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買屋,賣屋,誰精明?
2013/08/27 03:46:00瀏覽3249|回應20|推薦127

話說,五年之內,我搬了兩次家,買了屋(公寓),賣了屋(獨立屋),又買了屋(獨立屋),又賣了屋(公寓)。任誰都會質疑評論,好一個笨蛋神經病。

當然,我犯了錯,四年多前不該賣了獨立屋、買了公寓。人非聖賢,熟能無過,知錯能改,善莫大焉!說這話虛偽,但是,認錯改正是必須的。

前幾日,和一個土生土長義工朋友聊天,談及此事,只見他臉色越談越難看。原來,他也是賣了唯一擁有的獨立屋買了公寓,現在後悔不已,卻無法改正回來。五年前賣了獨立屋的錢,買了一間公寓,還買了一棟渡假小屋,當時樂翻了,現在臉綠了。獨立屋一路還漲,公寓價格小跌,度假小屋更是大跌,才五年過去,他已經買不回他的老家,那間西區的破舊獨立屋,又漲了20%。

五年前,2008年(廢話!),溫哥華經歷七年房地產大漲兩三倍之後,進行一波小跌修整,我這位朋友認為(我也是),房價不可能再漲了。於是乎,許多「聰明人」(包括我)都賣了獨立屋房子,趁機轉型。事實證明,天下聰明人不多,自以為聰明的比較多。

整個溫哥華西區(所謂好學區),幾乎都被移民攻佔了。不僅是老中愛買房,老韓、老印、老越、老菲都一樣,亞洲人懂得,富由地生,只有土地值錢,房子不值錢。加拿大人不懂,他們從小長大的地方,多數地大人稀,土地一向不值錢,蓋房子才花錢。所以,當他們賣了舊屋買了新屋的時候,個個雀躍不已,認為這些移民追逐好學區、買個破舊房子真傻。事實驗證,他們才是沒經驗的傻子。

我告訴這位朋友,錯了趕快改正回來,改錯永不嫌晚。他問,年紀大了不是該住公寓嗎?怎麼辦?我說,除非夫妻之一身體有了毛病,不得不住進療養院或老人公寓,否則最好不要。住公寓號稱方便,可不見得便宜,管理費越來越高,折舊費將會更高,上下左右鄰居種種味道聲音都與你共享,若是不守法的鄰居一多(猜猜那國人),這棟公寓很快完蛋蛋。我原來住的高層公寓,才五年新,已經問題一一浮現,逼得我不得不落荒而逃。

如果非住公寓不可(例如某些大城市市區),應該用租的不要買,錯了容易改正(你永遠不會知道何時),還可以靈活搬家(你也不知道何時需要)。如果只擁有一間獨立屋,最好別賣,拿出租的錢來租公寓(如果必須住公寓),讓土地繼續增值。你(呵!不是永遠)不知道還會活多久,如果退休三十年還沒掛,通貨膨脹會吃掉你大半的存款,醫療費用會吃掉另一半。沒錢的日子絕對不好過,一旦諸多老年疾病上身,別怪子女不孝,那時候他們也老了。

加拿大人多數不懂高層公寓,他們眼見從小長大居住的木造房屋可以存在百年,以為鋼筋水泥的公寓想必可以存活更久。不幸的是,他們錯了,那種外表亮麗、內部裝潢高檔、大塊玻璃圍成的鋼骨公寓,多數壽命其實不如想像中長,幾十年後,房子是不會倒,可光是換電梯、換玻璃、換這個換那個的費用,就能讓人嚇出心臟病,同時房子大貶值。

他又問了,那我兒子怎麼辦?他現在市中心上班,除了公寓,不可能買得起獨立屋啊!我不得不傷他心的說,當初你要是不賣那舊獨立屋,依現時法律,你可以蓋更大面積的房子(容積率從60%變70%),分離出入口,不但足夠你和兒子兩家人住,更能就近享受天倫之樂。他說,我哪知道啊!後悔莫及啊!


註一:石頭建造公寓,可以存活數百年。

註二:舊型木造二三層公寓,壽命比高層鋼筋水泥公寓還長得多,但是居住缺點更多。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824388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Loser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8 15:04

不,人家的壽命,不是一萬年.......

逃避,才是王道.............

亦算兩全其美。成人之美。

有屋有地的人們,該亦很樂見沒有的人都逃避,以免整天呱呱叫,輿論有雜音。

會有產生排擠效應的風險。沒地人們若想有地,必然嚴重排擠到既有族群利益。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05-09 01:20 回覆:

人家是人家,我家是我家,自家高興就好。


Loser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8 00:45

哎,看到聊屋子,我就想死。

趕快逃去看別篇ing)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05-08 01:51 回覆:

逃避不是辦法,面對才是王道。


大聲婆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9 06:29
獨立屋的好處是隱私。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3-11-30 01:43 回覆:
還有更重要的,土地增值,可以重建。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投資公寓
2013/09/18 15:56

做房地產三十多年來,自己從不碰單間公寓,也力勸客戶遠離它,除非是整棟投資(曾經兩度,一賠一賺)。

在德州因為地廣價廉,所以單層的獨立屋比比皆是,老人家完全可以不用爬樓梯。

但是在中國大陸的一線城市卻是例外,管理費不太漲,房價沖天,政府明抑暗推,仍然漲個不停!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3-10-09 02:10 回覆:

抱歉!回覆來遲。

以投資眼光來看,土地(擁有獨立產權)永遠是第一選擇。

當年台灣房價狂飆時,什麼房型都漲,

最終,(都會區)土地必然勝過房屋(公寓)。


CA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2 21:47

大哥如是說 !

那1996台海飛彈危機,1997 香港回歸........賣掉台灣,香港房地產移民的才虧最大 誰理你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3-09-03 01:07 回覆:

那可不見得,香港首富李嘉誠家族,最懂得「安全第一」。

當年撤離香港,在加拿大投資大廈無數,大賺特賺,絕對更勝留資香港。

今日,李家又開始撤資中國,為什麼?安全第一啊!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2 18:42
這些購屋選屋的邏輯在瑞士就不太行得通。。。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3-09-03 01:02 回覆:

我的瑞士朋友好像很少人購屋,家傳百年老屋,堅固無比。

有一位,五十多歲還沒買過車,家傳數台古董車,美得令我流口水。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2 07:12

獨立屋也要看地點,地點不好,一樣漲不起來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3-09-03 00:58 回覆:

這是當然。

好區破屋還勝過爛區豪宅。

土地價值必然要看地點何在。


matt2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房屋仲介是第一精明(贏家)
2013/09/02 06:47

自己住(搬)的高興,也算精明。將自己住的房子不當做家而當作投資,我看不出來哪點兒精明?住家做長遠打算,若買得起當然買獨立屋,木造房子保養得當,維持個一兩百年,輕而易舉,到美東新英格蘭區小鎮走走,百年屋比比皆是。公寓是為了上班或退休生活機能方便,租屋最划算。

以正常投資眼光看溫哥華房地產極為不智,和多倫多比較,溫哥華老早已漲過頭了。但是只要亞洲移民源源不斷,現金購屋,沒有美國脫產倒閉還房貸問題,房價一直都會有支撐漲價空間。只有加拿大移民政策改變或亞洲的政經環境提升(試想溫哥華有多少日本新移民?),才要擔心溫哥華的房地產。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3-09-03 00:54 回覆:

溫哥華其實類似舊金山,氣候、環境、環保、人文、、都是一等一。

過去數十年,無數人說過,舊金山的房價超高不合理,

事實證明,舊金山房價一直很合理,因為它就是不會跌。

多倫多不是溫哥華,誠如紐約不是舊金山,居住品質不同的。

大西洋世紀逐漸結束,太平洋世紀悄悄升起,

未來百年,北美的主要發展,將是西岸勝於東岸。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誰精明
2013/09/01 12:45

誰精明?

精明常被精明誤,

屢見不鮮,

獨立屋當然住得舒服,

公寓的左鄰右舍難免良莠雜陳,

靠買屋賣屋賺錢,

難保偷雞不成蝕把米。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3-09-02 01:44 回覆:

所以我承認,聰明人不多,自認聰明的比較多。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後悔無解藥
2013/08/31 22:50

您都癢過好幾回了

何不買台露營車去流浪 ?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3-09-01 00:34 回覆:

說起RV,更是癢過千回了。

可惜老婆沒興趣,又不忍心把她丟在家裡,獨自去流浪。

我是個家庭第一的人。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