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業二十載甘苦談 (四) -- 創業初期
2006/03/11 02:00:33瀏覽946|回應0|推薦13

話說為何我的笑容反而少了呢?因為責任、壓力都變大了。

創業初期不賺錢是應該的,賺了錢,大家反而心眼就開始活動。我們創廠之初,股東講好了,五年不分紅,以因應公司發展需要。結果第二年就大幅成長,開始獲利,實在不見得是好事。股東還不至於要破例分紅,但擴大規模的心幾乎就一致了;員工呢,似乎也認為宏圖大展、加薪升官是理所當然的。

我這個菜鳥主事者,就這麼半推半就(我也是其中一份子)的,買了新廠房,進了新設備,裝潢了辦公室,全廠裝了冷氣(我一向堅持幹部、員工相同條件),組織、人員也擴充了。嘩,喜氣洋洋向前衝。

第三年(新廠的第一年),可能正逢景氣好,一切美好,繼續成長。但是年度結算下來,獲利率下滑了,股東直說沒關係,我知道不對了。營業額是成長得不錯,但成本更是大增(可想而知),廠房貸了款,現金也少了許多。於是,開發新產品的預算縮減了,拜訪客戶預算也少了,事情不對了。

第四年,根據多項報導,世界景氣有下滑現象(當然也必有人永遠樂天)。觀察景氣,一定要作最壞估計,寧可錯過機會少賺,絕不可貪心亂擴充。機會以後還會有,喜歡樂觀貪圖發展的公司,通常一次不景氣就倒閉了。

我當機立斷,力排眾議,把新廠房賣掉。在附近租了一間舊廠房,縮小規模,一切從簡,虧了不少裝潢錢,但抽回了大筆資金(現金最重要),保住了本錢和未來。

到了下半年,大家都看到不對了,但是有些人已經太晚了。廠房、設備、模具、原材料、、、,景氣好時都是寶,景氣一翻轉,公司現金流量一出問題,什麼寶貝資產都不值幾分錢,切記啊。

那兩年(1990、1991)真是大不好,好像尾數逢 0 都不好,1980、1990、2000。每次景氣不好,就會倒掉一堆公司,大家都說是運氣不好,其實大部份都是在景氣好的時候,亂擴充所種下的因。

景氣差,我守住了,再來呢?欲知後事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200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