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保羅.科爾賀。著 周惠玲。譯》讀後感
2010/11/19 01:44:33瀏覽2337|回應0|推薦1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保羅.科爾賀。著 周惠玲。譯》讀後感 
 
--真心的渴望?Just do it!--
 
 
  你的”存在目的”是什麼?你發現了自己的”天命”了嗎?你是否,”真心的渴望”?你相不相信,當你真心在實踐你的夢想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
 
 ”存在的目的、天命、真心的渴望、夢想”,這些其實都是相同的,它們指的就是你心目中,必須去做、必須完成、最想獲得、最想達到、那最終的。這些詞在乍看之下,似乎有些遙遠,甚至讓人感覺到有些不切實際。畢竟,很少有人會發現自己心中那最渴望的;畢竟,很少有人會放膽去追尋。而生活上的種種,已足夠將人的真心遮蔽,讓你分不清,你想要的,究竟是不切實際的幻想;還是能引發你,會去築夢踏實的夢想。
 
  若沒有將《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這本書,閱讀過兩、三次,或許,它也會只是一本精彩的,牧羊少年千里尋寶的奇幻故事罷了。
 
  你可以用欣賞精彩故事的眼光來看這本書;那麼,以下的文字就可以不必再閱讀。直接看書、直接融入作者--保羅.科爾賀--寫的奇幻故事中,會過癮很多很多。當然,你也可以用欣賞故事的眼光,再加上學習的心,跟著故事中主角的腳步,一起來學習如何實踐心中的渴望、達成心中的夢想;那麼,請跟著我一起尋著作者筆下的主角--聖狄雅各--的腳步,我們一起來了解,如何一步步走向自己的天命、完成夢想。
 
  首先,我們先問問自己,有沒有像主角那樣,明白自己存在目的是什麼?
 
 「主角一開始就明白自己存在的目的是”旅行”。在故事中,他的父母期望他成為神父,而他從小就渴望去認識這世界,也就鼓起勇氣去告訴他的父親,『我不想當神父,只想去旅行。』當然,他的父親也一再的勸阻,說出了自己的看法,最後他父親說:『像我們這種人裡,只有牧羊人才能到處旅行。』主角立刻回說:『那麼我就去當牧羊人!』」
 
  主角的口氣是那麼樣的堅定。是的,再來就是要有一顆堅定的心,就像主角那樣堅定。
 
  為了能夠去旅行,主角甘願當個牧羊人。在故事中、那個社會,當牧羊人並不怎麼光彩,像是主角父母所期望的神父,或是在那個社會中的麵包師父,才算是比較光彩的工作;但以主角目前的情況看來,唯有當個牧羊人才能成就去旅行的渴望。或許,有些人會認為,主角的父親是個很難得、很開明的人,勸說不動也就由著自己的兒子去,並不會用什麼強硬的手段來干擾,並且還會多少幫忙一些,像這樣開明的人並不多;但我覺得,一個人的心夠堅定、夠強烈渴望,任何人都無法阻擋的了。關鍵就在於,你的心夠不夠堅定?你是否明白自己存在的目的?真心的渴望,會有能力感染到身邊周遭的人。
  
 「主角看出自己的父親,其實也是渴望去旅行的。雖然他因為生活,數十年來終日奮鬥,而不得不深埋起他的渴望;但這渴望一直都存在著。」
 
  作者在此,似乎在告訴著讀者們,如何看清自己內心的真正渴望。真心的渴望,並不會因為生活而被抹滅,更不會因為歲月的沖刷而沖淡了渴望的心,渴望依舊會存在。你無法成就心中的渴望,那渴望會一直跟著你一輩子。
 
 「主角選擇了當牧羊人,也就如願地帶領著羊群旅行了各地。他認識了許多城市、走過鄉間各地及草原,開開心心過著旅行的生活,直到他遇見了那商人的女兒,他旅行的渴望開始動搖,他深受那女孩的吸引,第一次讓他想在同一個地方生活下去,和那女孩在一起。」
 
  我們靜下心來再問問自己,真心的渴望就只有這樣而已嗎?真心的渴望這麼輕易地就能被動搖嗎?想想看,主角的渴望就只有這樣而已嗎?當然不。不然故事怎麼接下去?看到這,整本書都還看不到五頁,真正的故事都還沒開始呢!
 
  是的。我想,很多人在故事都還沒有真正開始時,就已經開始動搖了夢想。因為不可預知的未來,你無法預料在什麼時候,會遭遇到什麼事、遇見什麼樣的人,來改變你。改變夢想沒有什麼不好,如果因為改變,而讓自己變的更快樂,那當然很好;可是,我們必須看清楚,真心的渴望,會因為什麼,就被動搖嗎?除非那並不是真心的渴望。我們必須明白,”當無法成就心中的渴望時,那渴望會一直跟著你一輩子。”
 
  就在主角動搖夢想的開始,便出現了一連串徵兆;但主角一開始還不懂得什麼是徵兆。
 
  我們來看看,主角出了軌的夢想,如何又重新的被導回軌道上。
 
 「主角認識了商人的女兒之後,他變的期待能快些再次見到那女孩、他因為夢境而心神不寧,在一座廢棄的教堂過夜時,他更是沒睡好,因為他又夢見跟一個星期前一樣的夢。」
 
  夢見相同的夢境這的確會擾亂人心,而這座廢棄的教堂更是非常重要的存在。作者非常厲害地在故事開始的第一行就埋下伏筆,這手法真是高深的讓我非常驚訝又佩服!那是當你閱讀完整個故事,最後才會有的恍然大悟、是大驚喜呢!
 
 「因為夢見了兩次相同的夢境,主角決定先去找一位會解夢的老女人幫他解夢,這位老女人是吉普賽人。老女人由主角的夢境解讀說,到了金字塔那邊就真的能發現寶藏,成為富翁,她更向主角要求了十分之一的寶藏。」
 
  主角從小就聽聞一些關於吉普賽人不太好的傳言,以至於對於吉普賽人相當畏懼,當然老女人的話也就很難讓人信服;但不可否認的,這位老女人確實比起一般人懂得一些神祕的力量,至少她真的會解夢還會看手相,更懂得把握機會為自己爭取些利益。而也只有在故事的最後,主角才能真正體會到這位吉普賽老女人的厲害,呵。
 
  在故事中很多地方或是人物,我並沒有當作是作者為故事而編織的人物,或是刻意留下的另一個伏筆。雖然往後的人物會有更加誇張、奇幻的能力;但我相信,在真實的世界中是有神祕家的存在,只是沒有像故事中這樣誇大的能力,他們真的是有一些能力能解讀神祕的力量。
 
 「主角失望的離開後,來到一處廣場,他想起在這城裡認識了不少朋友。『這是旅行吸引他的一點--既可以認識很多新朋友,又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在這些人身上。當你每天和同一群人打交道時,他們也會變成你生命當中的一部分了。他們會要求你改變自己來遷就他們,如果你不是他們所期望的樣子,他們就會不高興。絕大多數人似乎都很清楚別人該怎麼過活,卻對自己的一無所知。』」
 
  在這地方我很有共鳴,所以記錄下書中的文字。對於與朋友的相處上,我和主角的想法是一樣的,他不僅為自己理出對於朋友的感受,也理出了我對於朋友的感受。我從來就不是個會過份堅持己見的人,所以往往總是會被要求改變的一方,與朋友保持些距離對我來說是需要的。雖然我並不熱愛旅行,但在生活中還是會有很多機會可以結交到很多新朋友,又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在這些人身上。畢竟,若結識了與自己有相同心思的朋友,大家都是一樣的想法,也就能夠明白與體會。
 
  故事到了這裡,整個故事的靈魂人物”撒冷之王--麥基洗德”,出現了。老國王並不是憑白無故出現的,也不一定都會以這樣的面貌出現,他會以不同的面貌、形式出現,當有人需要他的幫助時,他就會出現,而這時的主角正處在需要幫助的時機。
 
 「老國王的出現,為主角的夢想再度注入新的力量,並且教導主角在成就夢想時,必須懂得的事情。」
 
  沒錯,這一位老國王,就是這整個故事中重要的靈魂人物。若還沒有將整個故事讀過一遍,會覺得他的出現、他的身份有些神話;但是,讀過了整個故事後,就不會有這樣的感覺。因為,你將能體會到『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這並不是神話,而是自然而然就會有這樣的事發生、會有這樣的人出現,就看你有沒有用心在夢想上去體驗而已,”順從你真心的渴望”一切就是會這樣自然的發生。
 
  我非常喜歡老國王出現的這一段,並且覺得老國王所說的每一句話,在不同的時空,仍舊存在著相同的力量,是值得我們記取與學習的。因此,老國王所說的每一句話,我都再三地仔細閱讀過,並且深深地去理解他所說的每一句話。註:018~036頁。
 
 「於是,主角帶著老國王的教導,起程到了非洲。
 
  一到非洲,主角馬上面臨了困難--『只是一個細節,卻會讓他很久都找不到寶藏--他忘了,在這國家裡只說阿拉伯文。』
 
  因為語言不通,主角在酒吧裡誤信了一位會說西班牙語的年輕人,那年輕人帶他到一處廣場中的市集去,趁機拿走了他身上全部的錢。」
 
  這可以算是主角他人生中第一次最慘痛的挫折。雖然,來非洲的這一路上,他謹記著老國王的教導,也已經懂得怎麼去留意跡象和預兆;但是,忘了自己語言不通的這個細節,讓他吃盡了苦頭甚至感到絕望。仔細想想,在達成夢想的那一刻,之所以會無比狂喜,就是因為在努力的過程中不斷遭遇到的挫折與一次比一次更加艱辛的試煉,就像一顆原石要煉製成寶石一樣。挫折一定會有、試煉也必須要熬過,這就是每個追求夢想的人,都必須要被磨練出來的勇氣。
 
 「在深受打擊的當下,主角終於體認到,『原來我就像大多數人一樣--只肯相信自己想要相信的,不肯去看清事情究竟真是怎麼一回事。』然後,他又想起了老國王曾經說過,『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他試圖想了解老國王話中的真諦。在日落後空蕩蕩的市集上,他身上的錢都被拿走,第一次要度過沒有羊群需要他帶領的這樣一個夜晚。而老國王送給他的兩顆寶石--烏陵和土明--可以證明他曾經遇見過老國王,並且這兩顆寶石能幫助他解讀預兆,更確認了老國王的祝福一直都存在著。『學著去辨識預兆,並遵從它們。』他腦海中響起了老國王說過的另一句話。漸漸的他感到有信心多了。」
 
  看著主角這樣的遭遇與心情轉折,讓我更加確信:在追求夢想的過程中,挫折一定會有,而能夠在挫折中有所領悟、成長的人,希望就會在下一刻來臨。在行動中,謹記著曾經的教導,在需要的時刻總會派上用場。
 
 「主角有了信心之後忽然明白,『他正處在一個抉擇點上--或者把自己當作一個小偷的受害者,或者把自己視為一位探險家,正探尋著他的寶藏。』」
 
  在追求夢想的開始,就得接受迎面而來的種種困難,這些遭遇彷彿在考驗著追求者,要有繼續前進、不放棄的勇氣。
 
 「於是,主角已經能體認到,『宇宙間必然存在著一種語言,不需要依賴任何字句。』他已經能明白,『如果能夠了解那種不依靠任何字眼的語言,那麼就能了解這個世界。』他決定放鬆心情,『唯有放鬆心情,才能解讀預兆。』而以他牧羊人最強韌的耐心,即使在陌生的土地上,他也能運用從羊群那裡學來的智慧。老國王也曾說過:『萬物都為一。』
 
  依尋著徵兆,主角順勢在水晶店工作,並結識了水晶店老闆。他在水晶店工作了很長一段日子,更加運用老國王的教導,體會了買賣水晶的這項新事務,將水晶店經營的有聲有色;並且在水晶商人那學習到,只有阿拉伯人才懂的『Maktub』很類似『註定』的語言。在水晶店工作的期間,他又再一次面臨到,是否該放棄尋找寶藏,存夠錢回家牧羊的抉擇。當然,最後他仍舊選擇向前邁進,踏上尋找寶藏的路。」
 
  ”水晶商人”與接下來主角即將會遇見的”煉金術士”,都讓我感覺很像是老國王的化身,因為老國王說過,他會以不同的面貌、形式出現,只要有需要他幫助的時機,我覺得萬物都有可能是老國王的化身。就看讀者們是否也有跟我一樣的感受了,呵。
 
 「告別了水晶商人,主角再度踏上尋找寶藏的路途。他遇上了一位英國人,『這位英國人一生都在研究,為要發掘出宇宙至真的語言,他研讀世界語、世界宗教,如今是煉金術。他讀遍所有最重要和最珍藏的煉金術典籍,在其中一本書上讀到,曾有一位阿拉伯的煉金術士去到歐洲。聽說當時他已經超過兩百歲,並住在”費奧姆綠洲”。』於是,主角與英國人隨著正要穿越撒哈拉沙漠的商隊同行。」
 
  這位英國人在行為上和學習上,跟主角有著微妙的不同與反差,形成一種奇妙的對比;但實際上,以這本書所傳達的”天命”而言,他們的”天命”或許不同;但最後結果會是一樣的。我個人覺得在沙漠中的這一段還滿有趣,呵。
 
 「到達”費奧姆綠洲,主角一起幫忙英國人在綠洲裡尋找”煉金術士”。在尋找的過程中,主角遇到了算是他的”真命天女”--法諦瑪--沙漠女孩。以書上說的,阿拉伯人所懂得的叫做『Maktub』,而主角在遇見這位沙漠女孩的那瞬間就是這個感覺--『Maktub』。沙漠女孩是善於等待的,並且懂得成就愛人的夢想。而主角卻再一次面臨到,想放棄尋找寶藏與這位沙漠女孩--法諦瑪--在一起的抉擇;雖然法諦瑪懂得成就自己所愛的人的夢想,主角卻還是難以再向尋找寶藏邁進。」
 
 「直到”煉金術士”的出現,再度為主角的夢想注入新的力量。而這一連串的隨行教導,就像一位”師父”般的貼身傳授,主角已經快要到達金字塔,寶藏就在不遠處,夢想即將達成;而愈是走到最後,困難度愈高、試煉也就愈加艱辛。」
 
  煉金術士的隨行教導,就像老國王一樣,值得我們記取與學習。我也非常喜歡煉金術士出現的這一段,並且覺得煉金術士所說的每一句話,也與老國王一樣--在不同的時空,仍舊存在著相同的力量。因此,我覺得煉金術士像是老國王的化身。而在這一段中,煉金術士所說的每一句話,我也都再三地仔細閱讀過,並且深深地去理解他所說的每一句話。註:115~170頁。
 
 「最後,主角終於如願尋找到他的寶藏,並且親眼目睹金字塔雄偉壯麗的丰采。」唯有閱讀到故事的最後,才能真切體會,原來命運也挺幽默的,亦或是作者他獨有的幽默感以及他高干的寫作功力,真讓人深感佩服呢!呵。
 
  而在最後煉金術士的教導中,有這麼一段:『傾聽你的心。它了解所有的事,因為它源自天地之心,而且它總有一天將會回歸天地之心。』故事的最後也有很長的篇幅,在描述主角試著與自己的心靈對話的過程。作者將主角傾聽自己的心聲,放到故事的最後來描述,它必定是所有的學習中,最重要的過程,也是最艱難的部分。
 
  心靈是天地間的最根本。心靈會幫助你,當然也會擾亂你,而唯有傾聽它,才有接近它的可能。在另一本經典名著--《小王子》一書中,有很貼切的描述如何貼近自己的心靈、傾聽它的過程,也非常值得我們去閱讀。
 
  在人生的旅途中,一切的追尋與學習,最終都還是拋不開”面對自己心靈”的這一塊,任何時候都要傾聽自己的心聲、留意它給的訊息。
 
  你”真心的渴望”嗎?看清它、解讀它、融入它、實踐它--Just do it!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F1001&aid=4613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