壞草」,我聯想到,在心靈上也會同時升起好心情與壞心情。除掉壞的,像巴歐巴、像壞心情;被壞心情所佔領,整個心靈都會被汙染。所以,在它還是嫩芽時,就該刻不容緩地除掉它,晚了就沒有人能除的掉它了,這是每天像洗澡般的例行工作、是紀律習慣的問題,多麼重要,雖然很煩瑣,但卻又不能忽視它。
 
  作者在此也激動地說:「孩子們!小心巴歐巴!」我同時聽到了:「孩子們!小心你們的壞心情!」巴歐巴所能導致的危險怎麼被忽視?作者還因此,畫下了可怕的巴歐巴。
 
  每一天,作者慢慢地能多貼近小王子一點。在第六章,作者了解了小王子的憂鬱,在這一章,開頭的一句話非常詩意、動人,作者說:「啊!小王子,我慢慢地了解了你小小而憂鬱的生活,你離開落日的溫柔並不很久。」我非常喜歡這一句。小王子喜歡在憂鬱的時候看落日,心靈一感到憂傷的時候,總讓人感到時間難熬、日子很長,落日的餘暉很溫暖,適合陪伴在憂傷難熬的日子。
 
  在第七章,作者與小王子終於起了衝突。作者落難於廣大的荒漠中,眼前最重要的是修理好飛機;而小王子所關切的是,作者畫給他的綿羊,會不會吃掉他的玫瑰花?這像是一場理性與感性的衝突。就算落難,修理飛機是迫在眉梢的事,此刻作者的水就要喝完了,沒有水,急迫的口渴,死亡似乎就在不遠處等著;但小王子所關切的是,在他星球上的那朵玫瑰花。就算濱臨死亡,心靈所關切的問題,仍然無法被忽視,心靈仍然需要被安慰。
 
  在這場衝突之後,作者很快的就更清楚的認識了,在小王子星球上的那朵玫瑰花。這朵玫瑰花美豔動人,它是朵有愛並且需要被愛的玫瑰花,跟一般的花比起來,這朵玫瑰花雖動人卻也相當複雜。它驕傲而柔弱、它虛榮卻不失溫柔、它為自己身上所擁有的芒刺而自豪。小王子當時為了這朵玫瑰花而苦惱,他不懂一朵愛他的玫瑰花、他不懂玫瑰花也需要相同的被愛,所以他離開了他的星球,他決定去旅行,他要訪問許多星球,想在那裡找份工作,增加見聞。這讓我不禁聯想起,作者落難於廣大的荒漠,他內心是否也惦記著他的愛人?
 
  於是,小王子展開了旅程。
 
  第一顆遊星,他遇到了一位愛下命令的國王。這位國王像是個自我膨脹過度的人,他以為自己掌管了所有的行星,以為自己下的命令是合理且不可違抗的,小王子在與國王的對話中便能明白,並且離開了這星球。
 
  第二顆遊星,住著一位虛榮的人。他需要不斷的讚美與掌聲,給他掌聲他會掀起他可笑的帽子優雅還禮,但亳無理由的讚美與掌聲,久了令小王子感到乏味而離開。
 
  第三顆遊星,住著一位酒鬼。這是個讓小王子感到憂鬱的拜訪,酒鬼成天不停的喝酒,只為了要忘掉那喝酒的可恥,這使得小王子不知所措地離開了。
 
  第四顆遊星,住著一位實業家。這位先生非常忙碌,不停合算著他自以為所擁有的,也許是行星、也許是財富,而小王子所擁有的並不需要費心地去合算。對於擁有物來說,小王子的存在是有所用處的;但實業家所擁有的,看起來並不切實際,實業家的存在不如小王子來的有用處,他不停的合算,讓小王子覺得很可笑。
 
  第五顆遊星,住著一位點燈的人。他的星球很小,整個星球,立著一座街燈,而他不停地熄了燈又點亮了燈,他非常忠實於他的信號,但他的星球是這樣的小,無法容納兩個人,雖然他是小王子眼中唯一一個不那麼可笑的人,想跟他交朋友,卻也不得不離開。對於一個過於忠實於某件事的人來說,我想,他也沒有多的空間去想其它的事了。  
 
  第六顆遊星,住著一位地理學家。他不斷編寫他地理書,卻對於自己所住的星球一概不知,他只從探險家那邊獲得可記載的資訊,而在這一次的拜訪中,小王子也終於明白他的玫瑰花是脆弱的,他開始惦念著他的玫瑰花。
 
  小王子拜訪了這六顆遊星,像是拜訪了六個不同的心靈。小王子在這六個心靈中找不到與自己心靈相契合的,唯一一個卻是無法容納兩個人的點燈人,他很失望卻不氣餒。
 
  於是,小王子聽了地理學家的話,來到第七顆星球--地球。
 
  小王子落在廣大的沙漠中。
 
  首先,他遇見了一條金黃色的蛇。這條蛇看似像個神祕的存在,牠像與本書的最初章相呼應。蛇在這本書中,算是個滿重要角色,如果一開始在作者年幼時,沒有讓他看到”蟒蛇吞食野獸”的圖片,我想,這個故事就會有所不同了。作者在此,也為故事埋下了伏筆。小王子告訴蛇說,他與一朵花過不去,所以旅行到了這裡。蛇回答他說,只要他想念自己的星球,牠可以幫助他。故事還是需要一些神祕的因子來增添其可看性。
 
  小王子橫過了沙漠,遇見了一朵花,他向那朵花打探人們的下落,然後他爬到了一座很高的山上,這裡好廣大、這座山比他星球上的那三座火山都大很多,他呼喊聽見了自己的回音,沒有人煙的沙漠,令他倍覺孤單。
 
  小王子走了很久,終於發現一條道路,這條道路是通向有人居住的地方,他也在這裡看到一座開滿玫瑰花的花園。這算不算讓小王子他大開了眼界呢?他很傷心。他的花曾經告訴他,她是全宇宙唯一的玫瑰花,而現在他看到一座花園裡就有上千朵跟她一模一樣的。他曾經因為自己擁有一朵全宇宙唯一的花兒,而自認為很富有,如今,他擁有的只不過是一朵平常的玫瑰花,他的玫瑰花與他星球上的一切,那些並不能使他成為很偉大的王子。想到這,小王子很傷心的哭了。
 
  旅行中,小王子不斷地發現、尋找他想結交的朋友、認識更多的事物。也因為這趟旅程,他才發現,原來他並不富有,他的擁有也無法使他成為偉大的,在他星球外的世界原來還有這麼樣的廣大世界。但小王子的傷心不會很久,因為在接下來的旅程中,他將能學習的更多。
 
  在二十一章裡,小王子遇見了小狐狸。小王子向小狐狸說:「來跟我玩吧,我很傷心。」小狐狸回說:「我不能跟你玩,我還沒被馴養。」小王子問:「什麼是馴養?」小狐狸回說:「馴養就是建立關係。」
 
  這一段,其實我看了很多次,也看了很久,還是有很多不同的想法與疑惑。如果,大家都認同了小狐狸說的:「假如你想得到一位朋友,那麼就馴養我吧!」這樣一段話,會不會令人就此沈溺在馴養關係中?然後,更無法用心去看到更多真實的?馴養關係或許是一條結交朋友的路徑;但它始終只是一條路徑,是不是可以不一定要走向這層關係中?也許是因為,”馴養”這兩個字,讓我聞到了強迫的味道;而”建立關係”也讓我感覺有些尖硬。如果,馴養關係是躍升愛的唯一路徑,那真是令人感傷呢!不過,反觀”被馴養”,或許它比馴養更容易躍升愛的境地;但不管是馴養或被馴養,如何享受這過程,而不會因此而沈溺?小狐狸說:「只有用心靈,一個人才能看得很清楚。真正的東西不是用眼睛可以看得到的。」我很喜歡這一句話,它似乎也為我的想法與疑惑給了最真切的解答。
 
  小狐狸告訴小王子如何馴養牠的這一段,我也非常喜歡,並且想深深牢記的。牠說:「你該很有耐心。你先坐得離我遠一點,像這樣,坐在草地上。我就拿眼角看你,你不要說話。語言是誤會的泉源。但是,每天你可以坐近我一點。」
 
  我反覆讀著這一段,它像在接近自己心靈時的那過程。在貼近自己的心靈時,要很有耐心,不用說些什麼話,語言對心靈沒有任何用處,每一天,一點一點地、慢慢地貼近自己多一點,不能太過心急,敏感、脆弱的心靈會躲藏。
 
  回到故事中。
 
  小王子馴養了小狐狸才明白,原來他的玫瑰花馴養了他,他此刻不再覺得他的玫瑰花平凡,在他的心目中,他的玫瑰花是獨一無二的。
 
  小王子離開了小狐狸後,他遇到了一位轉軌機的看守人。他的工作是類別旅客,然後把載運旅客的火車,一會兒送往右邊、一會兒送往左邊。
 
  這地方似乎是在說,許多人們總是來去匆匆地在過日子,亳無目標的只是兩頭忙,究竟忙些什麼?他們自己也不知道,就連他們周遭的那些人們,也只是一昧地盲從,忙些什麼?沒有人知道。在這地方,或許知道自己在忙些什麼的人,才會被當作是幸福的。
 
  小于子離開了以後,他遇到了一位商人。他販賣一種緩和口渴的特效藥丸,一個禮拜吞一顆,就整個禮拜都不需要再喝水。商人說這很節省時間,但小王子不解,節省那些時間要幹嘛?
 
  在這地方,我發現到作者可愛的一面。像作者那樣落難在廣大的荒漠中,緩和口渴的特效藥丸是非常有用處的,這算不算是作者自己,對於慾望的一種投射,呵。也許,節省該節省的時間,其實是滿主觀的,呵。
 
  然後,然後,故事回到了荒漠。
 
  作者喝完了最後的一滴水,還正口渴著,也許死亡就在不遠處等著。而小王子依然惦記著他的玫瑰花,喃著,他對他的花有責任。也許,這是作者在遭遇困境時,內心仍然惦記著他的愛人。
 
  而最後,作者與小王子,在廣大的荒漠中找到了一口水井。這雖然像是個神話般的奇蹟尋獲,卻是作者的用心,他告訴我們--
 
 「那些星星很美,因為有一朵花藏在那裡,而我們看不見。」
 
 「使沙漠美麗的,是它在什麼地方藏了一口井。」
 
 「不管是房子、星星或沙漠,使它們美麗的是,看不見的東西。」
 
 「眼睛是瞎的,應該用心靈來尋找。」
 
  最後的井水像甘泉般的動人,井水滋潤了心靈,水聲像迷人的音樂聲。「水也許對心靈是好的。」小王子這麼說。
 
  離別前,小王子送給作者的禮物,是他那天真、鈴盈的笑聲。那笑聲像井水悅耳的音樂聲,小王子希望作者仰望星空時,就會看到有一堆的星星,正天真、鈴盈地笑著,像一堆小鈴噹。
 
  心靈永遠需要水的滋潤,需要天真、鈴盈的笑聲來滋養。
 
  小王子。你問他問題,他不一定會回答你,而接近他最好的辦法,就是聆聽他說話。
 
  小王子。他是在大家心靈裡面,住著的那一位。
 
  當你遇見小王子時,別忘了停下腳步,聽聽他說話,聆聽他那天真、鈴盈的笑聲,這是作者帶給我們的訊息。
 
 
 
=====後記=====
 
  閱讀過”小王子”這本書,像是與”小王子”來了一趟心靈之旅,非常過癮,也有很大的獲得。
 
  書中處處有驚喜、發人省思的地方,我幾乎在每一處都有所感受、有所心得,結果就愈寫愈多了= =|||。
 
  我無法仔細地只寫出自己的感想,因為我更想記錄起書中美麗的地方,以及那些使我感動的迷人句子,與大家分享我在書中所發現的。
 
  因此,這本書我閱讀了很多次,最後是一面記錄、一面以自己的方式、文字,重新再閱讀過。像說故事給自己聽那樣,用自己的步調,然後分享心得,呵。
 
  ”小王子”是一本很棒的心靈旅程,很值得大家一再的回味、一再的被閱讀。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F1001&aid=4613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