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杯清茶,品味人生(轉貼)
2010/05/13 09:35:39瀏覽833|回應2|推薦27

一杯清茶,品味人生

  作者: 桃妍 

  有人说生活是一本打开的书,一百人可以有一百种的读法,那么人生则是一幅展开的画,一百个人自然也有一百个感受。但是正如品茶要品出滋味来一样,个中滋味只有喝过的人才能体会。品味人生,总免不了所有感触,或长叹或欣然,感触越多,收获其实也越大。 

                                              

                                            一杯清茶,品味人生

  所谓仁者爱人,智者知人。一杯清茶,品味人生,在萧然茶坊,期盼这里能成为智慧人的天堂,总是希望这里的朋友能有海的胸怀,退一步海阔天空,那是谦让;知足者常乐,那是叫平淡;滴水穿石,那就叫耐心,只有这样才学会了成熟。

  我不喜欢喝酒,更不会抽烟,我也不喜欢喝咖啡,胃不太好。但是我很喜欢喝茶,去过茶楼几次,我始终记忆忧新,记得在茶楼里和最亲的人聊天,谈人生谈未来谈工作谈生活。端起茶杯,轻轻地吹去漂浮的茶叶,看着那酽酽的茶水,看着冉冉升起的缕缕雾气,仿佛走进了一个仙境,轻茗一口,微微的苦涩满口,浓浓的清香满腮,通体的疲倦一扫而光,诸多的烦恼也渐渐地远逝,神思也漫漫四处飘远,那种意境就是人生最美好的写照了。

  品味人生如同喝茶,少年伴随着成长的苦涩;青年亮丽的青春总是有几抹灰色;中年双肩抗起沉重的包袱;老年怀念失去青春朝华的酸楚。人生,难道不是手中那杯清茶吗?

  是的,今天有今天的烦恼,明天也有明天的困惑,也许没有这些就没有人生,人生的苦如同茶,淡淡地苦涩中隐藏着满口的清香,人生的苦不是酒,让人沉醉不起;人生苦如茶,其实也是振作精神的持续反复!

  有人总是懊悔自己失去了什么,其实完全没有必要去懊悔什么。即使你失去了太阳,你在懊悔失去太阳的同时其实你正在失去月亮和星星,既然走过,那么别徘徊,记得早些时候有个歌子也这样唱到的。向前看,不远的灯火阑珊处有位佳人在等着你呢。

  人生不能不要也不能拒绝坎坷,人生的旅程是一杯茶,把真诚和执着挥洒在辛勤的人生道路上,浸泡在酽茶中,那人生的苦涩何尝不是满口的清香呢?!

  随着指间的流淌的字体忽然之间我变得释怀了,所有的愤懑和不满,也使我领悟人生与茶竟然还有那种必然的关系。

  人生如同品茗,有苦有涩有香有甜,好的普洱,喝了也会回甜,还有陈香味呢!

文章來源: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

網址 : http://www.guoxuejiaoyu.com/viewnews-5033.html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nYu&aid=4028294

 回應文章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writing
2010/05/19 10:06
文章不長 意義深遠 

人生十之"八九"不如意

可是還有一二三四五六七

加起來 愉快的總和還是比較多
阿計 Edith(HsinYu) 於 2010-05-20 10:42 回覆:

用樂觀的心看事情,難怪 Ricardo 開心又幽默!


阿計 Edit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小心得
2010/05/13 10:21

人生苦樂參半,

甚至可以說不如意十之八九,

但需要學習淡然處之,

最重要是正面樂觀看待,

不妨將它視為人生成長的代價,

敞開心胸,多多關心周遭的親朋好友,

(像我們的市長大人寧子一樣)

成為一位祝福別人的人,

祝福自然也會臨到我們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