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就是個冷血混蛋
2013/12/01 03:29:21瀏覽2744|回應17|推薦155

老鐵和我是哥兒們,雖然沒正式換過帖,三十年交情感情,應該算是兄弟了。能夠混一起這麼久,必然有其緣故,我們倆基本上一個模樣,鐵齒鐵心鐵紀律。

對就是對,錯就是錯,不講情,只講理講法,我們兩個做起生意,六親不認。別誤會,我們絕不是奸商,從不欺善怕惡,從來童叟無欺。憑良心說,我們是商場的怪客,寧可不賺錢,也不幹髒事。奇怪,一樣是三鐵人士,我賺不了大錢,老鐵卻飛黃騰達,幾百萬翻成幾十億,成了名副其實的億萬富翁。

我和老鐵都愛哈兩杯,經常湊一起,邊喝邊扯。我倆喝酒也是同道,不愛白酒(白葡萄酒、白乾都不愛),紅酒隨意(不甚計較品牌)純粹佐餐,相比之下,我們都認為美食比較重要。威士忌則不同,比較講究,一定要單一純麥,不加冰塊,絕不能加。不是矯情炫富,這酒符合我們個性,單一、純粹、強烈、節制(少量,從不過頭)。

這種情況,一飄三十年,曾經,我們堅決生活要自我要求,那真不是驕傲自傲,是一種不害人不欺己的自我期許。心理平衡使人快樂,老鐵和我,數十年,問心無愧,快樂得很。

最近不對,幾次通電話時,老鐵聲音怪怪的,吞吞吐吐。幾晚睡不著之後,我忍不住了,和老鐵攤牌,「你是不是哪裡出毛病了?怪裡怪氣的,有問題直說,老哥經得起,你這樣子害慘我了。老婆喝大醋,說她去年不舒服時,我也沒這般緊張。」老鐵電話中,幽幽的呼了一口氣,「老哥!我們都錯了。」啊!我們買的鐵枝股票崩盤了嗎?不會吧!台灣第一世界第一的公司。「不是,是我們的堅持錯了。」單一純麥錯了?童叟無欺錯了?「不是,我們的鐵心鐵紀律錯了。」

老鐵最近和媽媽鬧翻了,鐵媽媽一氣之下,台北豪宅不住了,搬回鄉下破舊老家,窩在破榻榻米上,無論老鐵怎麼求怎麼跪,鐵媽心更鐵,幾天不理不睬。發生甚麼事呢?老鐵說,「我終於輾轉從老姐那裡得到一點風聲。」原來,老媽媽一天到晚管東管西,把個老鐵管瘋了,「媽!我都五十好幾了,不能喝幾杯?不能過半夜回家?」老鐵和老媽媽為了這點「自由」小事,小事化大,大吵了幾架。老鐵,鐵齒鐵心鐵紀律,三鐵本性橫了,反過來把老媽大大檢討了一番,一輩子老賬全抖出來針鋒相對,母子倆彷彿兩隻鬥雞,非鬥垮對方不可,甚麼樣毒言毒語都出籠了。最終,當然沒有贏家,老鐵躲進書房,單一純麥幹掉一大瓶,老媽媽更慘,隔天就進了醫院,血壓破錶,心臟衰弱。

老鐵說著說著,電話中哽咽不止,「前陣子看了一齣電視劇,劇中有句話經典,『親情愛情,講情,不講理。』想想我這人,一生自認耿直,事事講求對錯是非,無形中,對媽媽也是如此規矩。」「我真是個冷血混蛋,老媽媽錯了又怎樣,講甚麼理,爭甚麼對錯。」「那一晚,萬一媽媽掛了,我也別活了。」

老鐵涕泗縱橫之際,我的脊樑骨一陣冷颼,眼眶不禁也紅了。上次回台灣,我不也冷眼鐵心對著自家老媽,飆了三天三夜的「安全道理」。老媽一句話也沒回,躲進了房間,我氣得又加上幾句。現在想想,當晚媽不知道傷心成甚麼樣子,就為了一點「安全」鳥事?值得和老媽翻臉、爭理、論對錯?我簡直就是,一個冷血混蛋,混蛋!混蛋!

我告訴老鐵,「我們都是笨蛋加混蛋。」老鐵同意。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970363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餅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6 13:10
委屈  不知怎麼的,有點想哭~~~

恐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哥們
2015/03/02 04:56
都很孝順﹐ 我老港比起算是人面獸了。老爸走了我沒有一滴淚﹐ 老媽走了兄長都與我沒來往﹐ 冷血得很。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5-03-03 02:02 回覆:

感情來自於相處時間,親情亦同,

奮力賺錢的時空,感情往往是奢侈品。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8 04:36

老人要哄

加上少許美麗的騙,如此才能雙贏。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3-12-29 11:15 回覆:

女兒比較貼心,懂得軟語相哄,兒子粗言粗語,比較笨。


二媳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孝順孝順
2013/12/18 15:42

要孝也要順

老人家再吃幾年呢?   做啥跟老媽過不去?

別讓兒子知道你這樣,  到時候換你老婆跟你抱怨,

~兒子都跟你學跟我過不去~

(阿...說完快跑,   不負責任的言詞會被安爸K!)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3-12-19 02:14 回覆: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順」何其不易,尤其牽涉安全問題的時候。

瓦斯爐上燒乾的水壺,最為常見,火被噴出的水澆熄了,瓦斯繼續冒出,危險至極,非常可能氣爆。說了許多次,不聽就是不聽,萬一爆了怎麼辦?唉!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2 05:26

每次和老母親爭執後,我就後悔了。

真怕將來這個戲碼也會在自己身上重演。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3-12-13 01:59 回覆:

唉!說時容易做時難啊!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1 22:16
孔子曰:事父母幾諫 見志不從 又敬不違 勞而不怨...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3-12-12 01:10 回覆:

母子天性兩不讓,說時容易悔時難。


Tint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3 01:41

我之前一直很喜歡一篇短文:家不是講理的地方!!

真的,常常告訴自己,理直,更需氣和呀!!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3-12-03 03:05 回覆:

不容易啊!常常,禍從口出,一語成讖。

自家人往往說話無禁無忌,想想,應該得,相敬如賓。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們不是冷血混蛋!
2013/12/02 17:52

不高興時也得忍耐

千萬不可跟長輩說重話,尤其是自己的父母!

不過你們不是冷血混蛋啦!

你們是懂得反省的熱血好蛋..大笑


--聆聽心情在音軌中的脈動----讓生命隨著旋律翩然起舞--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3-12-03 03:01 回覆:
反省還不夠,必須確實多多少少做到。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2 11:29
有時候想想﹐當中國人的兒子難﹐當中國人的父母也很難﹐“情”字很難。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3-12-03 02:59 回覆:

情字是藤蔓,糾糾纏纏無限延伸,一輩子。

人生因此而豐富,因此而多變,因此而喜怒哀樂。


Ell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2 09:02
整篇看下來,蛋最可憐了得意一直被罵得意(好冷喔~緊酸~~得意)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3-12-03 02:55 回覆:

幽默很重要,即使是冷笑話,也比鐵齒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