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言 Jonathan 的泥塑
2022/05/18 08:41:03瀏覽195|回應0|推薦0

感言 Jonathan 的泥塑/ 雕塑大師吳為山

分類:藝術創作

2007/08/05 01:12

分享

FacebookPlurkYAHOO!

·    分享在我的 Facebook

·    分享在我的 Plurk

·    分享在我的即時通

Jonathan 2003 年赴南京大學學習雕塑,受教於吳為山教授,吳教授是世界級的雕塑大師,年齡比 Jonathan 還輕,對待 Jonathan 非常親切,不拘小節,說話幽默,有一次的飯局上,他說當他是學生的時候,一開始也是繪畫,但全班在上畫畫素描時 ,都聚精會神的在石膏像的前面緊盯著畫 ,只有他一個人會跑到石膏像後面去看,所以全班就只有他後來去專攻雕塑了。這話真是說得十分有趣又傳神,引得全體哈哈笑開懷。Jonathan 離開南京回台之前,吳老師特地在趕回南京的火車上親手寫了一篇文章,稱讚並勉勵 Jonathan,讓我們萬分感動,十分慶幸在雕塑的學習路上能遇到如此良師益友,真是夫復何求?

以下是吳老師的親筆全文內容:

 

 

 

 

Jonathan 來自寶島台灣,熱情,豪爽,執著,我第一次看他的畫是在書法家莊天明先生的家中。多數是油畫,沒有學校的習氣,倒是直取藝術表現的本質,富有真趣。所謂「真趣」是用的特有的手法表現獨特的感受,直抒胸臆。這算不是件容易的事,因為每個人的認識或多或少帶著既成的觀點,對藝術美的見解更是這樣。歷史上名家的風格,技法,美術院校的套路,均是在心理上難以逾越的「制高點」,故,有識還要有膽。Jonathan 於退休之後學習藝術,發現自我生命價值,選擇可以棲身精神的美術。

 

因為心志澹然,不以藝術謀取名利,所以自然,自由,自在,當然毋須媚俗了。大約半年前的一個晚上,天明兄介紹了他的情況,推薦他從我學雕塑,我滿口答應,這是一位特殊的學生,他在工作室做,我從不近距離多談,只是遠遠說上幾句,且基本上都是發現其作品中的閃光點,他能在短時間內塑造一個具有意味的形象,淋漓痛快,這心手交映,手心互動的素質是藝術家最難能可貴的秉性。原始藝術的偉力,也正是它鮮明地向我們傳遞了這種信息。

 

是的,對一個充滿表現欲,且有極強表現天賦的人,我的最有效的方法只能是對話,交流,欣賞,偶提看法,且有針對性的介紹,評點一些大師,有覺悟者自會領悟其中之象,其中之道。藝術的表現本來就沒有固定的方法與模式,從某種意義上看,近現代我國的美術教學走了一條機械唯物主義的彎路,一般由石膏素描開始,畫西方雕塑,從而進入主題性創造,經過這種系統性訓練,學生的靈性幾乎被削弱。Jonathan 不受限制,不要學分,不拿文憑,他通過「游學」而臻「游於藝」之境。寬廣,開闊,博覽眾長,從中國傳統文化的角度看,這可算是「采氣」。氣,緣自於自然,生活,歷史與文化,他雕塑的題材,似乎現實,但不失神秘與遠古。人體的組合帶著對人性的追問,動物和人,器皿則共融於一個世界。

 

他以最原始的捏塑手法,有著生命的速度感和取捨的肯定和否定,體現了他對價值的判斷。三年前我在台灣,曾有興趣於原住民文化,看他們的舞蹈,聽們的歌謠,欣賞牠們的木雕,Jonathan 的泥塑無意中散發出著那份神氣與韻味,它與民族文化中那種彌滿靈敏的意象生成一貫相通。

 

因材施教是古今教育思想的經典,對悟性高的學生當以「點化」為上法。點化是對靈性的照亮,是教與學兩個不同角色在心智、性情的溝通,這溝通不僅在師生,也在同學,朋友。Jonathan 初來南京,不久便與小畫家莊午一拍即合,莊午20歲,但在藝術上倒是覺醒較早的例子,莊午小Jonathan 約三十歲,但共同點都在表現「自我」,又都善於向未知領域探求。Jonathan 在南京生活的圓新是博物館,大學,他又將回台灣了,又將遠行,帶著歷史文化的氣息,氣象,氣韻與氣脈………….             

吳為山於山東青島開往南京的列車上2003/11/28                                                                  

 (南京大學雕塑藝研所所長)

文心鑄魂”— 吳為山詩性的寫意雕塑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shuhua/2006-07/04/content_4794720.htm

 

 

 

Jonathan 於南京大學學習雕塑

 


Jonathan 於南京大學學習雕塑

 

 


四面佛

 

 

女人體

 

豬八戒

 

 

功夫一

 


功夫二

 

功夫三

 

 

 


 

修士

 

 


鄉村老漢

 

 

 

老藝術家

 

 

 

 


雕塑家

 

 

 


 

鳥與花

 

 


 

 

 

 

 



 

                           小牛

雕塑習作 byJonathan 2005-2006 年於台北

 

 

 

 

 

 

 

 

 

 

 

 

 

 

 

1652834587116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nYu&aid=17795279