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思故你是,百分之三十
2007/12/16 02:48:22瀏覽1123|回應3|推薦83

一個人,天生的部份沒得選擇,來自於父母及祖輩的遺傳。外表、個性、智商,甚至健不健康,至少一半以上決定於出生的那一刻。有人不信,硬是要說人定勝天,其實沒搞懂,能勝的部份真的不多。想想看,如果你出生在蘇丹或烏干達,如果你天生外表普通、脾氣很差、智商不高,想要輕鬆變天,恐怕沒那麼容易吧。不過,這一切能怪你嗎?不能。

那麼,一切宿命囉?哦不!有些人的確能勝天,雖然不多,卻也足夠激勵人心,做一番奮鬥。天生條件佔盡便宜的人,固然必定有其優勢,卻也經常被這優勢害慘,正負相抵雖然還得正,大概也正不了多少了。反之,天生弱勢的人,卻大都不得不努力,反而能修成正果。外表差些?比你差的人多得是;智商不高?真正超高的人很少,其他人相差有限得很;個性不好?這方面是可以勝天的部份,想辦法改。

人的一生,能勝天的部份或許不到百分之三十,但就這可以自我控制的部份,你是應該百分之百向自己負責的,事實上,決定一個人一生的正是這個部份。你思故你是,成年後的人生是自己塑造的,怪不了誰,怨天尤人是弱者的表徵。掌握這百分之三十,努力這百分之三十,這就是人生的全部。

你認為你是什麼樣的人?你想要什麼?不必去管那天生的百分之七十。優勢也好,弱勢也好,那已經是不變的,為不變的事情高興或悲傷,沒有意義的。可以勝天的百分之三十,足夠我們一生去奮鬥、去改變了。你想你是誰,你就是誰,沒有人能說你是別人。

但是請記住,這畢竟僅是百分之三十,別太打高空,把自己當成了造物者。沒有人能改變世界,能改變別人,你只能改變你自己的百分之三十。也足夠了,人生並不很長,無須給自己太大壓力,能變則變,不變也無妨。只要不害人,每個人的一生就是一百分,做好自己是每個人唯一的本份。

你思故你是,好好想想,我天天都想著。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1458042

 回應文章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足夠矣
2007/12/17 23:54

其實百分之三十已經很多了,

能完全控制這百分之三十,一定會有相當的成就!

(事實上,應該到不了百分之三十)

這百分之三十,我想包括決心、毅力吧!

安大師應該算是其中之一吧!


Shiao Am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自己是幸福的女人
2007/12/16 12:14
隨時都在~發現幸福,
吃到好料~幸福
看到好友~幸福
讀到好文~幸福

得到愛~幸福
付出愛~幸福

分秒感動,分秒幸福!

♥ 幸 福 閒 妻 ♥♥ 祝 大 家 幸 福


O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思故你是,好好想想,我天天都想著。
2007/12/16 03:35
我跟你一樣     也是天天都在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