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郵輪夜航
2015/10/20 15:43:29瀏覽2198|回應1|推薦13

郵輪夜航,破曉時分,上頂層甲板看日出。

甲板面對東方船欄邊,有一長髮披肩鬍髯垂長的長者已佔了望海好位置,等待日出。這位長者著寬鬆布衫,功夫鞋,外表模樣讓人覺得應該是位老年人。當我走近,看了一眼他臉上表情及挺挺攀欄神態,又覺得他並不蒼老。

我和他並肩倚欄而立,站在船頂。黎明時分,眼前一片斜傾交錯如皺褶般疊蕩的墨藍波峰和波谷。伏貼海面的晨靄,猶豫著將散未散,四方一片寂靜。

晨風攀著舷牆上來,我們迎風而立。忽而曦暉自遠方橫批掩至,高高船頂率先照滿了光。我們所站立的船頂甲板位置,如投焦燈照亮的一方舞台。

破曉這時,身旁這位長髯者,忽然自胸腔而喉頭,發出一連串聲音:咕魯、呼嚕、咕溜,咕魯、呼嚕、咕溜 這聲音由三個不同音節為一組,串接成持續的一連串音組 咕魯、呼嚕、咕溜,咕魯、呼嚕、咕溜

他音色悶沉,並不悅耳,他挺立船欄邊,淋一身光,居高臨下對著海面吟哦。他音調內含,並不昂揚,幾分像甚麼野生動物破曉或黃昏跨界時發出的鳴吼。音流一波波綿綿不絕,逐漸形成從船頂搭著晨曦鋪照於海面的一股股脈衝。

左側三十度五十米距離躍起一朵雪白浪花,啊,是一條躍水扭擺的雨傘旗魚;右邊六十度角約百米處,激起三、四朵白花,是一群齒鰆拍花,啊正前方,大片大片水花如細碎掌聲紛紛響起,是一大群嘩嘩湧躍的青藍魚群

咕魯、呼嚕、咕溜,咕魯、呼嚕、咕溜,他一波波呼喚,持續不輟,像在點名,整個船邊,水花魚躍,如音流裡一組組、一群群活躍激盪的音符。船邊海面,整片水滾開了般,翻滾黎明。

躍起,衝落,我的心、我的驚呼跟著音波旋律跟著魚躍奔馳在浪間起伏,一時拔不回來。

不曉得持續了多久,也不曉得什麼時候,咕魯、呼嚕、咕溜的音流慢慢停了下來。海面這場熱鬧像是離了爐火的一鍋湯,逐漸緩和,慢慢平靜。

原來在身邊的這位長髮長髯者,不曉得甚麼時候已離開船頂。我即刻追進艙裡,跑了好幾層甲板,沒追上他。

怪的是,接著好些天的郵輪航程中,不曾再見過這位長髮長髯者。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Gee&aid=33621752

 回應文章

歐雅婷
2024/09/21 16:59
我是歐雅婷,這是一篇好文哦,謝謝您的分享!二胎房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