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文,其實是一種不高級的語言
2012/03/04 03:01:25瀏覽6138|回應24|推薦121

這標題好像有些譁眾取寵,但是我的意思的確如此,英文哪裡高級?

沒人能否認,英文是現今的世界語文,無論你的母語是甚麼,想要在國際間行走,你必須使用英語(文)。當然,我不是語言專家,英文水準更是鴉鴉烏,但是我的感想的確如上所述,說來大家參考,歡迎論說你的觀點,但請不要學那位罵人博士先生,動不動就說別人,「胡說八道、亂講。」

溫哥華有一些街名實在令人痛苦萬分,當年有權有勢的人,喜歡拿自家姓名來當街名,Alexandra, Angus, Hudson也就算了,還有MaRae, Wolfe, Selkirk, Richelieu, …,簡直是要人命。另外,還有一堆樹名也拿來當街名,Arbutus, Vine, Yew, Pine, Fir, Cedar, … 更是莫名其「沙」(不是寫錯字),查了字典更糟糕,甚麼是甚麼啊?無法翻譯,只好強記那個路名,管它叫甚麼樹,實際上是甚麼樹。不敢想像英語系國家的動物、植物系學生如何存活,聽說光是動植物名稱就有二三十萬種,而且光看單字,絕對關連不上東西,這怎麼記啊?

要是中文就簡單多了,因為中文系統非常善於造詞,而不是不斷的造字。松樹、柏樹、柳樹、、、,一看就知道是樹嘛!狼狗、博美狗、西施犬、、、,一看就知道是狗嘛!電氣用品就更神奇了,電冰箱、電視機、電腦、、、,望文生義,一看便知曉,多好。需要新名詞,例如「林來瘋」,現成字湊一湊,有了!何必學生字呢?多好。

有些不知情的外國人說中文難學,我總是糾正他們,中文是難寫,可一點也不難學,五千個單字,夠生活了,一萬個單字,可以讀到博士了。英文可不行,光是背單字背死你,不含特殊動植物名稱,聽說讀大學可能需要八萬個單字的程度。所以,各位知道為什麼英語系國家中小學生數學不好的原因了,因為必須花費大量時間背英文單字,沒時間作數學,懂了吧!(請博士先生勿來辯論此點,我承認沒有任何根據,胡說八道亂講的。)

現代人說起來可憐,無論你的母語是甚麼,多麼合理高級,對不起!你必須學英文,這種不怎麼高級的語文,它是世界通行語文,你要不要學隨便你。我一向面對現實,於是乖乖讓兒子從小學英文,因為這個討人厭的語文,越大越沒辦法學好,年過三十,學新語文?你可以?殺了我吧!

說起來實在奇怪,英國這個國家,語文不高級,度量衡制度更是低級,而且知錯不改,明知英鎊、英呎、盎司、、、這些英制單位,既古怪又難用,偏偏不肯改為公制十進位的進步規範。這樣子的一個國家,竟然能稱霸世界,一霸數百年,請那一位學者專家告訴我,人類世界真如烏托邦人士所說,以文明取勝?我看,十足是蠻族征服一切、奪取一切。咦!美國好像也是使用英制單位,感謝法裔魁北克人,加拿大使用公制,謝天謝地!

每當我痛苦的背不起來英文單字時,總不忘罵一句,甚麼人類文明進步?真是XX!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6171880
 引用者清單(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wt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好
2012/03/04 14:46

說得好

這些人閒閒沒事做

每天想些新名詞及字來整人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03-05 08:22 回覆:
當年應該不是故意的,只是時空背景的關係,後來就沒辦法(或是不敢)改了。

暱稱者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欠缺文雅內涵的詞彙
2012/03/04 14:03

這可以從英國的歷史中找到答案

英國在成為世界帝國以前

在羅馬帝國時代

只是個下層奴隸階層社會

並無高級文化醞釀

自然欠缺文雅內涵的詞彙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03-05 08:19 回覆:
不好意思,這個說法嘛!我無法同意。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過
2012/03/04 10:04

我是不會給 「英語是不是高極的語言」投下yes or no 一票的. Beauty is in the eye of beholder 語言也是無法給它分等級的.

近年 常常書看到精彩
對作者的雙關語的寫作 贊佩不已
卻比較少見到 中文寫作的作者 能掌握文字 如此之高妙的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03-05 08:16 回覆:
每種語文都有美妙佳篇,這是必然,文學高手寫作,語文不成問題。只是,對一般人而言,簡明易學的語文不才應是更好的世界語文?或者應該這麼說,每種語文都應該大幅簡化,例如英文的複數加s,需要嗎?還有,一個「是」字,得分成 am, are, is, was, were, 真有必要嗎?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文很難寫我的感覺 因為題目太大了
2012/03/04 09:45

文學裡有比較文學 你這是比較語言學麼?!

我每每對小老美們 貶低美語(英語的鸞生兄弟) 聽得他(她)們點頭稱是 可是實在無法想像中文是如何的進步 因為他(她)們的大腦習慣了英語的語法 被綁架了 都還不知道他(她)們是如何地僵化了. 我的中文是最優秀的語言的理論是:
(1) 沒有人稱性別 -- 老中說英文 臺灣來的 大陸來的 不管學位高低 老是he/she不分 聽得老美們 七暈八素的. 他們不懂 我們卻了解講自己的語言時 誰會讓性別給攪昏頭阿?!
(2) 沒有數量 -- 一粒蘋果是蘋果 一百粒蘋果也還是蘋果 沒有要加s的必要. 這是多方便 多實在阿!!
(3) 沒有時態 -- 她(他)愛我 昨天 今天 明天 都還是 她(他)愛我!!! 英文卻有 'she loved me, she loves me, she will love me, she has loved me, she had loved me, she would love me, she would have loved me ... 真的 英 美的小孩子們的 writing是一門大學問 文法都得學上那麼久 那麼複雜. 真是浪費時間 腦力呀~
(4) 沒有詞性 -- 因為中文的每個單字 都可兼各種詞性 也因可字字相疊創造性的使用 所以 中文的 word power 是 exponatial 的. 這所以 日常生活字彙 中文僅須500~2000 而英文至少要 6000~7000字才夠使用.

至於說 中文字難學 我說好學得很!!! (我就沒學過 沒人教過 ... 4歲起就自己拿書看--格林童話 還是我哥的童書 沒有圖片 -- 所以我從不看漫畫) 哈哈!!! 中文文字是象形起家 就像看圖片般 -- 我恨英文 要死背拼音 -- 活在英文世界composition沒有spelling check 我活不下去!!!

由於中文每字一音節 中文數字又是絕對的十進位 所以小孩子開始學數 數時 中文小孩可以念到100時 英語系的小孩 還在 thirteen fourteen ... sixteen ... 裡打轉 (天哪~ 法文裡的數字 是60進位的 真是苦了 小孩子們!!!)

愛中文的  我投第一!!!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03-05 08:08 回覆:

呵!對不起,忙著看NBA,回覆來遲,敬請諒解。

我這文不過是塊磚,卻引來了你的玉,謝謝強力補充。中文在許多方面的確簡明的多,尤其是文法。中學時期恨死英文,不僅是單字多,那文法更是繁瑣至不可理喻的程度。沒辦法,人家是強國,主宰一切,現在的世界語文就是英文,無論喜不喜歡、高不高級,都得乖乖用。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