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一個愛的抱抱
2009/03/10 21:21:25瀏覽495|回應0|推薦8

來一個愛的抱抱

就像是電影情節,有一個金髮美少女,穿著睡衣,從我家樓梯走下來,到了我面前,好好的抱住了我,左邊右邊親了兩下,道聲晚安,上樓睡覺去了。這是幾年前的真實情境,沒騙你喔!因為我們住的小市鎮,有一個法國姊妹市,常有文化交流,女兒參加了社區音樂班的鋼琴和大笛子組,曾和大夥坐長程巴士去友誼訪問,他們也會來訪,就換德國的家庭接待!在外國人看來,擁抱、親臉問安是平常事,可是中國人連自家人做了,都要覺得生硬,然而,國外呆久了,漸漸覺得這真是一個愛的直接表達方式。

我的父母是受日本教育的,非常愛小孩,可是印象裡,從沒和老爸抱過,直到來德數年後,媽媽參加旅行團,結束後,獨自一人飛來和我們相聚,在機場接到她後,一陣快樂感動,忍不住緊緊的抱住了她,此後每次回國探親、離家,都要用力的抱住她,好像抱住一個大寶貝,捨不得放開。

女兒在美國上大學時,有時會應邀去美國家庭做客,有一次打電話提到:〝都怪你們,小時候抱我們太少,現在別人要抱我,我覺得很不習慣!〞沒錯啊,我們在小孩幼小時抱過,大了從沒抱過。記得,兩個孩子在中學時,都去過法國、英國當兩星期的交換學生,回國在機場接機時,德國家長又是鮮花、汽球,見面又是抱又是親的;我們也很愛孩子,可見面了,就是拍拍肩,笑一笑,偶而我也隨興抱抱孩子,但兒子可生硬得很,唉,中國人就是不善表達嘛!

第一年在德國迎接元旦,半夜12點鐘聲響起,大夥鄰居都在門外放鞭炮、喝酒,看到我們出來觀望,紛紛過來問候,一個個互相擁抱賀年,過後,外子還開玩笑說,被吃盡豆腐了!去法國玩,每次看到他們的問候禮,算一算左親右親,哇,比老德多好幾下呢!

這幾年下來,我也漸漸學了和老朋友見面,先抱一抱問安。那真是一種無言的愛的表達:有珍惜、寶貴、祝福、保重、、等諸多混合感情。住在歐洲,不像美國,你不多出去找人,可以許久遇不到一個中國朋友,那份寂寞孤單,外人難以體會,所以談得來的中、德朋友,都覺得特別珍惜。有幾次,遇到一些小事,心中困頓難言,朋友的關切,加上深深的擁抱、拍背,雖然她們沒有為我的困難出力,但那一霎那,難題好似去了一半,頭上的烏雲都四散了。幾次在台北街頭,和久別的老友見面,情不自禁的擁抱問安,記得還引來路人會心的微笑!

看了一則新聞,孤兒院孩子探訪養老院,有一個小小孩要老爺爺抱抱,很感動人,我自己體會過,他們倆人都彼此得到安慰和祝福了!每個人都要珍惜自己的家人、朋友,有能力也要多多幫助和祝福有困難的人。有機會,多給四周圍的人一些愛的鼓勵,擁抱吧!外國球隊隊員們,每每進了一球,興奮得抱成一大團,多美的喜樂分享!有時,朋友需要的,不是金錢的幫助,而是你的同心,不要吝嗇的給他們一個愛的擁抱吧!將你滿滿的安慰、祝福、鼓勵都傾倒在他們的身、心、靈上! 2009.3.10.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amaloveshop&aid=273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